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张家异闻录Ⅰ(上)

①跟着《藏海戏麟》走的小故事。

②写着写着,发现我把洪武张起灵写得有点像……黄少。

③但我觉得吧,洪武年间那个张起灵能当上张起灵,一定不是靠着话多笑点低,应该是有本事的。

④故事是吴邪脑补的这样。

⑤吴邪没听清楚的张海客说的那句话是:这一代张家主母还是个爷们儿呢我说什么了么。

⑤传送门: 意味   电话


        自从我们到了雨村隐居之后,除了小花他们偶尔会来,来得最频繁的其实是张海客。一开始我心里还挺膈应的,因为不太想让闷油瓶和以前的事情再有什么交集,不过张海客并没有什么逾矩的行为,而且还经常和我讲一些张家的野史,我听着挺有意思,渐渐对张海客的造访还有了点小期待。

        说到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洪武年间的那个张起灵了。张家和汪家的恩恩怨怨,就是从他那里开始的。刚听说那位张起灵的事迹,我先是怀疑自己的耳朵,再三确定之后,才笑成了呆逼。张家人在我的印象里,要么不说话,譬如闷油瓶;要么不会说话,譬如小张哥和张千军。但是洪武张起灵居然说张家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口才,一小时说几万字,且笑点极低,立志改变张家封闭的传统,结果玩脱了,被汪藏海给盯上了。

        “你们张家选族长到底是什么标准啊,这么不靠谱都能当上张起灵?”我喝了口茶压了压笑。“川普还能当上美国总统呢,有些时候严肃的事,就是能很不靠谱。”张海客看着我,又看看闷油瓶,似乎是很无奈,嘀咕了一句我没听清楚的话,不过闷油瓶好像听见了,瞄了张海客一眼。

        我并没有在意,张海客看我挺感兴趣就把他知道的东西都告诉我了。思维活跃的好处就是自己永远不会无聊,我就着张海客提供的资料,自己脑补出了一折大戏。

-----------------------------

        张起灵推开暗室的门,带着上一任族长的尸体出来,做了个深呼吸,走出了青铜铃铛阵。第一个看见他的族人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但转念一想,他的身份今非昔比,只好硬着头皮一礼,尽自己所能恭敬地喊了一声“族长”。张起灵咂了咂嘴,看见这个动作,那个族人心头闪过一道惊雷,登时就想掉头逃跑,然而动作还是慢了一步。其他离得远的族人,一看见张起灵抓了个倒霉蛋,就十分不讲义气地溜了。

        “哎呀小毅你这么客气干么不用这么生分的。这一天在暗室里傻坐着可闷死我了你说本来命运都这么悲哀了还苦大仇深的干什么?看着老族长阴郁的那张脸啊好几次想说话都给憋回来了。我的天哪我居然一天没有讲话简直打破我会说话以来的记录了这可不行我得补回来。”终于能够说话让张起灵觉得很幸福,于是一下子说得太快有点缺氧,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对面的族人低着头一脸惨不忍睹的表情,其实他根本没有听清张起灵说了什么,按照张起灵的路数,应该全都是废话,但是他却清晰地听到了一句让他感到晴天霹雳的话:“我们明天过晌按老传统是要开一次全族大会吧,不过我想提前一下要不然天黑之前开不完,外家的人晚上还没下山就不合规矩了。”

        族人没站稳一个踉跄,差点平地摔了。“哎呀小毅你这是怎么……”张起灵似乎吓了一下,却被族人一声近乎怒吼的声音打断了。“我没事!”随即族人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赶紧调整了音量,“这么重要的事情,我……先去通知一下。”还没等张起灵回话,族人落荒而逃。张起灵看着族人的背影,若有所思:“嗯,看来大家还是很期待的嘛不错不错……”

        于是,这位张起灵创造了张家历史上的一个惊人记录,他从隅中差不多上午九点一直说到了日入,也就是晚上六点左右。这期间除了喝了两次茶润嗓子,根本没有停下来过。对于张家人来说,站上十多个小时算不了什么,但是加上不断的精神折磨就说不准了。本家那些原先就跟他比较熟的那些人早就做好了准备,进到了入定状态,这个张起灵啊,说十句话有三个字有用就很不错了;本家跟他不熟的人,也早对他的习惯略有耳闻,听了几句,发现传言不虚,也就开始发呆;可怜了外家那些人,不清楚这个张起灵的路数,想要听清并且理解他说的每个字,听着听着就开始头疼,这个张起灵话讲得抑扬顿挫,肢体语言丰富,和之前的族长完全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这一天听下来,对张家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担忧。

=========================

传送门:张家异闻录(下)

评论(7)
热度(3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