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夏乏(上)

①春困夏乏秋盹冬眠,一年四季都是睡觉的好时候。

②一个有关于猫和睡觉的故事。

③老规矩上篇撸猫,下篇睡觉。

④算了算日子差不多也该发了。我本来还怀疑夏天为什么会困,结果这几天每天躺在床上超过十五小时,我终于向周公低头认怂。

⑤传送门:春困(上)    春困(下)     总目录


        雨村的夏天是相当难熬的,即使我是个杭州人,这种湿热也让我很不舒服,几乎是一动身上就会起一层汗,胖子比我更惨,天天掉秤。最近福建还进入了雨季,雨基本没有停过。我在房檐下面的躺椅上面昏昏欲睡,我知道这是一种体内缺乏无机盐的表现,所以喝得水基本都加了盐,但是完全没用,反而越来越困,基本是一躺小半天。

        闷油瓶在家的时候也很少动,就坐在我身边发呆,给我扇扇风,偶尔伸手摸摸我的额头和脸颊,他在我边上我也不会被蚊子吵到,能眯得安稳一些。闷油瓶的体质挺特别,夏天的时候他身上凉凉的,抱起来很舒服,但我总不能一整天都赖在闷油瓶身上,更何况抱久了我的体温会传到他身上。

        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往闷油瓶身上蹭,即使我一身汗他也不嫌弃我。之前闷油瓶打算开空调,但我拉住了他的手,一脸认真地跟他说,我们现在比较穷,没那个闲钱开空调。他看了我一会儿,沉默着点了点头。

        有一只胖橘猫春末的时候常来我们院子里吃东西,据闷油瓶说它是怀孕了,我算了算日子,它也差不多要生了,但这段时间我一直也没再见过它。有天我去院子里面搭的小棚子下面拿点菜回来做饭,那时我还不很清醒,是被胖子拍起来的,睡眼朦胧看东西还带重影,然后我就发现那只瘦了不少的橘猫两只前爪扒在晾晒绳上,想去摸小鱼干。橘猫看见我以后也不躲,只是象征性地叫了一声,然后继续自己的动作。

        我抄着手站在雨里,把伞柄夹在胳膊和身体之间,默默地看着橘猫,感觉没有一点作为人类的尊严——猫都不怕我。橘猫成功地叼了一串小鱼干,我看了一眼,发现那是我闲得无聊的时候去后山溪水里钓的鱼,原先因为太小我想放走,但没想到这种小鱼是出水就死,我在鱼桶边上难过地蹲了一会儿之后就带回家做成了小鱼干,毕竟它们都已经牺牲了,总不能白白牺牲,这小鱼干还很好吃,拿酱油拌一拌十分下饭。我目送着橘猫叼着小鱼干灵活地翻上了墙头,消失在视野中,就把伞换到另一边肩上,拿了点菜回去做饭了。想是这橘猫产后需要补充营养,我们又不差这一口,让它叼去就叼去了。

        过了几天吧,是个出梅以后雨村也少见的不下雨的日子,我们仨坐在院子里吃午饭,吃到一半发现那只橘猫居然又回来吃东西了,而且这次没有爬墙,反而是走门进的。有一个多月没见,家里屋檐下面那碗饭频繁被其它猫光顾,就刚刚才被一只黑白花的猫吃完了。橘猫在碗里闻了闻,很不高兴地看了我一眼,我老老实实地舀了几勺子鸡汤和鸡杂浇在我自己碗里的米饭上拌了拌,然后起身倒进了它面前的碗里。

        我回到桌边坐下,把碗递给闷油瓶,让他去给我再盛一碗饭,自己则是看着好久不见的橘猫。它吃饭也不是很安稳,吃几口往门口看几眼,最后闷油瓶回来把碗放到我手里的时候,它似乎终于是下定了决心,小跑出门。过了一会儿,橘猫回来了,嘴里叼着一只小奶猫,身边还跟着四只。我当时就把碗放下了,掏出了手机开始拍照。其实我还挺吃惊的,因为家里狗比较多,本来以为橘猫应该会忌讳。我回头看了狗子们一眼,阿花一脸兴奋扑棱着腿很想跑过来,但是小满哥爪子压在阿花背上,阿花动不了只好原地扑腾;蛋蛋也看到了,但是并没有过来,只是把脸搁在搭起来的前爪上默默看着。

        橘猫带着一串小奶猫到了食碗边上,放下嘴里那只,开始吃饭,小奶猫们就在一边自己玩,橘猫还时不时把跑远的几只拨回来。橘猫吃完了饭,坐着舔爪子又去舔小奶猫们,给小奶猫们喂奶,我注意到它的奶头好像是少一个,之前它叼在嘴里的那只不太精神的总是抢不到奶。等其它小奶猫都吃饱了,那只弱一些的小奶猫才吃上东西,但橘猫的奶水似乎不是很足了。

        等小奶猫们都吃饱了,一只一只挤在一起躺在屋檐下打瞌睡,我们也吃完了,闷油瓶开始收拾桌子,我窝在躺椅上把刚刚拍的照片发朋友圈,秀秀喜欢猫,高兴坏了,留言说要到村子里撸猫。我正刷着朋友圈,眼神往边上一瞟,发现橘猫叼着那只不太精神的小奶猫端正地蹲坐在我面前,放下之后轻轻叫了一声。

        我受宠若惊,赶紧也端正地坐了起来。那只小奶猫已经睡了,毛色全身雪白,只在头顶上有一块橘色的斑点,很是乖巧的样子。我看看小奶猫又看看橘猫,似乎能懂它的意思。毕竟不是家里养的猫,它自己也很难带起来这么多小猫,何况这只的身体很弱,怕是养不活,想放在我这里养着。

        说实话我很为难,先不说我没有任何养没断奶的小猫的经验,家里还那么多狗子,这要是养死了,我还不知道要难受多久呢。橘猫又轻轻叫了一声,我到底是心软,把小奶猫拎了起来,托在手心。小奶猫真的是很小,还没有我一个手掌心大。从那以后,这只小奶猫就一直在院子里养着,也没有起名字,因为这里只是个托儿所,橘猫会时常过来看看,也不生分。大部分时间小奶猫都是闷油瓶照顾,说起来他其实要比我仔细得多,小奶猫好像也更黏他一些。

------------------------

传送门:夏乏(下)

评论(12)
热度(5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