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新月饭店】一庭不扫待新月——《新月饭店》舞台剧repo

①很累,但还是写完了。

②本来想挑落单的妹子勾搭,结果等了一会儿发现落单的妹子基本都在等人,怕不是只有我是一个人去的。

③没拍多少照片,演出的时候一点都没拍,其一我不爱拍照,重要的回忆会刻在脑子里;其二剧院是禁止摄影的(除了官方的摄影师),最好演出开始后一点也不要拍,错的就是错的,做的人再多也不会变成对的。

④分四个部分,一是完全剧透,不想被透赶紧翻过去;二有一点,但不多;其他就无所谓了。

⑤还有,明天后天……摸了,不更……明天要休息一下,后天回家。就因为话剧,我在上海多留了半个月,被天气造败了……我要回家吃螃蟹,吃虾,我要回家赶海……

⑥没签名就走了,不然赶不上地铁末班,还是挺遗憾的,不过《盗墓笔记》告别版演出我八成还是管不住手会去,那就不急了……

        话剧是在九点多结束的,我在回去的地铁上写这篇repo,我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感觉,只能先写些不重要的,慢慢整理情绪。

一、关于整体剧情

        虽然宣传的时候说没有原著,但并不尽然。全篇能分成明显的三个部分:铁三角闹新月饭店;张大佛爷点天灯;海选张起灵,对张起灵的试炼。这些均是以回忆的形式呈现,中间是雨村的穿插。我们先说前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原著剧情,基本没有变动;第二部分则是老九门电视剧的剧情新月饭店部分的压缩,连造型都和电视剧差不多,都没什么好说的。

        我们来讲一讲第三部分,说的是张大佛爷三十年后重聚九门,先是大家互揭老底,疯狂吐槽,然后正事是佛爷在ta的指引下夹一次喇嘛,决定由张起灵带头。海选张起灵最后只剩一个的时候的试炼,怎么说呢,老九门分了四波,可以想象成植物大战僵尸,老张是西瓜投手,九门是举旗进攻的僵尸:第一波是九爷和八爷,应该是以博弈的形式,张起灵成为两军对垒中间的屏障,就打,打赢了就让他过了;第二波是三爷和六爷,就让张起灵喝了三碗苗疆古墓带出来的烈酒,喝了就没倒,还劈了只巨蛇,也过了;第三波,二爷四爷五爷和仙姑打麻将,然后五爷让张起灵给他摸了张牌,忘了是九饼还是九条(我不会打麻将所以记不清),反正和了,去摸拍的时候四爷和他过了两招,赢了,也过了;最后一波,张起灵先是面对了自己的幻境,是他不认识的他自己,破了幻境以后,就和张大佛爷对打,我也没看懂,但应该是赢了。张起灵说,其实是自己来找张启山的,最终张大佛爷就劝说张起灵成为了史上最大盗墓活动的领头人。

        雨村日常,真的是泡脚,给小花的泡脚盆,都是粉红色的。

        剧情整体梗概大概就是这样的。

二、关于那些小细节

        我看过盗墓笔记的话剧不多,只有《藏海花》和《新月饭店》,所以只能拿这两者比较一下。先说说整体舞台,后面分成了九宫格,以格子移动配合光影,视觉效果是很好的。这次话剧,和观众互动挺多的,比如新月饭店拍卖的时候,第一场是从观众席走的,也是观众叫的价,主持人也算有趣;还有海选张起灵的时候,因为后面要布景所以九爷八爷出来撑了会儿场,互动也挺有意思。

        其它的话,就是些具体的了,比如开场的冒牌铁三角;老张用身体挡住小花看天真的视线;老吴叫老张“小哥”原来是祖传的叫法;天真用黑金古刀切西瓜,切完了用自己的擦脚布擦了擦;演员舞台上互相吐槽,比如“小哥你讲故事就讲故事呗,怎么还满头大汗的”,“你看三爷长得像不像长头发的你(胖子)”;八爷在佛爷像是一直在佛爷身边,三十年了吧;小哥会说,“饺子要凉了”。想说张起灵的发型一言难尽,很蓬松,很二次元主角的感觉。还有,鬼玺两亿多。

三、关于演出

        我不得不说,所有的演出人员,不管戏份多少都是很认真的。现在上海室外温度37摄氏度,让我惊讶的是人民大舞台空调开得也不是很足,而且演员们衣服都是长袖,尤其是老九门,大家想一下电视剧里面的那种大厚衣服。我买的第一排的位置,张起灵和张启山那场打戏,张起灵走得至少离我很近,衣服是敞开的,我能很清楚的看见他身上一层汗,甚至能甩出去。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从寒假开始准备,到暑假呈现出的完成度级高的精美作品。

        有一点小奇怪,我一直以为张起灵的演员是苏航,就连剧院内大海报上也还是苏航,但外面的海报换了人,演员换成了是之。人我都不熟,不好说的,但是毕竟老张,全程打戏,都是他自己打下来的。至于杜光禕……嗯,知道他不久,就是四月份的《藏海花》我才知道他,在《新月饭店》也演了非常多的角色,不得不说,一定是个非常喜欢表演,非常热爱舞台的人。不敢暗自揣测别人的心思,但我很喜欢这种至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不过我有一点担心他,不想说理由。

        我看的话剧舞台剧不多,去剧院一般是看戏曲或者听交响乐,但《盗墓笔记》舞台剧剧组真的是让我,怎么讲,体会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那是一种别致的喜悦。

        绝对值得好好去剧院感受一下气氛的。

四、个人感受

        我把前面的东西整理完了,还是不知道我心里这种复杂的感觉到底是什么,看得很爽很刺激,但在出剧场的那一刻,真的非常空洞。我甚至说不出好还是不好。盗墓笔记整个系列的话剧走了五年,很巧,盗墓笔记也陪了我五年,想想真是漫长啊,已经是我人生的四分之一了,而且比例还会上涨。从整个系列变成一个ip,就不可避免的会有各种版本的出现,好还是不好,这几年大家也都知道,无论是被引导的舆论还是别的什么,最好自己心里能有个判断。

        我相信三叔在努力尝试,想把更好的东西呈现给大家,或许中途会有些失误,但我是愿意等的,我愿意接受他一次一次的尝试,失败也无所谓,我毫不怀疑我能等到他成功。我也不怕原著被毁,因为他们一直在我心里,别人的想法表现没什么重要的。

        我从很久之前就有点害怕,害怕张起灵变成一个公式化的角色——面瘫,话少,武力值极高。要知道,在有些浮躁的某圈里,这些特质很容易被简化成为,装逼。在一些影视化中,我悲哀的看到了这种装逼的表现,但是至少舞台剧里,就那一句“饺子凉了”,我就很开心了。我觉得张起灵的情绪是无论如何也没办法表现出来的,那是个谜,没有人活那么久,经历和遗忘那么多,怎么从他的高度去审视问题和情感呢。

        吴邪的塑造不是很好比较,因为他在盗笔阶段、藏海花阶段和沙海阶段的性格并不是很一致,在塑造上也没法相提并论。但是舞台剧的表现在我看来是成功的,包括剧情最后吴邪还是在照片里找线索。但他并不是简单的,甚至更为复杂。

        我因为留恋这个故事,所以在各处寻找它的踪影,但故事,只有那么多,它可能以各种形式呈现,话剧、电影或者电视剧,无论怎么样,我都会去买票看或者在网络上追,你说它有意义么,并没有,只是喜欢罢了。

        人生太过漫长,总需要各种事情来填满,林林总总,被人为分类成“有价值的”“消遣的”种种不同,但在我看来是一样的。却也不过百年,分那么仔细想那么清楚到底有什么用呢。

        后面三分之一是在宿舍写完的。



评论(2)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