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腐草为萤

①今天这个节气,还是发个应景的小文吧。

②仍然是夏季日常,估计夏季还能有两篇。

③关于上篇文的结尾,不用慌,看不懂也行,因为我就那么随意一写,烘托个氛围就可以了的。

④传送门:花溪   总目录

       日子一天一天过着,气温也在一天一天抬高,今年夏天不知道为什么尤其热。雨村水多,还在半山腰,按道理不会热成这个样子,去年在雨村过的第一个夏天还像是避暑一样,今年就热到迷迷糊糊的。我这个人有一点苦夏,特别是今年这么热,就开始掉秤。几年前我瘦得不像话,一米八多就只有一百二十多斤,而且我骨架重,还基本是骨头压的秤,这几年好不容易胖了点,没想到又开始瘦了。

       其实我本来没有在意这一点,只是某天我和闷油瓶睡觉的时候,他手在我身上乱摸,摸了半天,都快把我火撩起来了,他却突然停了下来,跟我说:“你瘦了。”我当时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你丫摸了这么久,就这么点感想?其实我觉得挺好的,毕竟我是那种一旦不运动就会开始长肉的人,前几个月我摸着自己肚子上软乎乎的肉都有点慌,生怕变成第二个胖子。闷油瓶看了我一会儿,不置可否。

       从那开始,我的待遇直线飙升,闷油瓶在家的时候,几乎天天都会熬绿豆粥,放在冰凉的井水里镇一下,然后端给我喝,在我表示不够甜之后,还非常自觉地加了糖桂花。

       入伏之后,我们雨村隐居小组最常见的状态,就是在地上铺张凉席,开着门和窗户吹穿堂风,每天还要消耗掉两个十三四斤的西瓜。胖子一个人吃一个,连籽都不带吐的;我和闷油瓶分一个西瓜,还为了西瓜到底应该横切还是竖切吵过架。

       说起来也算不上吵架,只是夏天太燥,而且闷油瓶这人还有点莫名其妙的固执,我就容易烦起来。我切西瓜一般是沿着西瓜皮的纹路切的,结果闷油瓶非要把我手底下的西瓜转个九十度,让我拦腰切。

       我跟他来来回回折腾了几个回合,谁也不肯让一步,这么切西瓜毕竟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我也不太懂闷油瓶为什么非要让我横切。最后我紧紧地捏着刀把,深吸了一口气,顺着闷油瓶的意思横切了,然后在他下勺子之前,我把他那半西瓜中间最甜的部分挖掉吃了。从此闷油瓶吃西瓜再也没有最甜的那一口。张海客带着张千军他们来雨村的时候,我一个没注意当着他们的面吃了闷油瓶那口西瓜,然后听着他们哀嚎了半天什么族长这都过得什么日子,连半个西瓜都不给吃个囫囵的。

       这天晚上吃完西瓜以后,闷油瓶拉着我出门了,连手电筒都没拿。我还挺奇怪的,在雨村我们都睡得早起得早,保持着良好的老年人习惯,这个点平时应该已经躺下了。他也不跟我说要去哪,我也不问。

       夜里村子没什么路灯,闷油瓶拉着我一路走进了山里,本来今天晚上就有点阴,加上山里树多,我几乎看不见路,但黑暗似乎并不会影响到闷油瓶,但他进山以后速度就慢下来了,一点一点引着我往前走。

       走了大概十几分钟,闷油瓶突然遮住了我的眼睛,又拉着我往前走了一会儿,听着声音似乎是到了一条瀑布边上,林子里蟋蟀叫得也挺欢。等他把手放下来的时候,我的眼睛被照亮了。瀑布溅起的水沫前,游荡着一群的荧绿色光点,而两边的林子里,光点正在一点一点亮起来,往瀑布底下移动着。

       今日大暑,一候腐草为萤。

       我往后一倒,果然就倒进了闷油瓶怀里,然后仔细想了想,跟他说:“以后那口西瓜还给你了。”

评论(18)
热度(6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