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粮食向】关于他们的字

①一个字体,和有关写字的故事。

②本篇包括老张老吴和黎簇,下章写瞎子小花和胖子。

③传送门:未来   张起灵的天堂与地狱   总目录

④重发重发,本来删了是因为想要找人直接写几个字配图再发,后来发现没戏了,就直接重发了。


张起灵

        张起灵从出生以来,第一次拿笔就是毛笔,学写字的时候没有特意去学什么书体,书写对于他来说基本只有实际用处。他的手指很长,拿毛笔的时候还好,但拿钢笔姿势看着就有点奇怪,总让人感觉没拿稳。张起灵力气很大,但是可以控制得很恰当,写字的时候落笔其实很轻,可以能是由于这一点,他的字看起来很飘逸,行笔相当自由随意,虽说撇捺逸虬,竖划悬长,整体却透着一内敛的味道。张起灵会听说读藏语,但是不怎么会写,写过几次看着都像是儿童简笔画,被吴邪笑了很久;至于外文字体,张起灵德语和英语都很好,不过写的时候除了连写,很少会写出常见手写体那种看起来会有些花哨的勾,基本上是最简化的写法,清楚明了的。

        张起灵自己是很少写字的,大部分时间是留符号,文字相比之下浅显了一些。他在之前很长的时间里记了非常多的笔记,不过他都不记得放在哪里了,认识吴邪之后他写字基本上是给吴邪留消息,以前是指示他在地下怎么走,或者是准备什么装备和各种注意事项;现在如果他不在家,吴邪要出去买东西,他就会写写家里缺什么了,让吴邪记得买。这种留言一般都写在黄色便利贴上贴在门后,吴邪每次都会把便利贴收集起来,现在已经有一小沓了。

        有的时候张起灵会做一些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的事情,比如有一次他进到山里,休息的时候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写了几句话,撕下来卷成卷,放进一个瓶子扔到了溪水里面。这条小溪下游确实会经过他们的村屋附近,但其实他不知道吴邪能不能捡到。后来他回家以后,吴邪吐槽了很久不要乱往溪水里扔东西,很污染环境的。那张小纸条被吴邪很仔细地收起来了,和那沓黄色便利贴放在一起。


吴邪

        吴邪的字有一种风骨支撑着,让人看了很舒服,平常日子写字即使是再急,也很少出现把字写散了或者写草了的现象。他运笔横竖划头尾重一些,撇和捺站得有些直,转折稍微尖锐,整体看着就很瘦削,透着一股清秀的味道。吴邪从小就是语文老师的宠儿,在初中的时候,就常常有语文老师让他写几个字贴在班级宣传栏里,甚至写给班上字不好的同学当范本。到了大学没有语文课了,不过在学生会组织义卖之类的活动时,班长总是让吴邪写幅字交上去,有一次甚至还被学生会干部直接扣下来自己留着了。

        吴邪从刚上小学的时候,吴一穷就给他找了个书法老师,先教的唐楷颜体,学了小两年,主要是求个透彻,掌握透笔性,理解书写的原理基础,和养成足够好的书写习惯。书法其实是触类旁通的,初学都是临帖,先精深,再广博,最后能写出自己的书体风骨。不过奇怪的是吴一穷似乎不是这么想的,在吴邪完全入门以后,他就不让吴邪继续跟着那个书法老师写字了,而是给他了一幅字帖,让吴邪自己练。

        现在想起来其实有很多反常的地方。书法国画很讲究传承,找个老师不要紧,要是拜了师父就不一样了,那就是正儿八经有流派传承,上能追溯好几百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教吴邪书法的那个老师,就是师承名门,在国内书画界也是小有名气的,他挺喜欢吴邪,说这孩子灵性,想收吴邪做徒弟,这可是别人求都求不来的,可是吴一穷还是给婉言回绝了,为这事,他还难受了好一阵子。再说后来,吴邪练的是瘦金体。瘦金以宋徽宗为魁首,大部分练瘦金体的人都是学的《宋徽宗真书千字文》,可是吴邪的字帖并不是宋徽宗的帖子,就是一个一个的单字影印成册的。

        自从吴邪知道了其实他练的帖子是齐羽写的,心里其实有点别扭,但也没办法了,字体这种东西早就成型了,要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笔画习惯和整体结构已经定下来了。但是吴邪的字和齐羽的字还是不同的,却少有人能看出来,连吴邪本人都看不出来。差异是由于两人经历的不同导致的,字如其人,再多的被动模仿,也难以掩盖本真的色彩。只是这种差异,需要漫长时间凝练出的经验,来进行分别。


黎簇

        黎簇的字体很好形容,用他班长的话说,是正宗黎式狗爬体,还是一条瘸腿狗。其实黎簇的字并不丑,只是看着很幼,支支楞楞张牙舞爪的,笔画都不怎么会打弯;而且黎簇写字基本没有法度,在白纸上写字,一行能和纸的横边成三十度角;写错的字还要努力描几下,生怕别人看不见似的。

        黎簇高三的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一看黎簇的字就上火,基本每天都会说他几句:就这个字,高考太减分了。甚至理科老师也嫌弃,说阅卷老师看不清写的答案是直接判负的。黎簇每天除了正常的作业,还要额外练字,照着字帖描一篇,再自己写一篇,加起来两篇汉字两篇英文。黎簇有一次脑子一抽,语文考试的时候作文的字写得特别认真,从此被揪住了小尾巴,“你说你明明能好好写,怎么就不好好写呢,都说字如其人,小年轻长得平头整脸挺漂亮,字不好看哪行啊。”语文老师此后总是拿这话来念叨他,烦得黎簇想给当时的自己两巴掌。

        后来黎簇认识了吴邪,看到吴邪的字他觉得很意外——吴邪一开始在他心目中就是个黑社会大佬,真是没想到字写得这么漂亮。黎簇就有点自惭形秽了:一个黑社会老大写字都这么好看,没道理他一个接受了九年良好的社会主义义务教育的好青年写得那么趴。从此以后黎簇写字开始认真了起来,老师们看见了想必会非常开心。可惜的是,他也许没办法参加高考了。


评论(5)
热度(4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