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族长(四)

①过渡章节,不出意外,下次更新老张就回来惹。

②终于要入题了,很绝望就是写东西入题太慢Orz。

③立个Flag,十章之内完结。

④传送门:族长(三)  静电  外套   总目录


                        第四章 祠堂

        我的动态视力不是很灵敏,而且那东西已经几乎扑倒我面前了,才看清楚是个小孩子,三四岁年纪的小姑娘。我下意识地没有躲开,因为我身后就是桌子,还是相当硬的檀木质,但身体还没法维持好平衡,直接被撞到了桌沿上,眼前一黑一阵剧痛,端着的盘子全摔在了地上。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居然是幸好前几天闷油瓶挺老实,不然现在我这腰非废在这儿不可。

        幸好我赶紧伸手扶住了桌子,不然一下子就得倒在那堆碎掉的盘子上面。等过了几秒终于缓过来了,我低头看了看抱住我腿的小姑娘,她似乎是被刚才的响声吓到了,脸埋在我腿上,有点呆滞的样子。小姑娘头发的颜色是浅褐,肤色很透,应该是混血,那现在过来的人,应该是迁到德国去的那一支,我该叫这小姑娘的爸爸表弟——昨天开车过来的时候二叔给我补了半天亲戚关系。

        我拿小姑娘挺没办法的,我不会哄孩子,而且腰还疼着,就有些手足无措,看了我老爹一眼,我老爹还没动,门口传来一声暴喝:“Lea!”原本院子里气氛挺诡异,我估计院子里一群亡命徒都没对付过这种场面,听到门外一声吼居然全松了口气。进来的应该就是小姑娘的爸爸,叫吴悠,三十多岁,脸上架了金丝眼镜,看上去挺精明。

        吴悠进来之后,先是把被叫做Lea的小姑娘从我腿上摘了下来,抱到怀里站了起来跟我道歉,看我摇了摇头说没事,然后才用德语教训了Lea几句,我稍微动了下腰,有点疼,但是还能忍,就去拿了笤帚收拾地上的碎片,扫干净之后一回头,Lea端端正正站在我身后,见我看向她,就认真地鞠了个躬:“对不起。”“为什么,做错了什么?”吴悠在Lea身边抄着手。“我今天不该到处乱跑,不听话的。”Lea的语气非常虔诚,能听出她汉语说得很慢,但是相当标准,显得很可爱。“原谅你了。”我空出一只手摸了摸她的头,抬头看了眼吴悠,“孩子嘛。”之后我就去把碎片倒掉,回来的时候看见吴悠抱着Lea在跟我爹和二叔聊天,聊得还挺开心。

        “……你们先去休息一下吧,下午事多。”二叔见我回来了,就想要结束对话,扭头让皮卷带他们去房间里。Lea欢呼一声,从吴悠身上跳下来,跑到门口去拎自己的小箱子,还问我二叔她可不可以自己睡一间。这栋二层小楼的设计图是当时我找一个同学做的,我粗略地看过一眼,没记错的话是安排了六个卧室,还吐槽过这么多卧室怕不是一天睡一间。除去我们自己住的地方,还剩下两间,小姑娘想自己一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出乎意料的是,二叔蹲下来跟Lea说没有那么多房间,让她委屈一下和爸爸住一起吧。小姑娘家教极好,也没闹脾气,依然很兴奋地跟着皮卷上去了,吴悠在后面相当无奈,一边让她慢点,一边也拎着箱子走上了楼。

        我抬头看了眼二楼,回过神来的时候,二叔已经站起来了,跟我说那么多卧室老不用浪费,有间给改成仓库了。我点了点头,才发现我爹不见了,八成是先去祠堂了。“你腰没事吧,用不用擦点药。”二叔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到。“小姑娘才几斤重,别那么看不起我。”我一哂,“我爹去祠堂了?”“嗯,你也先过去吧,我这边还准备点东西。”二叔说完就叫上贰京走进了屋子。

        吴家的祠堂前几年翻修过一次,改成了砖瓦房,地面也用水泥铺了;院子里的戏台加固过,原本好像是重新描了彩绘,但过了有几年的时间,彩色又剥落了不少;灵堂的屋顶被认真修缮过,至少是不会再漏雨;供桌也换了一张,原来那张虽说木料好,但也经不住老是漏雨,还疏于打理,有些烂了。

        我到祠堂门口的时候,人还不少,都进进出出的不知道在忙活什么,看见我也不怎么打招呼,除非是面对面快要撞上了才勉强点个头。曹二刀子蹲在门边上抽烟,也像是没看见我一样,连个余光都没丢给我。情况很不对劲,按照我二叔之前跟我说的,现在还在村里的人应该是分成两派,一边是“吴邪阴谋论”,觉得我别有所图;另一边是利益相关不大,谁做都无所谓。但现在大家的表象都是一样的,可导致同一表象的原因却不见得相同。

        我承认我在道上最风光那几年,名声其实不太好,普遍被接受的说法是我疯了,我那时候对自己的名声并不在意,而且扮演坏人去做事,永远比扮演好人做事要容易得多。但这几年我早就洗手不干了,他们不至于这么对我,所以一定是出了什么意外。

        我走进了灵堂,灵堂里摆了张桌子,边上坐了群中年人和几个老头,我一进去,有几个人抬头看了我一眼,也没搭理。我爹坐在正席上,一幅为难的样子。我爹算是个闲散人,最讨厌麻烦,没想到都要甩锅给我了,还摊上事了。我站到我爹身边,问他怎么了,我爹连头都懒得抬,跟我说了一句:“族谱不见了。”

---------------------------------

传送门:

评论(5)
热度(3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