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无人区(五)

①天热得我像一只死猫,嗦不出话来。

②传送门:无人区(四)        扫除   榆钱     总目录


        六合之外,存而不论。当无法理解的事情接触多了,就会产生一种感情上的疲乏,让人直接跳过惊惧和恐慌的心理时期,直接开始思考。这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看起来这样效率高了不少,但也会因为缺乏警惕而造成危险,我明白这一点,但却很难扭转。不过有闷油瓶在,我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危险这件事,所以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抛开了别的情绪,直接开始思考这里面的逻辑问题。

        “这句话没翻译错吧,难道不应该是‘祭祀神明’吗?”我最先想到的是这一个问题。无论在什么时期,凡人向“神明”祭祀,贡献出自己最好的东西,是为了恩典,以求万事顺遂;但“神明”为什么要祭祀,向谁祭祀,又为了获得什么呢。“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神明。”回答我的居然是闷油瓶,我看了眼后视镜,他也正好从那里看着我。“没错,”大顺接着话头说了下去,“形象来说,所谓神格就是所掌握的信息量;向人展示超越所属时代的知识,就会被认为是神迹。”

        我琢磨了一下这话,突然想骂人——你们这不是变着花样夸自己吗。“哪儿那么麻烦,就是说智商不一样呗。”胖子的概括能力一向惊人,虽然不太恰当,但主要矛盾还是总结出来了。“……也可以这么说,因为智商不一样,诉求也不一样,而‘凡人’往往无法理解‘神明’,只知道他们的‘神明’在祈祷什么,因此称为‘祭祀’。”大顺向我们解释道。

        我冷笑一声:“听你这话,还挺了解他们的,怎么之前不见你说啊。”但这次回答的不是大顺,我听见了小顺的声音,喊了一声“两点钟方向”。我扭头一看,慢慢刹住了车,在车前两点钟方向的荒原上,出现了两座山。那边是片盐碱地,地面铺满一层白花花的薄盐,四周寸草不生;山体十分突兀,两侧高耸,中间低落,呈现一个倒拱门的形态;颜色一红一白,十分明显。这时已经是傍晚,夕阳照在盐滩反射到山体,竟然有种妖异的温暖。

        “圣墓山。”闷油瓶按下车窗向外看了一眼。“不对吧,咱这才走了不到一天,离之前划的那个圈可还有段距离呢。”胖子抄着手摇头。我也打开车窗,伸了一条胳膊出去。夜晚快要降临,气温降得很快,沙漠散热不均匀,空气已经流动起来,风吹过皮肤的感觉相当明显——有风搅动空气,就不会出现虚影。

        我们几个人把车停在路面上稍宽的地方,然后翻下路基。从同一个平面看过去,即使距离有些远,也能感受到圣墓山压迫感。“它在……向东移动。之前勘察它的位置,还有半天的车程。”闷油瓶的语气里并没有不解,只是在简单的陈述事实。他接触这样的事情比我多多了,处理的顺序是问题、事件、原因,简单粗暴但效率极高的方法。

        我估测了一下距离,这个地方车是不可能开下来的,只能徒步过去,少说也要走上一个多小时,那时候天估计已经全黑了,而且今天开了一天车,我还是有些疲乏。“我们休息一晚上吧,明天再过去。”我转过身对他们说道,还没等话音落下,脸上突然一凉,居然下起了雨。沙漠里并不是不会下雨,只是极其少见,而且都是急雨,两三分钟就能下完的那种。我们快步回到了车里,可这阵雨却下了将近十分钟,圣墓山的周围在黄昏最后的微光下,起了一层幽蓝色的薄雾,其中影影绰绰,好像有什么东西在上下飞舞。

--------------------------------

传送门:

评论(4)
热度(2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