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大公鸡秘史

①今天遇到了楼下新来的一只玳瑁色猫和一只鸳鸯眼白猫,心情好到爆炸。

②于是写了鹅和公鸡的故事。

③不不不不不,这并不是什么爱情故事。

④传送门:血与酒    石之心    指南     晒秋     总目录

        我们家院子里养了群母鸡,大概有七八只,种群数量最大的时候也不会超过十只,每年能被吃掉一半多,不过母鸡群里嘛总会放只大公鸡,所以不怕吃到绝户。

        本来家里只有母鸡,但大小姐们都不怎么下蛋,我想了很多办法用处都不大,后来还是闷油瓶在阴历初八的雨村集市上买了只小公鸡回来。我那天没出去赶集,在家里做蘑菇酱,看见闷油瓶捧回来只嫩黄色的小鸡简直挠头,但还是在围裙上擦擦手,接了过来。

        大公鸡当年还是小公鸡的时候,因为害怕它被母鸡们叨死,就单独拎出来放笼子里安置在母鸡们边上;在小公鸡住单间的日子里,就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气质。

        这里不得不先说说隔壁大妈家那只看门的大鹅,它额头中间还给点了个红点,威风八面,趾高气昂,不仅是这条街上的一霸,而且大名远播到了村头,我和它算是有点过节。往我们家走要经过座小桥,边上就是个池塘,第一次跟着村支书过来看地皮的时候,大鹅就在桥头站着,高高扬起脖子,颇有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村支书当时讲普通话讲得脸红脖子粗,我听得摸不着北还得连蒙带猜,俩人都没注意到它,这下好了,人家老大不乐意,“嘎嘎”叫着冲了过来,脑袋前伸翅膀扑腾着还往前滑翔了一段距离。

        我一抬头,发现大鹅雄赳赳气昂昂朝着我的裤裆扑了过来,电光火石之间脑子里闪过了一连串念头,不敢轻易下手,毕竟我是要在这里常住的,这只大鹅羽色雪白盛气凌人,看样子主人家挺宝贝,要是一个不小心下手重了,还没来住就结个不大不小的梁子可不合适,更何况总不好跟只鹅计较。当年我还是身轻如燕的,登时便一跃而起从它脑袋顶上跳了过去,薅起村支书的衣服就跑;大鹅一击不中也不丧气,掉头又追了过来,要不是跑得快非被它一口咬在腿上不可,我当时躲到院子里边听着扑门的声音合着大鹅的叫声简直心有余悸。

        但我还是挺感谢它的,这只大鹅让我花了比平时还要少一半多的时间就记下了雨村里错综复杂的道路,为的就只是选出一条绕过它的路,堪比敌后侦察队,惹不起躲得起;我看着大鹅走起路时扭来扭去的大白屁股,心里愤愤不平,想着就欺负我孤家寡人一个,你等着我把闷油瓶拉过来,看谁欺负谁。

        所以后来我带着闷油瓶和胖子到雨村的时候,心里颇有一种隐秘的快意。我在小桥上看到大鹅熟悉的身影时,情不自禁咬了咬嘴唇,本来是走在闷油瓶身边的,这时往他身后躲了半步,但并没有停下来;闷油瓶扭头看了我一眼,没说话,胖子倒是抄着手,说这鹅一看身材味道就不差,我连忙告诉他说这是咱邻居家的鹅,可别打什么歪主意。

        就在胖子不屑地表示他走南闯北见得多了,这点道理当然懂,只是说说而已的时候,大鹅已经蓄好了力冲了过来,被闷油瓶准确地捏住脖子,扔到了旁边的池塘里;大鹅一个猛子扎进了鸭子群,扑起了一池鸭毛。其实这个操作我以前不是没有幻想过,可琢磨了很久发现场面混乱中很容易被咬到遂放弃了;这一下我算是爽得不行,大笑了三声,跟闷油瓶和胖子说咱今天晚上买只鹅吃吃。

        彼时鸭子们躲在菖蒲丛里探个头看着头朝下扎在池塘里的大鹅,叫声此起彼伏,大鹅懵逼许久才爬了起来,抖抖身上的毛,若无其事地离开了。我本来以为这事就过去了,没想到大鹅记仇,每天都在我们家院子门口溜达半天,留下一地鹅屎;那时候小满哥还没来,我又不舍得让闷油瓶看院子,跟隔壁大妈说也没用,人家一边磕着瓜子一边说腿长在鹅身上,她真管不了。

        最后还是胖子一拍大腿,说对付流氓可得下狠手,于是把小米在酒里泡了一夜,第二天撒在了门口,我们仨蹲守在堂屋里盯着。过了不久大鹅就过来了,一看地上的小米不疑有他地吃了起来,吃了没几口没想到我家的小公鸡居然自己拿嘴拨开了笼门跑了出来,也凑过去吃。

        我当时心里就慌了,想着小鸡崽可别遭了殃,闷油瓶拿回来的可是相当于半个定情信物,就打算过去把小公鸡抓回来,下次再对付大鹅;但我没想到的是,很快场面就失去了控制。

        小公鸡年纪太小酒量可能不好,吃了几口脚步就摇晃了起来,飘到大鹅边上一看估计以为是抢食的,脖子上的绒毛都炸起来了,仗着自己还小就跟大鹅周旋起来,一顿大象踢腿乌鸦坐飞机之后,又来了个老太太钻被窝,从大鹅胯下绕到了背后,对着屁股就是一顿猛啄,输出爆表,留下一地鹅毛。大鹅“咿呀咿呀”叫着落荒而逃,而小公鸡也不胜酒力啪叽倒在地上,我冲出去捧起醉倒的小公鸡,信誓旦旦地说养它一辈子。

        那以后大鹅就不怎么敢到我家门口溜达,而小公鸡也一天天长大变成了大公鸡,等到它身量和母鸡差不多大的时候,我就把他放到了母鸡群里。平心而论,这实在是只很漂亮的花公鸡, 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尾羽是孔雀蓝色,在阳光下一照闪着珠光。自从母鸡群有了公鸡,蛋下得确实比以前多了,但仍然不够吃,毕竟我们仨可是一顿炖蛋磕十个,后来还是我琢磨着家里有老年人,胆固醇这么高可不行,才减成了八个;加之我后来玩起了吃鸡,但是把把遇到挂,神仙满天飞,游戏里吃不到鸡,只好在餐桌上吃吃,所以就干脆不怎么吃家里的母鸡下的蛋了。

        这大公鸡虽说雄风大振但有个毛病,每天早上天还不亮就开始打鸣;它一开始打鸣,全村的公鸡就都紧随其后,不甘示弱,由此可见攀比之风实在不可取。这点让我很是头疼,要是前一天晚上我是好好睡觉了,那早点起来无所谓;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并不是总能睡上一整夜的。

        闷油瓶在睡觉这件事上总是紧着我来的,现在在雨村住着闲散下来就总是想要尝试各种以前错过的东西,一折腾常常就是后半夜了,所以大公鸡打鸣的时候我可能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我这些年落下个毛病,一旦醒了很难再睡过去,即使睡过去了,质量也不好,再醒的时候头还会疼,简直苦不堪言。本来我装修的时候私心很重地给卧室加装了质量相当好隔音,但无奈鸡鸣声穿透力太强,我听起来简直魔音灌耳,每次被吵醒就拿被子蒙住头一顿哀嚎。

        有次闷油瓶在大公鸡打鸣之前伸手捂住了我的耳朵,然而我还是被吵醒了,但没睁眼,觉得他这个行为实在是有点孩子气,又不忍心戳穿,虽然他大概是知道我醒了,却依旧捂着我的耳朵直到村落恢复宁静。久而久之,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只要闷油瓶捂着我的耳朵,我就真的不会被鸡鸣声吵醒了。

        后来小满哥阿花和蛋蛋都被接了过来,逐渐也有猫和鸟在家里定居,大公鸡每天定时带着母鸡们出门遛弯,院子里简直热热闹闹的;清晨醒来,闷油瓶的手有时会搭在我肚子上,任凭我一个一个指节轻轻捏过去,然后跟我说一声早。

评论(13)
热度(7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