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细语

①算是《听声音就知道不一样啦》的精神续作Orz。

②进博会捞了两天假期,大概会把之前的坑撒两把土。

③写这篇文之前让隔壁寝杭州的妹子跟我讲了好久杭州话,妹子推荐我看了几期《阿六头说新闻》,还告诉我哪两个主持说得比较正宗。我简直,被萌到满床打滚。

④传送门:听声音    墟市   银杏  大公鸡秘史   总目录

        吴邪在杭州出生长大,就连大学也是在家门口念的,毕业后在西湖边经营一间小铺子,所以讲普通话的时候总是不分前后鼻音,带着南方人独特的音调和节奏感;因此虽然他本身的声音很清亮,听起来却仍然有些软绵。

        当然如慢慢念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平日讲话就不会特意咬清楚发音,按照吴邪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懒得翘舌头。这一点即使大江南北地跑过也没有太大变化,但自从张起灵离开,吴邪开始设局之后,也许是由于精神的高度紧绷,也可能是长期接触费洛蒙营造的幻境而导致的轻微错乱,他的声音里所有吴侬软语的特质全都消失了,变得干脆而冷冽,甚至有些坚硬。这种差异其实相当微妙,吴邪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跟他相熟的人也只是会觉得有些别扭,但也不太清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在雨村的房子还没有装修好的那段时间,吴邪带着张起灵在杭州暂时住了些日子。杭州全年没有旅游淡旺季的区别,八九月份人尤其多,只能捡着早上五点多钟出门遛遛,周围全是晨练的大爷大妈。由于吴邪走的是从小他妈妈带他晨跑的路线,所以难免遇到认识的阿姨叔叔,聊起天来才发现自己的江浙话出了问题。吴邪若有所思地回到家之后,便问了张起灵,但后者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掏出手机,打开便笺写了两个字给吴邪看,让他随便念一念。吴邪定睛一看,抿了下嘴唇:“清净。”张起灵点点头:“你以前会念成‘亲近’。”吴邪懵了懵,嘀嘀咕咕开始念叨“清净”“亲近”,念着念着嘴都绊得矫不过来,还没等他把舌头捋直,张起灵就凑了过来主动帮忙。

        张起灵的手扶在吴邪颈侧,拇指轻轻抬起他的下巴,吻得相当细致,直到吴邪搭在他胳膊上的手骤然捏紧才放开了一点。吴邪低下头闭起眼缓慢地喘着气,可能是由于有些缺氧,睫毛上挂了颗细小的泪珠,微弱地颤抖着。张起灵默默看着那一小滴泪珠蒸发在空气里,才把吴邪放开。

        之后吴邪仿佛形成了条件反射, 只要张起灵在身边舌根就发软,又开始懒得翘舌头,那股温和的腔调开始偶尔复苏。张起灵对吴邪那种带着江南软语轻清感的声音是最熟悉的,各种情绪加诸在这种声音上别有一番味道,语速和音调带着恰到好处的轻松,就算是愤怒都不显得过分生硬。

        现在张起灵在发呆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听吴邪讲话,内容包罗万象,跳跃性极强,从吐槽合作人一点眼力都没有到菜市场上今天的菜特别不新鲜,尤其是躺在在床上的时候,甚至听着听着就能睡去——这种声音对他来说几乎是意味着最安全,可以放下所有戒备。有时候吴邪午睡不愿意起来,张起灵总是会想办法叫醒他,也许是带了点隐秘的私心,但无论如何动机是好的;一旦被闹腾醒了,吴邪偶尔迷迷糊糊就直接用杭州话讲一句“日头里侬表搞七捻三”,声音略带着沙哑和隐约的笑意。

        在那些顿挫和抑扬的细节里,总是浸满了情绪,不需刻意彰显,它就在那个地方随着每句话和每个音节流淌出来,纤细却绵长。

评论(32)
热度(67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