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好嫩一根草

①摸了。

②其实这篇还有另外一半,是黄色废料,然鹅写着写着发现整体氛围不对,就给劈掉了_(:з」∠)_。

③嗑草嗑草。

④传送门:吴一穷的心事   亲出响   大裤衩   篝火   刀锋   总目录



        现在吴邪总是喜欢以中老年人自居,作息规律,绝不淋雨,喝的水最低也得是凉白开;还像模像样地买了几条羊绒的大披肩,冬天搭在常坐的椅子背上,觉得冷就披身上或者盖住腿。人前的时候吴邪确实稳重,很有一家之主的做派,并且完全不是色厉内荏——张起灵知道吴邪虚张声势起来是个什么样子的,所以知道他是真的游刃有余;但实际私下里吴邪抖的机灵一点不少,甚至比起以前更具想象力,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机灵全都抖给了张起灵,或者说他在别人面前也懒得抖这个机灵。

        好比一次惯例的睡前闲聊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突变,吴邪说着说着话突然连打了几个喷嚏。那时候张起灵刚刚拉好窗帘,回过头去就看见吴邪半靠在床头,眉头微皱,揉着鼻子说道:“八成又是哪个在念叨我了,我这喷嚏该打几个不同的花样来应和一下。”所以在张起灵眼里吴邪是根相当嫩的草,掐一掐都出水的那种嫩法,而且从各方面来说都是这样的。

        当时张起灵回来时,雨村的村屋基本装修结束,吴邪就总带着他跑电器城采购,还像模像样地有个备忘录;结果在电器城逛着逛着,眼神就被备忘录上没有的东西吸引了过去。于是那天回家时,吴邪心血来潮地搬回了台PS4,研究了不一会儿就插盘开始玩了,认真得像个小学生。不过当初的第一张游戏盘很不巧是款相当困难的游戏,吴邪从小家里管得严,本来也不太擅长这个,所以后来张起灵帮他玩完了。

        一般在张起灵玩游戏的时候,吴邪就坐在他身边,回复回复微信消息,或者偶尔跟他聊两句。即使再怎么硬核的游戏,对于张起灵来说还是困难得有限,所以他大部分的关注依旧放在了身边的吴邪身上;每当吴邪没了声音的时候,张起灵就会放下手柄,扭过头去——吴邪果然是眯了过去,额头抵在张起灵肩上,呼吸平稳。

        张起灵潜移默化之中习惯了吴邪这样的陪伴,很多时候吴邪什么也不做,只是静静地待在他身边,就足以慰藉他。张起灵脑子里时常会零零碎碎想起一些事,有些马上就忘了,有些还会残留下画面和触感;这些闪回发生得异常随机,偶尔深夜会突然惊醒,他并没有想吵醒吴邪,但不知道为什么,吴邪总是会睁开眼,翻身面朝他,也不说话,直到他说一句“没事”才会放下心来。“我很担心你。”有一次吴邪在张起灵平复之后兀然讲了这样一句话,声音浅淡绵长,带了些梦呓与叹息的意味。张起灵抬手抱了抱吴邪,沉默许久之后才开口:“我没事。”毫无新意。

        但这不能怪张起灵,他对这样的话太陌生了。张起灵并不是个天才,他所有的能力得益于漫长时间的积淀,对于没有先例的事情也得从头开始。在张起灵年幼被采血时,几乎没有人在意他失血会不会影响到身体,只要还能喘口气就行了;等到他站上了张家族长的位置开始出生入死,所有人都自然地觉得他不会出事。从小到大关心他的人寥寥无几,也许有他的母亲,也许有他第一个师傅,但都在记忆中模糊了。吴邪这句话乍听来简直充满了孩子气的幼稚,但又那么郑重其事——小孩子发誓最认真,因为他们真的相信不信守承诺会有大灰狼把自己叼走。

        每当张起灵站在后山的最高处俯视着整个雨村时,会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归属于那个小家伙,他花了那么长时间确保周围的安全,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能够有个安定的地方,和他的这根嫩草聊着吃吃喝喝的事情。


评论(25)
热度(11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