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楔子:档案馆

①新的小中篇。

②我决定不难为自己一定要填完一个坑再开新坑了,我……我把新坑填完也是一样的QwQ。

③所以先爽了_(:з」∠)_。

④传送门:你不要过来呀   三毒铭·贪   好嫩一根草   吴一穷的心事   总目录

        在讲述这个故事之前,我不得不先提一下档案馆的事情。自从杭州档案馆建立后,张家全国各地的档案馆资料都陆陆续续往这边集成,先经由我整理一遍,再存入档案馆统一归档。本来这档子事我是没那个热情去管的,但无奈现在张家本家人手实在太有限,而且整理档案这种事情你永远无法指望闷油瓶来做——他估计会在桌子前坐着发一整天呆,到了饭点过来吃口饭,然后回去继续坐着。

        为了确保安全,所有档案都没有通过网络途径传输,而是将复件直接快递寄送过来,当然那个快递公司是在我名下的;这也是我这辈子收的规格最高的快递,从运输到配送,所有快递员都姓张。我的书房里有台完全没联网的电脑,一般档案过来之后直接扫描存进去,但最主要的工作还是阅读、整理和分类,之后我亲自送往杭州档案馆。这些案头工作向来繁琐,但好在我还挺习惯的,而且能从中找到不少乐趣。

        在检阅档案时,我总是忍不住感叹张家人业务能力确实很强,几乎没有结不了的案子,而且看过程有些案子还是相当匪夷所思的,但这里都按下不表。我最熟悉的档案馆是设立在墨脱的西部档案馆,也是我第一个接触到的档案馆,我在那里待了很长时间,也获得了相当多的信息,不过当时并不知道它是档案馆罢了;南洋档案馆的故事则是张海盐出现后,我才逐步了解的。虽然我对张家其它档案馆的了解都是基于档案复件,但即使如此也可以说南洋档案馆是最惨的档案馆——遇见变态,当场遭重,老编制只剩下俩人,还有一个极其不靠谱。

        南洋档案馆是的重建是在闷油瓶回来后不久进行的,张海盐做了主管;因为地址还是在厦门,所以他经常跑到雨村来“觐见”他们族长,频繁到我都想在院门搞个售票处,来一次八十,节假日翻倍,月票五百,手机扫码支付九折。

        有天我从山上钓鱼回来,看见张海盐和张千军站在门口,就条件反射地开始头疼,甚至想要溜到屋后翻窗进家,但马上就制止了这个念头,因为我意识到,这次他们很可能是来找我的。张海盐手里拿了一包用牛皮纸袋装起来的东西,看见我就朝我招了招手,表情严肃;我一时间拿不准主意,不知道他是真有事情,还是单纯想要驴我。

        “你们怎么不进去啊,”我放下鱼竿包和桶子,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这个点,你们族长应该在家打扫卫生呢。”张海盐眼角抽搐了两下,但还是维持住了表情,把我拉进堂屋坐下;张千军也跟了进来,还不忘小心地推上门,朝周围看了看,颇有一幅做贼的样子,之后站到了张海盐身后。我坐下后接过张海盐手里的东西,打开一看,是一叠老卷宗。我没有马上翻阅里面的内容,而是抬眼瞄了瞄张海盐,问他这是什么。

        张海盐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正色道:“吴邪,不管我们这些人同不同意,在事实上,你已经是我们的主母了,这事没问题吧。”我倒抽一口气,感觉自己额头已经开始爆出青筋了;我拼命提醒自己千万要忍住,别一脚踹过去——要论打架,我是真的打不过张海盐,他一个刀片过来我当场就得歇菜。“所以呢?”我几乎是咬着牙在说话。“张家这几千年以来还从来没有出过外姓主母,不过好在我们预案充分,”张海盐顿了一下,推了推眼镜又继续道,“你需要完成一些事情,来证明你自己有这个能力。当然我知道你很厉害,可你得让其他人信服,而不是仅仅是个传说。”听完张海盐这番话,我突然冷静了下来,默默地看着他的眼睛,缓慢开口,一字一顿地说:“你驴我。”

        原本一直站在张海盐身后的张千军当时就跺了跺脚:“我就说嘛,我都不信的事,你拿来骗他?”说完就坐到了另外一把椅子上,瘫了进去。“关心则乱呀,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指不定就信了,毕竟族长夫人和你的思维总不能一样,年轻人不是都说恋爱中的人没有智商么。”张海盐也脱去了刚刚的正色,挠了挠头。我愤愤地拍了下桌子:“三句话之内不说正事,我马上放狗咬你们出去!”

        张海盐朝我做了个冷静的动作,相当不见外地给自己倒了杯水:“当初我还在马六甲时,南洋档案馆就出事了,留下来的只有我干娘和一部分档案。”我点了点头,表示知道这些事情,他提到的那些档案我早就已经看过,甚至他干娘的墓都去拜扫了。“我为了怀旧,新的南洋档案馆还是在原来的旧址,我在老档案室里发现了这本卷宗。”张海盐指了指我手里的东西。“……我记得你当时跟我讲,在那个档案室里没有留下任何关于南洋档案馆的信息。”我把卷宗放在桌上,“说,你是不是就是想驴我帮你查案子。”

        “非也,”张海盐啧啧两声,摇了摇头,“这个卷宗,我当时没有察觉,但我干娘似乎也不知道这本卷宗的存在。所以这要么是我干娘接管档案馆之前的卷宗,要么就是当年被人偷偷放进去的。那时没有一个人察觉这上面的内容,我也是偶然才发现的。但我觉得你一定能看懂,而且一定会感兴趣。”听他说得这么玄乎,我忍不住有些好奇,翻开了卷宗的第一页,然后就愣住了。

        这本卷宗,我确实很感兴趣。

评论(24)
热度(1195)
  1.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