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梧桐(上)

①他们是彼此的树。

②今天一醒,手机开屏老黄历告诉我立秋了,吓了一跳瞬间清醒天啊我夏季篇还没写,跳起来写。

③自我感觉这个夏天有点浮躁了,想写点安静缓慢的东西。

④传送门:榆钱  夏乏    葡萄    总目录

 

        前几天雨村又下了一场大雨,雨后气温降了些,天也不太晴。院子里的梧桐长得有点繁茂了,这种天气维持不了多久,刚好趁着凉快赶紧修剪修剪。当初在雨村选房子的时候下了不少的工夫,除了屋后有山有水,屋前的院子挺大也是我选这里的重要原因,毕竟家里又要养狗子又要养鸡。院子里种的花草树木也是讲究的,我前期没有师父教,全靠后天恶补,但风水这个东西靠的是积累,我这一知半解实在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还是请了道上颇有名声的风水师。

        风水这东西其实没有那么玄乎,部分甚至可以用科学解释,其它的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信则有不信则无。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但在网上看几句话就能回答风水问题的人,不是骗子就是半吊子;那些写风水的文章,顶破天也就信一半吧——无论阴宅还是阳宅,风水都是和主人还有周围环境关系极大的,简简单单恐怕不能描述清楚,也并不通常适用。

        院子里的设计最后是我、风水师还有我本科学园林的姓沈的哥们儿一起敲定的,这俩人还挺投缘,据说回去之后加了好友。我这姓沈的哥们儿一来就满脸兴奋地跑到南墙底下,抱着院墙大吼:“老吴你哪儿发的财啊,这么大院子!我不管我要在这儿种俩大叶梧桐,就这儿就这儿!”说着还兴致勃勃地比划着,不过比划的姿势不像树,那圆圆满满的动作倒像是往那儿戳了个缸。但就这两棵梧桐,是他和风水师唯一的争执点,最后还是我拍的板,种。

        凤凰栖梧桐,这兆头是相当好的;但是“梧桐”又谐音“无童”,而且长得又高,一旦高过屋顶就会压运。一来对于我们仨大老爷们来说,谁都揣不上崽儿,二来房子三层也有十米多,一时半会这树也长不了这么高;况且我还是对梧桐树淡黄绿色的小花喜欢得紧,梧桐子还能药用。

        不过种的时候依旧采取了一些中和措施,比如说靠着南墙种,尽量远离窗户避免遮光,也让它长高以后能有部分树冠露在院墙外,又加了几棵的紫玉兰——我还是希望张家人丁兴旺一点,省得他们成天打着让闷油瓶回去当种马的歪主意。

        几年的时间这两棵梧桐树就开枝散叶,长势喜人,不过还不算太高,只要修剪一下树冠的形状就好。买回来的树苗是三米高,但直径不到二十公分,所以这几年都一直要打顶,先长粗,免得站不稳。胖子就因为这还嫌弃我强权政治,说指不定人家小树苗想一飞冲天,我倒没挤兑回去,只是跟胖子说他要是能问出小树苗是想先长个儿还是先长腰,以后都不用他做饭了。“可别强人所难啊,你觉得我是妖怪还是小树苗是妖怪?”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胖子嘟嘟哝哝说出这句话的嫌弃神情。

        当初为了修剪梧桐,特意买了伸缩梯,但是只用了一次,愣被隔壁大妈说是偷窥她家院子,闹了半天只好换成高空树枝剪,正好也省得爬上爬下。阿花和蛋蛋相当喜欢修剪树枝这个环节,每年都高高兴兴在树底下抬着头看;小满哥倒不是很在乎,依旧躺在房檐下打盹;常喂的猫们一般都往墙头一蹲,互相舔舔毛,偶尔看几眼。修剪的时候一般是先剪掉顶芽,再按着和谐的方式剪去粗粗细细的枝子,维持漂亮的形状,和剪头发差不多。然而我们这几个业余理发师那水平就很不一般了,每次剪完都得安慰自己说没事没事等长一长就没这么特立独行了,也不知道梧桐树要是成精了会不会记这个仇。

        但是人总是发展变化的嘛,我在今年修剪之前看了不少园艺书,感觉踌躇满志,怎么着也能混个Tony老师的水平。我在那下雨的几天里成天撑着伞在院子里看那两棵树,看着看着就进入老僧入定的状态,脑内来个3D建模,园艺剪刷刷刷上下翻飞,少说也得有八九个造型了。有时候想着想着,脑子里反而空荡荡的,好像只是在看着盎然潮湿的绿意发呆,我现在倒是能有点明白闷油瓶了——可想的事情太多,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应该想些什么,不如就发呆吧,发呆就很好。

        梧桐树绿起来是不要命的,那种绿色仿佛能顺着叶子上的雨滴滚落下来,远山传来的几声隐约鸟鸣,仿佛也带上了绿意。这种时候我总会渐渐忘记过了多久,在山里住长了就会发现,时间是最不重要的东西;我希望躲在这个角落里,时间能忘记我,让我能在闷油瓶身边陪伴得足够久。

        “吃饭了。番茄牛腩,祛祛湿气。”闷油瓶的声音在身后突兀地响了起来,但我也没有半点被惊到,只是慢慢回身看他,他今天穿着简单的黑T短裤,脚上趿着拖鞋。闷油瓶略微后撤了半步,似乎是在催促。我扔了手里的伞,扑进他的伞下抱住他,低下头轻轻吸了一口气——闷油瓶身上有沐浴露的味道,带着厨房的一点烟火气,和雨水的清新气味。闷油瓶的手慢慢压上我的背脊,轻轻问了句怎么了;我放开他,摇了摇头不想说话,和他一起走了回去。

        等我到了屋檐下就发现闷油瓶不见了,一扭头才看见他又回到了雨里,把我刚刚扔掉的伞捡回来收好。

-----------------------------

传送门:梧桐(下)

评论(9)
热度(5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