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山野诡闻—稻草人(上)

①算上这篇,开学前大概还有三篇吧。

②终于算是比较正统的“诡”了(笑),不太会写灵异向的东西其实。

③友情串场:下篇再说。

④传送门:盂兰    鼋神    讨封    在树上   总目录



        去年农历八月初,我跟闷油瓶一起进山,不到两天时间翻了座山。第二天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天空翻起了乌云,变得非常阴暗,隐隐能听见几个惊雷。山里的气象总是和其它地方不太相同,变化来得相当突然,一时之间找不到躲避的地方,这个季节在山里淋了雨可是相当麻烦的事情,我们俩都在四处寻找能避雨的洞穴。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黑云一层层压下来的时候,闷油瓶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我看向山梁的方向——山梁边缘陡峭的沟壑上方有片平坦开阔的塆子,坐落着一个废弃村庄。当时已经有几个雨点砸到脸上了,我连忙拉着闷油瓶想要往那边跑,但一拽之下手上感到了阻力。我有些奇怪地扭头看了闷油瓶一眼,他微微皱着眉,似乎是有些疑惑,但这个表情转瞬即逝,让我一度以为是错觉;他又往那周围看了看,然后才跟着我往那边赶了过去。

        这个村子看起来已经废弃很久,大部分是土坯房,基本都坍塌了;还算完整的门边旧楹联残红褪尽,墙上还隐约能看见文革时的标语;杂草长得相当茂盛,种类繁多,有的还开着各色小花。

        也没什么挑拣的余地,我直接扯着闷油瓶进了最高的那间房子,墙面是石砖垒的,八成是当初地主家的屋子,应该安全些。山里空气干净,不太容易落灰,饶是如此,推开门还是扬起了不少粉尘;顶棚已经塌了,露出房梁的结构来。进到堂屋之后,我把包往桌子上一放就想推开窗通通风,不过窗户的活页已经锈死了,只好直接撞开;闷油瓶把耷拉下来的顶棚全扒了,免得有危险。堂屋的桌椅都是这边山里成片的香樟木做的,看样子还算结实­——这房子估计是不漏雨的。我稍稍放下心来,直接瘫在椅子上往外看,这时候雨已经下得挺大了。

        从窗户看出去能看见外面的山梁,脊背上平缓的土地都被开垦成了农田,但村都荒废这样,何况是地呢,只剩下几个残败的稻草人,身上蒙着破旧的白布在风雨中扭来扭去。进山这几天体力消耗不小,听着雨声我就有点困,只能强行琢磨些事情让自己清醒一点,比如这村风水挺好怎么荒了呢,也没听别人提起过。闷油瓶在旁边几间屋子里转了转,这时候刚回来,顺手在我脑袋上揉了两把;我努力正了正坐姿,搓了把脸,听见他的声音从身边传过来:“别睡,雨停了就走。”闷油瓶已经在我身边坐下来了,我扭过头去问他出了什么事,闷油瓶四处打量着这间堂屋:“村子里每家门上都挂了铜镜,大部分已经碎了。但是这家没有挂。”他说着,手指敲了敲椅子的扶手。

        我还真没注意到这么细节的东西,不过听着就让人很不安;本来想按着以前的方法掐自己几下醒醒神,刚摆了个姿势还没使劲,就被闷油瓶抓住了手。我瞥了他一眼,坏笑两声,爬到他身上,双手按住他的肩:“不然你给我想个新办法?”闷油瓶伸手托住我的侧颈,拇指轻轻顶了顶我下巴,但没有马上做出什么行动,而是又往边上看了几眼。“怎么?难不成有小鬼围观?”我往前凑了凑,问道。闷油瓶无奈地轻叹一声,把我拉过去亲住。山里下着雨有些寒凉,但闷油瓶身上的温度隔着衣服传来,柔和而妥帖。

        山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就着一会儿工夫,雨势就减小了不少。我正沉浸在闷油瓶的“清醒计划”中,突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就果断松开闷油瓶,在他肩上擦了擦嘴,然后枕上去开始回忆。人总会在莫名其妙的时候感觉到危险,实际上是自己已经发现了端倪并且做出了判断,但主观上并没有意识到。

        很快我就察觉出了异常,雨滴打在地面,植物和房屋上的声音还夹杂了一种比较沉闷的声音,像是打在布料上的沉闷声响;之前雨声太大,这个声音就显得微不足道,可是雨声弱下来之后就清晰了很多。这种沉闷的声响一直都在窗外,我咽了口唾沫,抬起头看着闷油瓶,他倒是没有什么异常;这让我放心了不少,至少这并不是他不能解决的情况。

        闷油瓶拍了拍我的腰,让我起来:“走吧,雨停了。”我一愣,扭头往门外看了看,有些不解,明明还在下雨,雨声也很明显,他怎么会说雨停了呢。我出于习惯还是站了起来往后退了一步,看着闷油瓶起身走出门,他站在雨里,身上却没有半点潮湿的迹象;我有些懵了,也跑过去,果然根本没有雨滴落在身上的感觉。看闷油瓶的样子,现在并不想向我解释什么,我心里也觉得很不舒服,就快步转身回去拿包。

        放包的桌子正好在窗户下面,我拎起包一抬头就看见窗外站着一人高的身影,身上蒙着块破旧的白布,正在奇怪地扭动着,白布下面还传来几声称得上开心的笑声,还有隐约几句“跑、跑……”。


-------------------------------------------------------

传送门:稻草人(下)

评论(24)
热度(5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