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姓张的谈感情都有毒

①其实很多问题是无解的。

②今天下了一天雨,把攒了一个月的《沙海》补完了,又把杨导的《一一》拿出来看了遍,喝了点小酒,在头晕的情况下写了这篇,可能前言不搭后语。

③这么一说还真是挺有毒。

④去睡了。

⑤传送门:稻草人     书房   听声音    盂兰    莲子    总目录


        在古潼京死里逃生之后,黑瞎子曾经对苏万说过一句话,“没有什么能难倒张家人” ,但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还有一句,“只要是正常状态下的”。没有说出来的原因,是他懒得跟苏万解释刚刚那个状态下的张日山在他看来就不太正常。

        黑瞎子正儿八经认识的张家人只有张起灵一个,张日山不过合作过几回,再其他的无非是在这俩人身边看过几眼。刚才的情况,梁湾抱着必死的决心下了古潼京深处,假设是张起灵在这里,很可能不会救她,而是尊重她的选择——张起灵只救想要活下去的人。如果梁湾能得到她要找的答案,求仁得仁,也算是圆满了,张起灵并没有悲天悯人的心思。传说麒麟所踏的土地上,花木会瞬间经历一生,从生长到死亡,而生命本身就包含了绽放与湮灭,所以死亡在张起灵眼里从来不是终点,不过红尘中的人,大都贪恋虚影。

        当然前面也提到过了,那是正常状态下的张起灵。仅仅几年之后,黑瞎子再次见到张起灵时,却发现他有了些微妙的变化,让他觉得自己还是见识得少,人只要不死,当真什么新鲜事都能看见。这种变化其实相当不易察觉,但黑瞎子和张起灵共事多年,扪心自问,黑瞎子觉得自己对于张起灵的行事作风还是有那么一点了解的,但这么看来,他连这“有那么一点”都不大敢确认了。

        进入雷城之后的一次休整,黑瞎子实在憋不住了。“诶哑巴,其实我觉得你不用趟这浑水。我命不长了,拿出来给我宝贝徒弟拼一把怎么都不算亏;你不一样啊,费了那么大功夫才把你换回来,要是折这里边,那我徒弟不白费功夫了。”黑瞎子挠着下巴,顿了顿继续说道,“而且其实我觉得,他也不是那么看不开生死的人。”

        本来黑瞎子早就习惯了和张起灵下地的时候自己在那儿逼叨逼,所以压根没想到自己这几句话居然能得到回应。张起灵看了黑瞎子一眼,声音似乎是惯有的冷静:“我要他活下来。”说完就背起包往前走去。黑瞎子在原地愣了几秒,之后边笑边追了上去:“你冲我发什么火啊?有毒吧你。”

        吴邪像是颗种子,有多脆弱就有多坚强。这颗种子落在张起灵的海洋里,在海床上落地生根,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海洋表面依旧平静无波,只在浅滩能窥见一二;所以黑瞎子见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真正颠覆的变化,也许张起灵自己都没办法隔着幽深的海水看清楚。

        张起灵从长白山回来之后,吴邪因为身体的原因住过院。张起灵其实对医院并不陌生,但这次角色转变了——以前都是吴邪照顾他,现在换他照顾吴邪。虽然他没有看护的经验,好在被看护的经验还是很丰富的,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些事情实在搞不定。

        吴邪不能吃东西,靠着营养液过了几天之后,医生嘱咐一定要吃点粥之类的食物。但好几天没吃了,乍一吃还真是难受,吴邪抿了半口,推开说不要了;张起灵就保持着那个喂粥的姿势暂停住,倒不是想逼着吴邪吃下去,只是那时候他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办。这听起来的确很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如此——他不想胁迫吴邪做不愿意的事情,但又知道那是对吴邪好。

        吴邪拒绝之后在躺病床上闭着眼睛休息了一会儿,睁开眼睛发现张起灵还是那个姿势,无奈地叹了口气,坐起来接过那碗粥,几乎是一粒一粒地吃了进去。其间张起灵一直看着吴邪,脑子里换了个问题:我做了什么让他又吃了?

        这种奇异的纠结在十多年前就有了,不过没有现在这么频繁。 在张起灵的记忆里,第一次产生这种纠结,是在从蛇沼回来之后的那段日子,那时候他什么也想不起来,吴邪和胖子说要带他去他以前住过的地方。在离开的前一晚,吴邪把他带到了自己家里暂住,所有事情似乎都按部就班,可是当吴邪洗完澡出来,看着张起灵侧躺着好像睡了的样子,突然起了一股无名火,直接上前把他翻过来,坐上去掐住他的脖子。

        “我知道这东西可能不值什么,但这确实是我第一次,我觉得还算金贵,打包送给你要不要?好歹让我以后骂你绝情的时候底气足一点吧?”吴邪在说话的时候,声音还是颤抖的,头发上未干的水珠接连滴落,砸在张起灵的胸口上。电光火石之间,张起灵好像是想起了什么,又像是没有,但他本能而坦然地接受了这份礼物。张起灵在那十年的漫长黑暗里曾经反复回忆那天吴邪的重量,在热水中浸泡过后的皮肤潮湿而温暖,压得极低的呻吟声似乎还带着微弱的哭腔。

        张起灵把自我的感情压缩到极致,多年的打磨让他从不耽溺于身体的快感,但吴邪是个爆发点。欲望是底层的东西,同时也是最纯粹的东西。张起灵常常站在上帝视角审视自己,吴邪给他带来了很多,其中包括恐惧。飞蛾扑火,是因为它们不知道那是火,只知道那是光;张起灵却知道,那就是一团火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给他参照,如果他真的放纵了吴邪,也放纵了自己,那后来会怎么样?

        可是生活就这样过了下来,而那些问题,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过解答。

评论(35)
热度(156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