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张起灵】【瓶邪】Hollow

①严格来说是时隔一年的人物篇,但还是带了私心了。

②有点长的Freetalk,在后边。

③传送门:清明祭        无人区     总目录

        张起灵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一场冗长而无尽的等待。他像是某台巨大机器上的齿轮,在需要的时候转动起来,其它时间就安安静静候着;在事物面前也无法做出带有任何个人意识的选择。久而久之,其实已经算不上真正的存在了,甚至比不上莫比乌斯环上的蚂蚁,他都倦于四处攀爬尝试。他放弃了思考,因为他发现思考会加深痛苦。实际上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痛苦和荒谬,换句话说,他以最坦然的姿态,无视着世界。

        当然也你可以说,这叫逃避,左右张起灵也不记得他都这样多久了。记忆对于他而言是奢侈品,他不记得自己活了多久,不记得母亲的名字,也不记得究竟失去了多少。他的思想是片海,那些回忆是一座座落单的鲸鱼,潜伏在这片幽邃的海下,偶尔露出背脊或纵身一跃,消失不见,往复洄游。再后来它们死去了,在某个地方缓缓落下,身姿优雅却无可奈何,而张起灵也只是静静地看着,从不尝试挽留。但并非什么都没留下,这些鲸鱼以尸身滋养了新的生命,让这片看似死寂的海洋有了暗涌,有了洋流。这是幸运,或许也是不幸。这种结果是张起灵自己造成的,所以无论幸与不幸,他都毫无怨恨。人实际上是自由的,所谓的身不由己,不过是其它选择的结局显而易见的可怕,让人恐惧到不经思考而自动放弃。

        所有的不选择,都已经在潜意识里做好了选择;他的自由最终成为了他的桎梏,造就了现在的虚无与荒诞。因此张起灵从未被动摇过,纵观百年,除了那一件事情。

        张起灵能够理解所有人,也能够理解所有行为,他知道乞丐、学者或者企业家都一样不会比他活得更轻松或者更辛苦。但他有段时间完全不能理解吴邪。刚开始的时候吴邪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后来这个人却以奇异的姿态融入了他的生命,成为了撕扯不开的一部分。张起灵最初却并不明白,他常常在夜里看着那张熟睡的面孔,心里满是凉薄的疑惑——吴邪到底想要什么?

        张起灵并不习惯别人对自己有说不明白的企图,他自己是用之不竭的宝藏,从小就活在被他人的索取当中,擅长处理纠缠,也知道每个人想要什么。有人想利用他推进计划,有人想从他身上获取利益,甚至有人只是想跟他睡一觉。他把经验中的种种人拿来和吴邪比对,没有任何相似,唯一有些共同点的,只有记忆中一个模糊女人的影子。张起灵给了自己一个理由,吴邪在为自己纠结,所有九门的人都逃不出这样一个怪圈,于是他能够心安理得。直到久远的后来张起灵才知道,他的思考方向完全错了。吴邪并不想要什么,只是想把自己给出去;或者说,在层层叠叠缠缠绕绕之中,早就分不清这是他的命运还是他的命运了。

        一个人处于平稳的情绪中久了,就很难再掀起波澜,面对这种事情,张起灵会感激,但更多的是茫然。或许,他最后已经老成一个怪物了。张起灵以几乎可以称为冷酷的思维,去考虑与自己关系最为紧密的事情。他无法确定吴邪放不开手的,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单纯强大而神秘的符号。他活了这么久,从车马邮件活到手机短信,感情在变得慢慢脆弱浅薄,很多人擅长谈情,却不会久伴,坦白来说他一开始对这个孩子并没有信心,所以他在等吴邪离开,可是等到最后,却在心里的某个地方开始渐渐地产生些许微弱的希望,希望他别走。这种希望,是属于绝望的。张起灵的人生有数不清的十年,对他来说这不算什么,他还来不及老去,就会先死掉;可吴邪的人生才有几个十年啊。

        人从来不能决定自己生命有多长,但能够决定它有多短,只不过没有活不下去的理由。可吴邪对于张起灵来说,是一种致命的瘾。

        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张起灵还记得第一次楔入吴邪身体时带出的殷红,其实他不至于做到这种地步,但他想让吴邪疼。这是一种极为莫名的心理,毕竟血是他最熟悉的东西,他从小就被当做采血的机器,血液的味道渗透进了他的灵魂,在其后悠长的岁月里,常常能闻到那股腥甜,很难分清是现实里的气味还是回忆中的气味。沾了血的吴邪终于让张起灵感觉到真实,就恨自己怎么不能更深地占有。张起灵甚至疯狂到想把自己的血融进吴邪的身体里,跟着循环系统走遍他的全身,侵蚀每一个细胞,光是想想就能浑身燥热到炸裂。

        毒品会上瘾,抽烟喝酒会上瘾,减肥药会上瘾,甚至连吃糖都会上瘾。你说人是种多脆弱的生物啊,一旦心里有了欲望,就会被控制住,去贪求安乐。

        人是活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物种。时间把这句话一刀一刀刻进张起灵的骨骼,所以有些东西终于来到的时候,他也不再纠结。张起灵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很多,他身上会有串钥匙,有一把能够打开福建某个村落的某间屋子,有一把能够打开杭州某个小区的某间公寓;他会在路过某个橱窗的时候突然走进那家店铺,去买一套吴邪穿起来会好看的衣服。

        所有等待都有结果。这结果出现时,是那么普通平常,随便自然。

--------------------------

Freetalk

        我第一次接触到Hollow这个单词,是在玩《Dark Souls》系列的时候,游戏中翻译为“活尸”或者“游魂”,指的是忘记了一切,仅仅追求灵魂,背负诅咒无法死去的存在。然后是另一款叫做《Hollow Knight》的独立游戏,翻译成《空洞骑士》或者《虚空骑士》,是一只勇敢的小虫子在宏大但死寂的地下王国探索,最终以己身封印瘟疫的故事。于是我对Hollow这个词有了特殊的感情,它太寂寞了,我常常想着这个词发呆,神游,最后想起了老张。距离我第一次读到这个人已经过了六七年,但我始终没有办法做出一个总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活了不过短短二十年,我被家人细致入微地保护着,要怎样去理解他们,想的越多就会越发现自己的浅薄和短视。所以我尝试着在各种艺术或者科学的形式中用感情共鸣,而不是用理智去思考。这算是我阶段性的小总结,我写了一点东西,却不能完全表达。

        所有等待都有结果。这结果出现时,是那么普通平常,随便自然。这句话,来自于莫言的《红高粱》,我当初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浑身颤抖。我希望他真的能够得到这样的结局。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得到这样的结局,包括在看的大家,包括我自己。

        但说实在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老张一定选择活着,就像我不明白神造人类是为了自己的荣耀。也许这将成为我下一个阶段的课题。

评论(14)
热度(4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