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晒秋

①醉翁之意。

②秋天也快过去啦。

③传送门:山神  烧麦   清晨   无人区    瘾者    总目录



        重阳惊秋老,到了这日子天气是真真切切称得上冷了,黄叶也扑扑簌簌往下掉,我们家原本三四天扫一次院子,现在得天天扫,不然落叶能铺很厚一层,狗子们扑来扑去弄得满地碎渣子。

        这几天院子里晒了不少辣椒柿子板栗,还挂了些咸鱼腊肉;我在家扫院子的时候三天两头就能听见隔壁大妈狂骂踩翻簸箕的猫,但我们家就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情。我认真琢磨了一番,看了眼帝王一般侧靠在地上充满王霸之气的小满哥,感觉这个一家之主实在是靠谱,把无论是原住民还是路过的小崽子们都治得服服帖帖,为了犒劳小满哥,我每周都请他一顿牛肉。

        扫院子的时候我随手抓了个柿饼尝了口,没等吃出味来就有只秋蝉刚好从树上直直地跌落到我的笤帚前,绵软无力地蹬踹几下就动弹不得了;我愣了愣,还没等忧郁感爆发生出悲秋之思,墙头就飞快地窜下只猫叼走了这只蝉,留下我和阿花面面相觑——原本阿花看见这只蝉也屁颠屁颠过来想咬着玩,没想到小短腿动作太慢,被人家抢了先。

         “你俩这大眼瞪小眼干嘛呢?是密谋偷鱼干啊还是柿子饼啊?胖爷我从京城归来,你们不得热情地迎接一下,手持鲜花夹道来个‘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啊!”胖子手上拎了大包小裹,拿肩膀顶开门,看见我和阿花就呦呵一笑。阿花“呲”着晃晃脑袋跑开了,我放下笤帚接过胖子手里的东西一看,有个护国寺小吃的寿桃礼盒,还有些水果和茶叶。“喏,三个多礼拜前订的,得亏下手早啊,嗬你是没看见啊,今天那人乌央乌央的,和抢食儿的鱼似的。诶小哥呢?”胖子边说边倒了杯水灌了下去。我把东西放到桌上才回答:“他去拿酒了。”

        雨村有个花农,在村里有三个花棚,种的是食用花,这个季节最出名就是高砂和晴岚这两品菊花,都是香气馥郁,味道甘甜。一个月之前我买了捧白色高砂来酿酒,虽然我戒酒了,但他们俩还是能喝的,尤其是胖子,原话是“在我肚子上开个眼儿,喝下去流出来也算戒了”。我把酒封好坛后在后山找了个小山洞——简直风水宝地的那种——放了起来,为了防止被山猫猴子之类的扒拉到,我还特地让闷油瓶搬了块三百多斤的石头堵在了洞口,到了这个时候差不多能喝了,就让他去拿回来。

        闷油瓶回来之后,我接过他手里的酒坛进了厨房,启封的瞬间花香混着酒香散发出来,香醇清冽,闻着味都醉人。掺着花瓣的醪糟取出来放在细土布上,榨出酒液再分倒进三个白瓷瓶子里装好,除了自己喝,回头还得送给我爸妈和小花。

        我拿了个杯子倒了半杯递给闷油瓶,看着他喝下去,就靠在桌边问他味道怎么样——从前年过年之后,我就开始偶尔自己在家酿酒,免得再出现家里来人忘买酒的情况,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酿加花瓣酿酒。闷油瓶抬头低了低头,靠近了半步,捏住我的下巴舔了进来,在舌头上扫了一圈才放开:“你自己尝尝。”

        我咂了咂嘴,这次酿的酒度数应该不高,近于痕量的味道里似乎花香更胜,但转瞬即逝,不甚明显。我咬了下嘴唇,问他我能不能再尝一口,闷油瓶没有表态,就当他是默许了。我自己品鉴当然要比闷油瓶的蜻蜓点水仔细很多,但尝着尝着可能是因为熟悉了酒的味道,反而感觉不出什么,这时才发现早就不是在品酒了。亲的时间有点长,我虽然有些缺氧但还是不舍得放开,这种事永远不会因为常做而厌倦;倒是闷油瓶把我推开了一点,手指抵上我的嘴唇:“别贪。”也不知道是告诫还是带着别的什么意思。

        晚饭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他们俩喝酒,我就泡杯茶喝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闷油瓶给我端了碗酒酿圆子,其实我已经很多年没吃过这东西了,记忆里还是小时候吃药怕苦我妈会做给我吃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长时间不喝酒导致酒量变差了,我喝光那碗酒酿圆子就开始有些头晕,吃完饭就爬到卧室把自己丢到了床上。闷油瓶刷完碗才上来找我,摸了摸我的额头问我是不是醉了;我把他的手拽过来抱在怀里:“没有,我还能,喝。”说完就抓着他的衣领把他拉了下来。


评论(13)
热度(6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