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客房里无事发生

①当起不出题目山穷水尽之时就会产生上面的情况Orz。

②年前打算来篇癸阳夜话,再就看看要不要整理下TXT,收拾收拾写贺岁惹。

③传送门:大白兔奶糖   目成心许   柏霜   无人区  总目录

④补充,稍微修改了个专有名词,不过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啦。


        年关将近, 我带着闷油瓶回了趟杭州,一来我妈买了点东西让我去拿,二来今年过年打算就窝在雨村,这次也是提前回去看看二老。估计是看我这几年不怎么折腾了,我妈明显比以前潇洒了很多,我现在每次回家都得提前很久打招呼,不然她就被小姐妹约出去玩了,我排都排不上号的。

        平常每次回家一般都是带点雨村土特产,不过这次我多拎了盒麻将。今年夏天生意上的合作人送了一套紫檀木麻将,整整齐齐排在五层红胡桃木盒里边,我对这个没什么瘾头,就一直压在箱底吃灰;快过年才想起来我妈还是很喜欢打麻将的,隐约记得以前还念书那会儿,过年家里总是来几个阿姨打麻将,不过那时我要么和三叔在外边翻江倒海,要么自己跑出去找人玩,很少关注罢了。

        到家里时是我爹过来开的门,穿着围裙手上拿了块抹布,估计是在收拾卫生;我妈和两个阿姨坐在桌边喝茶吃零嘴,想来之前是在聊天,见来了人才停下来。我还没走到桌边就听见我妈笑着说:“还以为是你林阿姨,她临时有事讲要晚点来,没想到倒是你们先到了。”我应了声,把麻将盒放在桌上跟她们寒暄几句,看着她们打开盒子拿了几枚麻将出来试了试手感,就问我要不要来两圈,正好三缺一。我赶紧摇头拒绝——我和我爹都不大受得了我妈跟她的小姐妹们麻将桌上念叨,没那么大功力。我扭头看了看闷油瓶,他正在往冰箱里放带回来的东西,干脆招手把他叫过来了。

        我教闷油瓶打麻将是在他从塔木陀出来失忆那段日子,我们仨和金万堂成天在铺子里搓牌打发时间,打了挺久闷油瓶才和了一把,不过那之后就再也没玩过了。因为当初拉闷油瓶是用了“你要是能赢,金万堂就告诉我们件很关键的事情”这样的借口,但实际上金万堂什么都不知道,也没琢磨着闷油瓶能赢,所以他和牌的时候把我们全吓着了,我赶紧拉住他,让胖子带着金万堂逃命。所幸闷油瓶之后并没有什么其它的表示, 仔细想想那段日子还算平静,估计他也不记得自己打架很厉害,所以我那时膨胀得要命,都敢拿他当孩子哄;现在就有点后悔,当初真应该趁着他忘了自己是个高手的时候占便宜占个够本。

        我刚跟着我爹擦了两面窗,林阿姨就来了,把闷油瓶替下来,不过他也没闲着,过来帮忙,家里那几扇窗实在是不够看的,很快就都擦完了。我跟着闷油瓶在沙发上坐了下来,茶几上的相框里换了张新的照片,是我的百日照片——我妈有收集我照片的习惯,每年一定要跟我要张新照片印出来收在影集里;茶几上这个相框里的照片也常常会换,至少我每次回来看见的都不一样。

        闷油瓶似乎是很感兴趣,拿起那张相片看着,我跟他说我小时候彩色照片是个稀罕玩意,这张照片还是我爹妈带着我去上海的照相馆拍的,当初为了照片背后的祝福诗到底怎么写,家里还不大不小地纠结过一阵子,加之百日照本身意义就很深重,所以看照片时我妈总是会着重跟我说一说。原本我是看着那张照片说话的,抬眼一看闷油瓶,我有点愣住了,他眼神是没有聚焦的,按照我对他的了解,应该是在回忆什么事情,而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他确实是忘记了那件事情,但又被我问起来的时候,是一种没有结果的努力思索。

        这种状态没有维持太久,闷油瓶突然笑了一下,这个笑容转瞬即逝,快到我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可他眼睛里残留的温度像是水波一样散开,昭示着刚刚确实有石子投下。 我迅速地瞄了一眼两边,我妈和阿姨们还在愉快地边搓麻将边聊天,我爹背对着我们在泡茶,并没有人注意这边,便靠过去蹭了下他的侧脸又马上退开——虽然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最后又是否想起了什么,但就是很想这么做。闷油瓶放下相框跟我对视了一眼,然后心照不宣地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

        阿姨们在吃晚饭前离开了,我爹妈生活很规律,饭后出门遛狗,回来看一两个小时电视也就睡了,我跟闷油瓶过来也得遵守作息。闷油瓶过来一般都是睡客房的,因为我房间那张床只够一个人睡;后来鉴于我半夜常常溜到客房去陪着闷油瓶睡,我妈也就懒得给我房间的床换被子了。

        关灯之后,我还是挺精神的,闷油瓶那个浅淡的笑容总是在脑子里闪回,干躺了一会儿忍不住戳戳他的腰,凑到他肩头问他那时在想什么;闷油瓶慢慢睁开眼,扭头看着我,摇了摇头,不知道意思是没想什么还是没想起来。但我并没有就此放过闷油瓶,等他回过头去继续睡的时候,就伸过手去开始盘他,没折腾多久他就翻身过来,按住了我的手;我也没怯,理直气壮地说太早了睡不着。

        早些年里带着闷油瓶回家的时候总是特老实,觉得爹妈就在几墙之隔不好意思兴风作浪,可后来发现客房这张床真的挺结实,动作慢点轻易不会弄出响声,无非是办事加点小心别弄脏了床单,所以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不忍了。

        不过说实话,没和闷油瓶一起住的时候,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下限原来可以这么低。


评论(26)
热度(7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