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第十六章:隆玛扬德寺

①这章莫名地写长了Orz。

②传送门:第十五章   睡成这德行   想想办法嘛   聪明毛   被蚊子咬了   总目录



        我本来摔过后脑子就有点晕,虽然想要让开,但居然没能成功,还是被纳拉扬抓到了。不过还没等他把话说完,闷油瓶拉了我一把,又把我从纳拉扬手里拽了出来。胖子进来后就坐在地上顺气,这时候也爬起来抓住纳拉扬后颈往后扯了扯,说道:“怎么回事小老弟,老实点。你现在要么戴罪立功,要么罪加一等,这怎么还看不清情况呢?”

        纳拉扬猛地甩了一下,从胖子手里挣扎出来,但却仍旧看着我道:“你不姓张,如果你的血能开门,就说明是可以后天形成的,那我们也许都能得救!”我看着纳拉扬,突然觉得非常疲惫,半句话都不想讲,也许从他身上我看见几分自己曾经的影子,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可能性,但凡有人提起过就会去尝试,那是种近乎绝望的坚持。我扭头绕到闷油瓶身后,来获得一点喘息的机会,他反手虚护在我身侧,给我让了点位置。纳拉扬似乎还想上前,我低着头没有看到,但是听见胖子拦住他的声音:“行了行了,知道你惨,但是咱不玩道德绑架那一套哈。你要是想听故事呢,现在也不是时候,就告诉你一句,都是缘分,缘分不到也别多想,机缘巧合哪那么容易凑齐的?”

        可惜纳拉扬并没有因为胖子几句话就放弃了,胖子只好把他拉到地上坐下,开始简略地讲起十几年前在七星鲁王宫发生的事情。我和闷油瓶也坐了下来歇一阵子,墙外那些没有完全发育好的人形材料似乎还不死心地往墙上撞着,隐约传来哐哐的声响。我依旧藏在闷油瓶身后,靠在他背上慢慢调整呼吸。这种感觉很神奇,我好像还是第一次从别人嘴里听到这个早已熟稔的故事,原来是这种感觉,当年的我居然是那个样子;我像是漂浮在半空中,一切都是熟悉的,可一切又是那么陌生。

        “所以是……麒麟竭的药效?”纳拉扬问道。“推测是这样的,可到底是为什么谁也不知道,咱小吴每次体检也查不出血液有什么毛病,所以不好说。”胖子答道。“那……”纳拉扬还想说些什么,我打断了他:“别想了,麒麟血竭是一种古树的树脂,那种树木生长本来就困难,在商周时期就灭绝了,剩不下多少。况且传说里这东西有令人长生的功效,所以基本都给皇帝做了陪葬,你要是早几十年知道,回国把龙脉都探一遍还有戏,但现在你没多少时间可以浪费了。”

        说完我便扶着闷油瓶的肩膀站了起来,往寺内走了两步,回头发现纳拉扬还在原地,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我原本也没有打算能够说服他,如果这次没有用,这人八成真的要去刨龙脉了——有些心结除了自己,别人说破喉咙都解不开。人各有命,不能强求。

        藏式寺庙大都方正严谨,墙壁极厚,更像是森严的城堡,这座“隆玛扬德寺”似乎也是如此,至少目前看起来还没有什么例外。胖子问纳拉扬这里跟地面上那座已经塌掉的寺是不是一样的,后者左右看了看,很快就得出了肯定的答复。

        隆玛扬德寺从外面看来面积不算特别大,但高度有十层楼,像是寺庙群建筑里抠出来一座似的,很有些突兀;相较之下地面上的隆玛扬德寺虽说坍塌严重,但能看出来是一群建筑,就融洽许多。这里面两边全是回廊,并且两侧墙上都整齐排列着窗户,不过向外的窗户是被完全砌死的,向内的窗户倒是看样子能打开。我试着推了一下窗,后面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闷油瓶也推了几下,竟然也没有推开。

        “这后面是什么?”我问道。纳拉扬回答说:“是个中庭,供奉着吉祥天女曼荼罗。”曼荼罗是梵文Mandala的音译,指的是坛场,修持能量的汇聚之地,通俗简单地说可以认为是一组佛像雕塑群。而吉祥天女在藏传佛教里是大日如来的化身,对她忏悔可以消除灾祸;现在比较出名的吉祥天女像供奉在布达拉宫,面目愤怒,一手持莲一手撒钱,以金翅鸟为坐骑,身边跟着两头白象护法。

        “窗户本来就打不开吗?”我又问道。这时纳拉扬却愣了愣,说他也不清楚。从小纳拉扬家里人就不让他到隆玛扬德寺里去,他在村子里的时候很少有单独行动的机会,都是有家人跟在身边,所以只溜进去过一次,只知道要进中庭得沿着回廊向上走到最顶,然后再下去才行,他那次也仅仅爬到了回廊顶部,向下看见了佛像而已。这倒是有些奇怪了,我曾经读过不少佛教寺庙建筑相关的文献,但还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结构——按照纳拉扬的说法,似乎是回廊环绕在整座建筑外,之后从上往下是经阁僧房等等设施,中庭最下面才有主神像。

        于是一行人沿着回廊向寺庙里进发,这里的回廊是以一个大范围的螺旋上升的,由于看不见外面,视野局限在并不宽敞的走廊内,给人一种没有尽头的错觉,所以在里面走起来感觉比实际面积大得多。

        行进的过程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只是我越走头越晕,也不是窒息的晕眩感,而是坐完旋转茶杯后的那种感觉,好在不是不能忍,这时候闷油瓶身上已经出了点事了,我还不敢再出岔子,便打起精神仔细打量着回廊。

        回廊两侧是金红松绿的彩绘,都是些几何图案,看不出什么有意义的内容;墙根下摆着两排金色莲花形的烛台,使得本来就不宽敞的路径显得更为狭窄。只是烛台上的蜡烛居然是黑色的,让人觉得极为不详——黑烛招灵,白烛安魂,而这两种都不该出现在寺庙里。“诶,小吴,你说这是镀金还是纯金啊?”胖子又犯了老毛病,手脚不干不净地到处撒摸,眼看着就蹲下来要拿起一个细看,我赶紧制止了他,但就在这当口,我发现烛台后面似乎有什么东西。


评论(4)
热度(2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