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糖桂花(上)

①几天前早上吃完饭从食堂出来,扑鼻一阵香气,心里一动。

②我似乎对糖桂花有什么奇怪的执念,但是我实际上不会做糖桂花的,文里用的全是百度上写的,别信。

③每次写完《晨语》《破茧》这种文,都觉得自己情绪低落,元气大伤,需要疯狂给自己喂糖。

④其实上篇主要是论铁三角怎么吃比较好吃(???),耍流氓(???)放在下篇惹。

⑤传送门:晨语  破茧  腹肌   总目录


        我想去摘桂花已经好几天了,从某天早上醒过来闻到桂花的香气就开始蠢蠢欲动——我鼻子不是很好都能嗅到香气,想来桂花应该已经开得繁茂了。村屋后面就种了一排桂花,是当初刚选好址的时候从后山移下来的几株。可能是因为水土问题,不像在后山上长得那么高,但是相当旺盛,第一年就开了花。

        我吃糖桂花吃得虽然不多,但也不少,一般煮粥或者煮汤圆的时候都会加一些,一年也能吃个一罐。闷油瓶过来的第一年我就开心地拉着他摘了桂花自己做糖桂花,因为我之前试了好几种都觉得要么太甜要么没滋味,还有一些为了强调桂花的香味不知道加了什么,香得让人犯恶心。胖子还嫌弃我娇气,但是我现在不是很想在生活细节上委屈自己。

        第一次做糖桂花是完全失败的,做出来之后很涩,可是我琢磨了半天也没琢磨出来到底是哪里不对,后来打电话问了我妈,我妈一听是发涩,就说一定是没用盐渍。我摸了摸脑门,想着我怎么知道这东西还得加盐的。本来都想挂电话了,结果我妈又开始啰啰嗦嗦跟我絮叨,说什么自己在外面得会伺候自己,这时候我看见胖子过来了,赶紧挂了电话,果然胖子又开始闲扯淡:“大姐这情况看的不透啊。好家伙,咱吴小郎君叫人伺候得可好了,白白胖胖的,下水一煮绝对比那唐朝和尚都香。”

        我一哂:“白白胖胖的那是你吧,拉出去炸成香酥。”“你这也太看不起胖爷了,胖爷我这是壮,香酥哪成啊,怎么着也该是东坡肉。”胖子在我边上坐下,丢了个冬枣在嘴里,顺便又捏了捏我胳膊,“前几年你糖醋一下估计还是里脊口感,现在也就凤头皮肉了吧。”我刚想回敬几句,胖子瞄了一眼在外边洗菜的闷油瓶:“不知道小哥是红烧还是凉拌比较好。”我不假思索地摇了摇头:“那不行,他得炖,不小火煨个一天半日咬不动的。”毕竟闷油瓶全身上下哪块肉我都咬过,要说他怎么做好吃我可是权威,这点自信还是有的。看着胖子猥琐的笑容,我才反应过来,我干嘛非要纠结人肉怎么做啊,明明只想做罐糖桂花而已。不过那年桂花已经几乎落完了,只好等来年。

        还有个小插曲,打完这个电话之后,过了小半个月吧,我收到了我妈寄过来的一罐糖桂花,我妈说是做多了就给我顺手寄了一罐。说起我吃糖桂花这个习惯,还是从小被我妈养成的。西湖边上有一片桂花树,小时候秋天我妈就常带我去玩,收集点桂花回去做成糖桂花,加在蜜饯糕点里给我吃,从此就一直记下了那股清香的味道。不过我妈早就不做糖桂花了,因为杭州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妈人多的时候也不太爱出门;更何况我也不在家,吃不了几次。估计还是因为我想吃才会去采来做吧。

        今年我按捺住自己的心情,耐心等到了桂花的花期中,才在一个大清早拉着闷油瓶跑到了房后摘桂花。我移植过来的桂树是月桂,没有金桂银桂香气那么浓烈,刚好合适。那几株桂花实在不高,最高的一株也就比我高一点。

        我和闷油瓶挑了两株花期合适的,在下面铺了塑料布,然后拉着花枝轻轻摇几下,就能铺上厚厚一层。我看着差不多了,就蹲下来把花收拾成一小堆好放进篮子里,刚收拾一半,感觉头顶突然落了一阵花,我没什么心理准备,吓了一跳,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抬头一看,闷油瓶靠在墙边看我,似笑非笑的。


评论(6)
热度(5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