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第五章:光雾鬼火

①内啥,我明天要鸽了,后天也可能会鸽。

②我以为早就凉了的两年前的一个课题突然叫我去答辩。当初老师忘了通知我去做,我也没有问他,但是学长很靠谱地在论文上写了我的名字,所以倒霉猫爷只能在一天内搞懂学长做了什么,然后去答辩……

③今天写东西的时候也搞得心神不宁的,所以如果出现了很奇怪的句子请不要在意QwQ。

④传送门:第四章   你不要过来呀   三毒铭·贪   好嫩一根草   总目录



        “我一直留在村子里面照顾他们,本来以为就这么过下去了,但是二十年前,他们突然把我赶了出来;我试着回去,却差点被杀。”纳拉扬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神色黯淡,“虽然他们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但肯定不会毫无理由。所以我想了很久,把他们讲给我的那个不完整的故事反复考虑了很多遍,我想我唯一有机会找到的人就是那个故事里出现过的青年。我只是想知道隆玛扬德寺下面到底有什么,这是我仅有的愿望。”

        在那场地狱之火燃烧过后,村子周围长出了奇怪的蓝色植物,会在夜里发出荧光,四季都向外播散孢子似的东西;幸存者们一旦吸入体内,灼痛感就会愈加严重,所以他们称这种植物为“鬼火”;但是纳拉扬却毫无反应,甚至觉得鬼火有股特殊的香味,因此他猜测这种植物只会影响到接触过地狱之火的人。纳拉扬易容后来到了普拉巴,因为这里是进入拉颂的必经之路;他随身带了几株鬼火秘密地种在普拉巴外的小山谷中,并成功地劝说酒吧老板把这种植物酿进了酒里,只要有人对酒有反应,那么也许就是他要找的人。同时纳拉扬又担心族长不会亲自来,所以就做了向导,几乎跟每一个要进山的人交谈,希望能寻到蛛丝马迹;只要觉得可能是张家人,他都会领他们走看似安全实则暗藏危险的道路,以他们的反应判断他们的身份,只是很可惜没有人能全身而退。

        我发出一声冷笑,他倒是考虑得挺周全,可那些被他试了的人真是遭了无妄之灾;胖子抄起手,也是满脸不赞成的表情,但是都没有再多问。因为我们对于执念这种东西,可真是太熟悉了,它一旦到了极端,就是善恶不分的,即使成了折磨,也不会停下半分。纳拉扬未必是想要实现什么,他是个被抛弃的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原本好歹还有家人可以照料,但突然之间连这些都失去了,他就必须为自己找到其它活着的理由,所以就算只是为了一个答案,也可以拼尽全力去做毫无希望的事情。

        我扭头想去看闷油瓶的时候,才发现他一直在看我,这样对视了几分钟后,我站起了身来,对纳拉扬说道:“我们可以带你去看那里有什么。”纳拉扬猛地抬头,我又补充了一句:“可在那之后呢。如果这是你此生的愿望,实现了之后你又要做什么呢。” “对不起……我没想过真的能找到族长,所以从来没考虑过……” 他愣了愣,声音突然放得很轻,近乎叹息,“也许我该去赎罪吧。”

        当天下午我们离开了普拉巴,纳拉扬说从这里到拉颂其实只隔了三座山头,只是路非常隐蔽难寻,很多地方干脆是悬崖峭壁,所以即使是当地人也不知道有拉颂这个地方;如果连夜赶路的话,两天就能到。

        但闷油瓶身体刚恢复,我不想让他那么累,所以晚上还是会找避风的地方扎营好好睡一觉。拉颂的位置在群山环绕的一个小盆地里,前半天还算轻松,至少有像样的路可以走,而且也没有上雪线;后面几天几乎都是在悬崖上垂直爬上爬下,特别刺激。第三天的时候纳拉扬说再爬下最后一个断崖就到了,我把扎营的地点选在悬崖附近的岩洞里,带着胖子和纳拉扬搭帐篷点野营炉,让闷油瓶自己找个地方休息;我刚把营地收拾好,准备开始做点吃的,突然听见闷油瓶叫我。

        闷油瓶站在崖边一块凸起的岩石上,正在往下面看,见我过来就指了指一个方向。这时候天刚黑下来,低处都是嶙峋的岩石和低矮的灰色灌木,连虫鸣都几乎听不到,只有风在石缝间穿梭的低吼声,看起来毫无生机可言,所以下方远处那一点荧蓝色异常刺目,像是朵招摇的荧光蘑菇。

        鬼火?我心里有点疑惑,在出发前我们去过纳拉扬的秘密农庄见过这种植物——它的荧光其实非常微弱,隔着这么远的距离绝对看不到。我把纳拉扬喊了过来,问他那是不是拉颂的方向;纳拉扬也愣了,说那确实是拉颂,不过他离开时还从来没有这种光。纳拉扬一下子变得有些急躁,可闷油瓶并没有要赶夜路的意思,所以纳拉扬也只能干着急。

        我们是在第二天中午左右到了拉颂附近,这地方非常奇怪,纳拉扬几乎认不出来了;周围像是长出了一片枯木森林把村子包围起来,林间的鬼火发疯似的生长,到处都弥漫着泛出幽蓝的发亮雾尘。在进入拉颂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扣上了便携防毒面具——虽然纳拉扬说是因为直接食用了鬼火反应才那么大,吸入效果应该会差很多,但我还是不放心,就带上了防毒面具,现在看来真的是非常有必要。

        村子里是一片败落的样子,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残破不堪,四下里一片死寂。纳拉扬走着走着慢慢停了下来:“他们……不在了吗?二十年前我试着回来的时候,还没踏进村里就有刀朝我飞过来。”胖子回头看他,顿了顿,问道:“本来这边有多少人啊?”“我父母,和几个叔叔,不算我的话有六个人。”纳拉扬回答说。胖子明显是咽了口唾沫:“那……他们变异之后,会不会分裂啊?”

        我和闷油瓶听了这话猛地回头,同时靠近胖子和纳拉扬把队形缩紧。从我们过来时的街上,光雾里竟然隐隐约约站了十来个黑色人形。不对,那甚至称不上是人形。


评论(16)
热度(40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