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沧海残珠 第二十四章:洞穴

①之前写过一篇水底相关,这次想了想还是不详细写水下了。

②前段时间摸鱼太过,眼看着年前是写不完了Orz……

③传送门:第二十三章:巨藻林   家里有菜   不讲武德    不要乱碰   总目录



        正如张海盐所说,很快我就见识到了这里海底地形的复杂性。几分钟前我还在感叹不见底的深渊,现在身边不远的地方就突然出现极高的“山峰”,这一侧后方甚至可以被称为“高原”,上边生长着各类珊瑚。可惜在高低落差处水流太过剧烈,我们要保持体力,所以闷油瓶迅速带我们远离了交界。

        在这种没有明确参照物的情况下,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朝什么地方游;但闷油瓶每次转向都毫不犹豫,似乎很有把握,不久之后,他停了下来,悬浮在海水中。这里已经离巨藻林很远,而且四周都没有岩壁,几乎是置身在虚空之中,这让我感觉有些不安,本能地尽量靠近他,询问怎么回事。闷油瓶伸手按在我的后背上,用敲敲话告诉我,他刚才跟着那股低温洋流的边界地区走,现在需要其他的方法寻找方向。

        闷油瓶把手电向脚下打过去,我也跟着往下看,很快就发现深处似乎有什么东西漂浮着,还是很大一群。闷油瓶向我和张海盐打手势,叫我们镇定,这是一群水母,但不要碰,可能有毒。本来我看闷油瓶这么解释已经放心了,可随着离那群水母越来越近,我的呼吸还是明显急促起来。那像是群硕大的嫣红牡丹,有五六十朵,每朵都有我半个身子那么大,它们拖曳着几十米长的触手悠闲地漂动着,旁边的鱼群都纷纷绕路;我后来对着图鉴查了半天,才知道那时看到的是狮鬃水母,而从大小上来看这甚至还不是成体。

        这是一种冷水中生存的水母,北部湾离它们分布的南限有十万八千里远,应该不是自然出现在这里的。就我们所处的环境而言,狮鬃水母确实是种不错的指示生物,在热带的海域里想要活下去,那就只能老老实实待在这股寒冷洋流里;水母运动性又比较差,大多数时候是随波逐流,基本是顺着洋流一圈一圈地飘;更何况狮鬃水母有剧毒,连人都能毒死,大部分海洋生物也不敢拿它们怎么样。这种示踪方式简直精妙绝伦,汪藏海见了都要直呼内行,陈家也确实牛逼,居然请得动这样的人来修祖坟。

        我们没敢靠得太近,在水母群前面慢慢跟着,游到一片类似于石林的地形上方。虽然它们并没有进入石林,只是从上方的海域掠过,但闷油瓶提示我们地方到了;我看了眼潜水电脑表,意外地发现这里虽然远离海岸线,但距海面并不是特别远,大概是因为海床位置比较高。狮鬃水母群绕了个圈往其它方向继续巡游,而我们继续下潜到了石林底部,这里全部都是巨大的蚌壳,有的甚至和饭店里圆形酒桌差不多大,想来陈家那尊蚌佛就是出自这里。我靠近看了看,一个个简直是庞然大物,大部分都还活着,有些还张开壳在呼吸,蚌壳上的生长线密密麻麻,都不知道活了多少年。

        这时张海盐拿着手电筒在乱晃,似乎是发现了什么,我和闷油瓶过去一看,他边上有几个已经死亡的蚌,壳都被砸烂了,像是人为破坏,不过时间应该已经很久了,碎壳上长满藻类和海草。张海盐从碎壳下面捡起一个水壶大小的东西递给闷油瓶,虽然它身上长满了小藤壶,但是不难看出这也是一尊蚌佛。

        不过这时候没有太多时间观察,闷油瓶暂时把它放进了袋子里。我们大概在石林里绕了十来分钟,很快闷油瓶就找到了他曾经做的标记,指向岩山底部的洞穴。这个洞穴非常狭窄,只能勉强容纳一个人游入,而且里面错综复杂,不过好在有闷油瓶的标记引路。在里面钻得晕头转向之后,我居然接触到了空气。

        虽然在潜水三四个小时后,这种脚踏实地感简直让人热泪盈眶,然而刚上岸的时候我是有些懵的。确认了空气质量没问题,我卸下潜水面罩和氧气瓶,一边活动身体做放松休整运动,一边观察周围的情况。这里像是天然形成的洞穴,空间不算大,而且地面还有没过脚踝的海水;在正对着我们爬进来的地方倒是有扇门,不知道通向哪里。古时候的海底墓葬通常都是沉船葬,也就是在船上建墓,做好密封后在海上找一处谷底凿沉,再把谷底填平,西沙的海底墓就是少见的经典作品;然而海底不大可能存在天然的气室,这完全不符合物理学。但无论事情看起来多么离奇,我都相信存在一些老妖精可以把这些事情变成现实,因为我已经见识过不少这样的传奇了。

        “什么情况啊这?”我指了指这个空间,问闷油瓶。他正站在门边,低头似乎在思索什么。我心头一喜,指不定他能想起来点什么,毕竟现在是身临其境,不是凭着几句话干想。我凑过去瞧闷油瓶,不过他濡湿的额发挡住了眼睛,看不清楚神色,于是干脆伸手把他的额发全都撩到后面搞成个背头的样子。闷油瓶扭头看着我,我一脸正色地问他有没有想起些什么,他回答道:“有,但是不完整。”话音刚落,被捋上去的那几绺头发又都掉了下来,我实在绷不住笑出了声。

        张海盐之前一直在后边收拾装备,这时候才过来凑热闹,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怎么了,有什么新情况吗?”闷油瓶转过身说道:“这里不完全是陈家的墓葬。”“啊?”我有点不太理解,心想难道祖坟还能合租?张海盐倒像是明白了过来,恍然大悟地点点头。

        “族长没跟你说过吗?”张海盐有些惊讶,随后又自问自答道,“也对,这事情不太光彩,跟媳妇说确实不好。”我一咋舌:“你就不能多说两句人话?”张海盐清了清嗓子:“好好好,其实是这么回事。你知道自从明朝洪武年间我们被汪家发现,就一直在被消耗,到了清末民初已经很难独立完成一些建设项目了。”我点点头,这些我确实知道,张海盐又继续说:“但是有些事情我们又不得不完成,所以只能借助其他力量,表面是为别人做事,暗地里是在完成我们自己的事情。虽然说增加了暴露的风险,但也是无奈之举。”

        到这里我就有点听懂了:“哦,也就是说,你们家的人假扮成工匠,受雇于陈家建造了这里,但实际上你们用了他们的钱和人脉,办了自己的事?”张海盐尴尬地挠了挠下巴,说:“也……也可以这么认为吧……”“他们难道都不验收的吗?”我有些瞠目结舌。张海盐连连摆手:“我们也没那么败人品,不是说完全不给他们办事,况且验收的时候也是我们的人带着验的。”“那照这么说,当年的目的也不是炸陈家的祖坟?”我看向闷油瓶。他迟疑了一下,摇摇头:“记不清了,得再往里走走看。”

        就在我们交流的时候,旁边一直紧闭的石门突然发出摩擦的尖锐声响,随后向内打开,里面黑洞洞的一片,寒气幽幽地散发出来。


评论(17)
热度(20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