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山野诡闻—牙商

①突然想起来这个还没写Orz。

②算是个小过度,这短篇系列居然迎来了第一个算不上主线的主线_(:з」∠)_。

③传送门:墟市  一汀烟雨  夜奔   印随行为  备注  总目录


        我们来雨村也算是有几年时间了,我很享受在这里的生活,日子过得悠闲舒适;可能也正是因为这种慢节奏,雨村还保留着很多其它地方已经遗忘的传统节日,比如农历二月十二的花朝节。“春序正中,百花竟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这个“正中”实际上应该是十五,但越往南花信越早,这个日子就会相应提前。

        通常来说我在这一天会进山钓鱼,但不巧的是今年正好赶上下雨,所以只能在家里打游戏,自我安慰说游戏里钓钓鱼也算是钓过了。我正专心致志钓鱼王的时候,闷油瓶给我端了盘水果过来就打算走,但刚好鱼王脱钩,我气得猛拍了下大腿,把手柄撂在茶几上,然后将闷油瓶一把薅了过来。闷油瓶倒是挺配合,老老实实被我按在沙发上,还伸手拦住我的腰,免得我乱动掉到地上;正欲行不轨之时,闷油瓶却突然控制住了我的动作,不让我动了。

        我隔着极近的距离看着闷油瓶,他的脸上露出一种可以称为疑惑的表情,就问他怎么了,他慢慢放开我,跟我说窗外刚刚有只猫,但不是村子里的。虽然说到雨村定居是我的主意,也是我先来踩的盘,可闷油瓶来了之后很快就比我更了解这周围了。根据我的观察,他不仅记下了周围的地形环境之类的,甚至记下了村里的猫狗鸡鸭鹅——之前有次在家门口遇见了只迷路的小狗崽,我都不认识,反倒是闷油瓶看了两眼就拎着给人家送了回去。

        不过一只普通的陌生猫当然不会引起闷油瓶的反应,除非那只猫还有什么异常之处。我不明所以的也回头看了看窗外,本以为那只猫已经不在了,但没想到居然瞄到了它。那是只黑得没有一根杂毛的猫,身形流畅,正蹲坐在墙头上幽幽地盯着我,眼睛绿莹莹的,我心里咯噔一声——这种神态我是见过的。黑猫似乎不想多做停留,朝围墙外跳了下去,它一转身我才发现它的尾巴是从尾根分开了两条。

        去年冬天我在西山林子里偶然遇见过一次非人类们的市集,有只巨大的黑猫隔着老远想来挠死我,紧急情况下闷油瓶放了血;虽然大小不同,但这只黑猫给我的感觉和当时看见的黑猫是一样的,谈不上邪恶,只是有种混沌感。我现在是很看不得闷油瓶受伤的,所以见了这只黑猫就下意识地站起来,很想追上去挠它两爪子。

        虽然我很想说我的理智制止了我,但实际上却是闷油瓶拉住了我,他问我多久没有见过那只狐狸了,我抬头想了想才发现还是有段日子没见过了。“你有办法找到他吗?”闷油瓶又问了我一句,我摇摇头:“每次都是他来找我,我从来没找过他。诶,不然我可以试试找棵树左绕三圈右绕三圈,喊一声‘狐狸出来’,指不定他也能出来。”闷油瓶叹了口气,不置可否。

        第二天雨停了,原本闷油瓶这天应该是要出一趟门,去处理下张家的事情,但我早上起来下楼时,闷油瓶竟然在餐桌边坐着等我吃饭。“你来得及么,这快赶不上高铁了都。”我拉开椅子坐下来,问道。闷油瓶拿起筷子夹了口菜,说推到下个月了。我其实不算特别意外,有点明白他的想法——从去年西山集会之后,我就没见过什么怪力乱神了,何况以前遇到的都挺友好,这突然来了只不似善类的黑猫,着实很难让人放心得下。

        吃完饭后我和闷油瓶决定去趟邻村的甘霖寺,找找住在放生池里的鼋神,他是认识狐狸的,说不定有办法找到狐狸。这一路上倒是挺惬意,花开了不少,因为昨天下雨没能出游的人也来来往往的。我正拿着手机拍路边的虞美人,取景框里有团橘色的大尾巴一闪而过;抬头一看,在远处的林子里,狐狸正在树后探头探脑的,似乎是在躲避人群,我赶紧叫着闷油瓶往林子里走了过去。

        狐狸引我们到了山涧里一个挺僻静的所在, 我记得狐狸有点怕闷油瓶,就让他在远处一个能看见我们的地方等着,我自己走到狐狸身边。打过招呼后就直奔主题地问了关于那只黑猫的事情,狐狸歪歪头,似乎不太能理解我说的话;我刚想再解释一遍时,他却恍然大悟,随即露出了一丝笑意:“您是说……我吗?”说完他身边绕起黑雾,黑雾之下明显是那只黑猫的身形,但这时已经有美洲豹大小。其实在他话说完之前我就觉出气氛有些不对劲,拔腿就想往闷油瓶身边跑,但跑了几步发现身边还是那只黑猫,周围的环境像是加了一层颜色怪异的滤镜,变成了暗红的色调,更严重的是到处都找不到闷油瓶的影子。

        猫科动物都是强悍的猎食者,既然黑猫到现在都没有扑上来咬断我的脖子,那我暂时应该是安全的,于是便稳了稳呼吸,转身看向他。黑猫的瞳孔竖着拉成一条细线,饶有兴趣地看着我,坐得很端正。“他人呢?”我压着情绪,努力用平缓的口吻问道。黑猫却突然笑了起来:“我可不敢把他怎么样,可这时候难道不该担心一下您自己吗?”黑猫的声音很奇怪,硬要说的话就是没有任何特点,听不出性别年龄,只是一个“声音”,而且语速又有些慢,听着就别扭得慌。还没等我再说些什么,黑猫起身往前逼近了一步:“我骗不了他多久,所以得赶紧把这单生意做完。”“什么生意?”我站在原地没动,看着他。

        “迪尔蒙交易所竭诚为您服务。”黑猫稍微提了提音调,我面前悬浮起一张黑色名片,上面印了烫银的毛线团,还插了两根棒针。我神情复杂地接过那张名片,黑猫又道:“有人找我要买点您的血,您看成吗?”“我要是说不太成的话,你会来抢吗?” 我本来还在翻来覆去看那张名片,听他这么一说,我立马抬头看他,问道。“那是强盗行径。我只是个牙商罢了,做不成买卖,咱可以当个朋友。不过您可想好了,要是生意做不成,对方买家可不一定罢休。”黑猫歪了歪头。我刚想问他能不能透露点买家信息,黑猫却像是看穿了我的想法似的,摇了摇头:“我也是有职业道德的。”

        接下来黑猫似乎还想说什么,可我没有机会听到,他突然往后猛退了几步,却并不慌忙,很沉着,似乎我身后有什么他早就预料到但却搞不定的东西。我回头一看,身后不远处站了只白鹿,一双纯黑色的眼眸静静地看着这里,随即白鹿抬起一只前蹄,踏了下去。从白鹿踏下去的地方开始,妖异的红色潮水般褪去,我连忙回头看向黑猫,他已经掩藏在了黑雾里,消散而去。

        等到我身边的红光也消失之后,我听见闷油瓶的呼吸声竟然就在背后不远处。还没有回过身去,他就贴了过来,把下巴搁在我肩上,在我耳边发出一声极轻的叹息。“没事的。”我轻轻拍了拍他搁在我腰上的手,之前满脑子复杂的情绪和想法烟消云散,心里相当平和。我原本想要回头看看闷油瓶有没有出什么幺蛾子,没成想一回头发现狐狸朝这边狂奔过来,离我和闷油瓶还有几步远的距离时,尾巴往地上一杵,来了个紧急刹车。

        狐狸耳朵向后耷拉着,一脸快要哭了的表情:“你你你,你不要紧吧……夜牙那王八蛋没来个强买强卖吧……” 我反应了一下才知道他话里的“夜牙”大概就是黑猫,便摇了摇头:“那倒没有。”狐狸松了口气:“也是,那家伙在这些事上算得上守规矩,何况……”他话没说完,看了眼闷油瓶就没再继续讲。“哦对了,他给了我这个。”我这才想起来黑猫给我的名片,闷油瓶拿过去看了几眼,似乎也没看出个所以然。“这个东西……有点……”狐狸组织了半天语言,“这么说吧,很少见,只能说他对你感兴趣了。”说完有点沮丧的样子:“其实也怪我,闲着没事老来找你玩,就让你被盯上了,我自己还没那么大本事,这次要不是山神注意到了,真不知道怎么收场。”

        我听他这么说话,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毕竟这事其实也怪不到他头上,就赶紧转移话题:“那只黑猫不是挺守规矩的,为什么还这么不受待见?”狐狸一声冷笑:“他也就在程序上守规矩,但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和人类交易,他就从来不管。”狐狸说完又跺了跺脚,义愤填膺:“我非要搞一搞这家伙,让他知道深山老林也非法外之地!”我无奈地摇摇头——狐狸向来如此,能自己把自己哄好了。“对了,事情没解决之前你要好是跟你男人跟紧点,没事了我会来告诉你的。”狐狸话音刚落就消失了。这我还是很熟练的,毕竟我年轻时当闷油瓶的腿部挂件是很擅长的,现在无非是再捡起来而已。

        晚上要睡觉的时候,我坐在地毯上看着闷油瓶进了浴室,也赶紧爬起来跟了进去,还振振有词地说是狐狸让我跟紧点的。


评论(29)
热度(64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