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第十三章:进化

①越摸(鱼)越勇。

②传送门:第十二章   被蚊子咬了   醒酒   你回来啦   雨生莲   总目录



        就在我们四处打量,消化信息的时候,闷油瓶倒是对此毫不感兴趣,而是去检查吊桥,可当他接触到吊桥时却立刻把手收了回来,然后盯着自己的手,似乎是愣住了。我下意识地觉得情况不妙,便往他身边走了几步,问他出什么事了。

        闷油瓶抬头看了看我,然后摘下了刚才去碰吊桥那只手上戴着的手套,也是之前受过伤的右手。虽然说闷油瓶没有惯用手,他两只手都很灵活,不过由于训练的缘故,右手要更灵敏些,所以如果遇到探机关之类的事情还是会用右手。我本来以为吊桥上有什么机关,完全没有想象到居然是闷油瓶自己出了事,所以当我看到他那只手后,脑子里“嗡”了一声,像是被重锤砸到了似的;我直接转身鞭腿扫倒了纳拉扬,一脚踩在他的胸口上。我感觉呼吸有些困难,连说话都几乎说不连贯,只能从牙缝里挤出声音:“老子没工夫跟你打太极了,现在你要么老实交代,要么就下去陪它们长成树瘤!”胖子有些摸不着头脑,也赶紧跑过来看了一眼,随后也跟着往纳拉扬身上踹了两脚,嘴里像是念经一样开始骂他祖宗。

        闷油瓶那只手的指尖不知道为什么已经开始发黑,而且状况非常奇怪,不是坏死,相反看起来像是完全愈合了,但却像是从肉体转化成了别的什么东西。这种情况让我有点失去理智,踹人的时候几乎没有留力,导致这一套动作下来冲击力非常大,纳拉扬在地上瘫了能有半分钟;但我觉得他八成是装的,长年在山里跑的人就算身手再怎么次,力量和挨打这俩本事肯定是有的,懵个十几秒就差不多了,不至于傻这么久,他应该是在拖时间考虑。我眼看着他还有继续躺下去的趋势,干脆又踩了他一脚。

        纳拉扬的胸口剧烈起伏着,他努力地讲话,声音断断续续,口齿不清,还带着无可奈何的笑意:“我……没骗你们,只是……”“少他妈废话,身不由己阴差阳错天有不测风云,这些个借口哥儿几个听得多了,来点实际的。”胖子蹲下去一把拽掉了纳拉扬的防毒面具,纳拉扬口鼻里都有些血迹,咳嗽了几声,随后又侧头往地上吐出一口血。

        那些血液的颜色很怪,不像是刚刚流出的鲜血,像是氧化了一阵子已经有些发黑,里面有些细碎的蓝色荧光。胖子啧啧几声:“行了兄弟,坦白一下你的真实种族吧,妖怪还是外星人?”纳拉扬把血吐出来之后似乎感觉好了不少,喘了几口气,伸手想要抓我的脚踝;在被碰到之前,我往后退了几步到闷油瓶身边,问他觉得怎么样了。

        闷油瓶把手翻了过去,盯着指背上的黑色,跟我说他没有什么感觉。“你放心,没什么痛苦的。”纳拉扬从地上爬起来坐住,擦了一把嘴边的血说道。“哎呦,孙子,你会不会说话……”胖子话还没说完,就被纳拉扬下一个动作噎住了。

        纳拉扬把自己的衣领扯开,裸露出来的胸口上蔓延出一片黑色,皮肤像是失去水分的苹果一样干缩着。看见他这个样子,倒是印证了我之前的猜想,我原本忽略掉的那一点——纳拉扬知道的东西远比他讲给我们的要多,而最高级的谎言是部分真相。我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分辨出纳拉扬的动机,是因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但因为没有全部说出来,所以他的真实动机和表面动机有着天壤之别;最大的问题就出在我对这件事情的了解上,我提前知道了这件事的一部分,那么如果纳拉扬的表述比他应该知道的稍微多出一点,我可能察觉不到,这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先入为主。胖子知道的东西比我要少一些,因此他在听纳拉扬说话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断层感。而闷油瓶应该是在拉颂回忆起了更多内容,所以他琢磨过来比我要早。

        纳拉扬笑了笑:“他们已经那个样子了,总不想让我步了后尘。”“别他妈跟我这废话了,我没心思听。”我往前迈了一步,挡住了闷油瓶半个身子。纳拉扬咳嗽了两声,似乎是叹了口气,他已经能站起来了,但是之前的虚弱也不像是装出来的。

        纳拉扬用指尖敲打着胸口的黑色,看着吊桥下的尸体,说了句没头没脑的话:“在进化的过程中,大部分材料只配作为垫脚的失败品。”他沉默了一会儿又抬头,视线越过我的肩膀看向闷油瓶:“但是你和我们这些失败品不一样。”

        我怔了怔,回头看向闷油瓶那只手,他指尖的黑色又往上爬了一些,但确实和纳拉扬那种仿若腐烂的黑色不同,在光下泛着一层金色,居然有几分黑金古刀的质感。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一切,慌乱中觉得眼角似乎都有些湿润。

        闷油瓶抬手把自己的防毒面具摘了下来扔在一边,我想要阻止他,却被他抓住了手,他跟我说道:“没用的,我只要下来这一切就已经是定局了。”


评论(8)
热度(2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