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你回来啦

①在敲门之前就有人把门打开,真的是太幸福了。

②传送门:鬼人炎狱   雨生莲   本来真没想哭的   梅雨   这一定是你做的饭   总目录



        自从杭州档案馆建立之后,我和闷油瓶回杭州的次数明显就多了起来。原本我在杭州有一栋不到一百平的小公寓——那还是我大学毕业后买的第一所房子——但由于常年不回去住,而且就算回去也基本都是看家里老人,一般住在爹妈那儿,因此那栋小公寓就租出去了;现在回杭州次数多了,有很多事情总是跟爹妈住也不大方便,刚好那边租约也到了期,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我的小公寓里。

        说起来挺有意思,以前我们俩回杭州都是我去出门办事,闷油瓶陪着我爹妈在家等我;现在反倒是闷油瓶更忙一点,很多时候我回家之后他还没回来,搞得我很不适应,在玄关站着愣神愣大半天之后,才知道去收拾收拾东西做做饭什么的。小公寓的楼层不算高,从厨房的窗户看下去正好能看到楼前,做饭时偶尔能看到闷油瓶从车库往楼下走,我就会无意识地停下手上的动作,就这么看着他走过来。

        其实这严格意义上算是我的一个毛病,闷油瓶干什么我都能盯着发半天呆,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我尤其喜欢看着他切菜,会用刀的人切菜都好看,但对于我来说闷油瓶格外特别,下刀的角度和力道都恰到好处,而且干脆利落,每一刀都像是计算好了似的,但他的确是在凭本能做事;通常我听着他菜刀落在砧板上节奏感强烈的声音,就觉得自己有种莫名的细微颤栗和兴奋,赶紧就得逃离厨房,不然那顿饭八成是不用吃了。

        每次我从楼上往下看闷油瓶的时候,他总是很快就能察觉到,然后抬起头来看我。这是个二十多年的小区了,楼下玩闹的小孩很多,我一看见他抬头,虽然心里清楚以他的感知和反应肯定不会被撞到,但还是忍不住跟他说看路。隔这么远声音当然是听不到,不过能看见口型;闷油瓶这种时候却从来不是个听话的主,总是就停在原地继续看着我,盯个大半分钟才低下头继续往家里走。

        等我在围裙上擦干手跑到门口准备给他开门时,他一般都还没上来,我就把手搭在门上,听着他的脚步声一步一步靠近。我总是能从各种不同的脚步声中找出闷油瓶的,这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来,因为就算他走过来的速度和节奏不一样,我也能立刻知道那就是他。在某种程度上,我已经对他熟悉到不需要依靠特点来分辨的地步,只要他靠近就足够。

        所以每当闷油瓶停在门口,我马上就能打开门,但他不会立刻进来,总是多看我几眼才进门。我很能理解这种感觉,自己拿钥匙开门和有人在家等你给你开门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有时候晚上出门应酬回来明明累得要命,看见过来给我开门的闷油瓶,就会觉得我现在过的简直是神仙日子。有次我故意站在门后但没给他开门,等了半天门外也没有动静,最后自己沉不住气打开门问他没带钥匙么,闷油瓶摇了摇头,说:“你在家。”闷油瓶总是有这种一句话把我打败的能力。

        闷油瓶刚回来那阵子,我很不愿意离开雨村,每次不得不出去处理事情,心里都会涌起抑制不住的负面情绪。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我还没有从那十年的阴影里走出来,被我用极端手段压制下去的情绪依旧在产生影响;那时雨村于我而言是个陌生而纯粹的地方,我选择在这里和我重要的人构筑一段全新的只属于我们的回忆,不去再考虑那些纷纷扰扰。

        但闷油瓶陪在我身边这几年下来,我开始没有那么焦虑和畏惧,渐渐平和下来,也不再恐慌于离开雨村这个世外桃源。我渐渐意识到重要的一点,只要有他在的人世,都是好地方;也只有他,才是我一生的归宿。


评论(26)
热度(8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