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第十章:森林

①日更蓄力失败,重新蓄力QwQ。

②传送门:第九章    雨生莲   本来真没想哭的   梅雨   这一定是你做的饭   总目录



        我们所处洞穴的截面整体呈圆形,但却不太像是人工的,一来穴壁上没有刀砍斧凿的痕迹,二来这里连地面都是弧状的,在我的记忆中,还从来不知道有人这样开凿水平洞穴,麻烦费事倒在其次,重要的是毫无用处甚至可能有负面效果。我看向闷油瓶,他摇了摇头,似乎也没有什么想法。

        四周的岩石是一种质地非常致密的橄榄岩,在光下呈现出均匀的黑色,但是整个洞穴里都是灰蒙蒙的,岩缝里也全积满了灰烬;照明棒再往里探,远处还能看见趴着的人形,但数量倒不算多。

        这个时候谁都没有休息的心思,不着天不着地很难安稳下来;纳拉扬刚才摔落的时候把包掉了,于是重新分配了一下负重之后我们就准备向洞穴内移动。不过这洞穴的大小非常尴尬,在最高的位置上我能够站起来,但是不能站直,刻意弯着腰走路特别累,比起爬行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背着东西的情况下不仅非常耗体力,而且会腰疼,很影响行动——在地下摸爬滚打,很多情况下太高其实是种劣势,我曾经听我爷爷讲过,北派倒斗的一个分支只收街上流浪的小孩子,当身高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会被害死在地下,很多考古活动在墓葬里都见过这样的矮小遗骨。闷油瓶虽然和我一样高,但也还好,他可以缩骨稍微降低一下身高,胖子和纳拉扬也勉强能站直,至少碰不到顶,所以只有我会走得非常难受。闷油瓶站起来后马上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把我的包接了过去又匀了一下,我也从善如流,毕竟情况未明,保持状态是很重要的。

        刚开始行进时还很小心,闷油瓶开路,走得很慢,没受伤那只手一直轻轻压在穴壁上感知震动;走了半个来小时,他才放下手,加快了速度,边走边说没问题,是整块的岩石,没有设置机关的条件。这洞穴一开始还算平直,但后面呈现出了很明显的下坡趋势,和一些分岔路,所有分岔的方向都是往回走的,向前倒是不容易迷路,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在走过的路上做了标记;不过路上虽然我仔细寻找了,也并没有看到闷油瓶上次来这里留下的记号,这还挺奇怪的,因为他留记号有几个固定的位置,我每次都能找到,但他并没有对此提出什么疑问,所以我也没特别放在心上。

        越往下走地面堆积的灰烬原来越多,不久就没到我脚踝的位置,而且被播散得非常凌乱。虽然防毒面具也有防尘的功能,但还是有种窒息感,喉咙里也有些痒。“这什么灰啊,这么轻?”胖子抓了一把灰烬扬了起来,慢慢悠悠飘了大半天才落下。我摇了摇头,任何东西完全燃烧后剩下来的都只有无机盐,我还没那个本事光用看的就看出来。“再往下可别整个洞口都埋住了。”纳拉扬有些担心地踢了几脚灰,我又摇了摇头:“可能不会,这里面已经少有那些东西了,既然它们是沿着这里爬上去的,那肯定已经开好路了。”

        果不其然,再往下走虽然灰烬层深深浅浅有变化,但始终是可以通过的。一路无话,闷头走了将近半天的时间,整个人一直裹得严严实实的,我有点晕晕乎乎的,脑子里嗡嗡叫,都没注意到闷油瓶停了下来,直接撞到了他的背包上。这一撞,我清醒了不少,擦掉防毒面具外的一层薄灰,愕然发现面前已经是洞口了。

        森林。我突然理解了闷油瓶之前说的这个词语的含义。

        这是个很怪异的空间,广阔得像是没有尽头,我们并没有到达底部,而是停在了半空中,但是洞口向外却是可以站立的,地面只是层网状物质,集中到空间中数量众多的巨大“树木”上。但那并不能称为树,它们根本不是木质,而是灰黑色的骨质,其中间杂了荧蓝色仿佛宝石质地的物质,照亮了整个空间;树干则更像是巨人的身体僵硬固化,脚下踩进无尽的虚空中,高举双臂,向四周延伸出繁茂却光秃的枝杈,刺入岩石。而这里任何一根枝杈都几乎有两米左右的直径,主干更是有四五台解放卡车捆在一起的粗细。

        我回头看了看来时的洞穴,意识到那不过是一根死去的枝杈留下的遗迹。闷油瓶率先跳了下去,站在了那层网上,我本来想要拦他一下,但他跳得异常果断。当我自己也站到地网上后,我明白了闷油瓶那种自信的来源——渺小。我们在这里的事物衬托下都显得太过微不足道,这点细微的重量根本算不得什么,我们站上去之后,地网连颤抖都没有。我对这里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那种不见底的深渊,走了几步才想起来,我还真是曾经在西北无人区里见过这种地方,不一样的是,这里还活着,那里却已经死了。

        在这种压迫感下,我们几人没有说话,连呼吸都极轻,生怕惊扰了什么似的。闷油瓶抬头看着那些树,似乎是在漫无目的地游移,但我知道他在寻找记忆点,于是也就跟着他慢慢地走着。突然间我浑身打了个寒颤,这说明我潜意识里发现到了什么,但主观还没有察觉。我低下头之后,便几乎无法动弹。

        这些树向下延伸到视线外的黑暗中,但在那片黑暗里却似乎有东西在飘动,四片幽幕像是在水里游动,缓慢优雅地绕过树干,上下翻腾,散发着微弱的蓝色光芒,却照不亮任何东西。


评论(4)
热度(3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