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沧海残珠 第十四章:见识一下

①传送门:第十三章:峰回路转   家里有菜   不讲武德    不要乱碰   总目录



        这话陈锦枫显然不是对我说的,我看着胖子,想要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但不好直接开口。因为之前我在陈从语和陈锦枫面前伪装出无所不晓的形象,现在要是表露出其实对她们家的事情并不了解,可能会给之后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得换个方法。

        “这么着急?”我问陈锦枫。胖子熟悉我的说话方式和思路,抢着开口对陈锦枫说:“可不是嘛,反正你家那祖坟都给炸了这么多年了,还非急在这一时半刻的?”我心里稍稍有些惊讶,表面上却没表露,只是无奈地摇头。“哎大妹子啊,有句话啊胖爷我憋了好久,不吐不快,”胖子一屁股坐下来,单手搭着我的肩膀,大大咧咧地翘着二郎腿,指了一下“张起灵”朝陈锦枫说,“咱小哥当年也不是故意的,谁知道你家祖坟离得那么近,无心之失。你要说一声,咱逢年过节提个脑白金上门好好道歉;赔钱也行,咱小佛爷也拿得起。何必把事情做得这么绝呢!”

        陈锦枫倒也不觉得冒犯,回应道:“您看,您也说了,最多就是道歉赔钱,也不会来处理事情。”胖子大手一挥道:“嗐,哥儿几个都金盆洗手那么多年,搏命的事早就不干了。再说,你看看你家这日子,过得挺不错,也用不着祖坟冒个青烟来保佑,心里记挂着就得了,没必要非得再给捣鼓出来。”

        陈锦枫笑而不语,只是坐下来倒了几杯茶。胖子见她不答,啧了一声,又说道:“行行行,算我们理亏。但是老话说得好,用人不疑啊,你还押个人质这不是信不过咱吗,我们哥仨联手才叫你见识见识什么叫天下无敌!”

        “我倒是信的,”陈锦枫捏着杯子说道,“只不过家慈吃过亏,所以总归更谨慎些,而且人年纪大了也固执,还请各位多多见谅。”看着人家油盐不进,胖子挠挠头,貌似沮丧,但心里有底,后来我才知道他来来回回扯那么多话是在拖延时间。

        我瞥了坐在边上没什么多余动作的“张起灵”一眼,他从刚才起就默默盯着我的脖子发呆,盯得我背后发毛,冷飕飕的。既然这个人已经易容成闷油瓶,那肯定是在尽量模仿闷油瓶的神态;但是闷油瓶会这样看着我么,我分出了几个脑细胞略微思索了一番,居然没有得出结论——有时候就是太熟悉,最终成为习惯后,反而不会在意。

        这时候胖子也注意到我脖子上套的箍,皱了皱眉,伸手要碰:“哎这什么呀?谁特么手那么贱啊,这还拴上了?!”我连忙往后缩,把他的手拍掉,这几天我自己都不敢乱碰这个项圈,甚至做吞咽动作的时候都有点心慌,毕竟再怎么说不跑就安全,也盖不住它里面有炸药的事实。

        “只是一点小的安保措施而已,没什么。”陈锦枫脸上挂着种浅淡的笑容,显得谦和有礼,像是妆饰完美的面具。我冷哼一声:“那确实,挺好的安保措施,只要跑远了我人就炸了,都没有‘不安全’的机会。”

        “张起灵”神情未改,只是转头看向陈锦枫;而胖子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直接说道:“陈老板,这就过分了啊。”陈锦枫丝毫没有动摇,只是顺着话锋说道:“这没什么,只要能解决问题,不也就不用担惊受怕了么,所以两位最好尽快开始准备,别再浪费时间。”

        按照胖子的脾气,他应该是要直接发火掀桌的,他才不管什么时机不时机,有时候靠着这种出其不意居然也能剑走偏锋地取得优势;这次胖子明显是压制住了,他脸颊上的肉都在颤,但却只是捶了下石桌面,吼道:“行!算咱阴沟里翻船!”胖子坐得近,嗓音震得我耳膜都有点疼,他重重地按住我的肩膀,站起身对陈锦枫说:“走,我给你列个清单你去找人采购。这小两口有四五天没见面了,让人家好好聊点私房话,咱俩换个地方,免得听了牙酸。”

        陈锦枫倒也没有拒绝,带着胖子离开,看样子应该是往双岘室走,我这两天已经把这一亩三分地混得很熟,印象里那边是个小书房。现在只剩下我和“张起灵”在水榭中,我却并没有说话。其实就算是真的闷油瓶坐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说什么,但由于多年以来的默契,并不会觉得尴尬,即使没有什么话可聊也是舒适惬意的;而现在对面那人并不是闷油瓶,我只能尽量显得自然些,转过身继续喂鱼。不过可惜池子里的锦鲤被我连续喂了好几天,估计已经快撑得翻白眼,抢食都不积极。

        坐在不远处的“张起灵”依旧注视着我,这种意味不明的眼神我居然很熟悉,而且这人我以前应该没见过——曾经有几个张家本家人到我铺子里找过闷油瓶,都是我第一手接待;但又没有什么话题好说,闷油瓶过来之前我就只能跟他们相对枯坐,自己给自己找点事,而第一次见我的张家本家人基本都是用这种目光打量我,仿佛我是什么异星来客。我曾经随口跟张海盐说过,这帮人什么毛病啊,一个个都不知道在想什么,简直莫名其妙。张海盐那时呵呵笑了两声,眼神隐藏在镜片下面忽明忽暗:“别在意,可能也就是……见识一下。”我当时瞠目结舌,不太敢往深处想,也没再多问,生怕张海盐说出什么让我心梗的话——以他的性格来看是非常有可能的,之后对这种注视也尽量视若无睹。

        不过现在情况有点不一样,这人毕竟还顶着一张闷油瓶的脸,而且远处还能看见几个保镖——虽说园子里本来没有人看管我,但陈锦枫带着胖子和“张起灵”进来时,带进来几个安保,现在正很分散地站在四周——完全不交流可能会引起怀疑,所以我略微思索一番,还是开口轻声问道:“有什么要说的吗?”

        “张起灵”眨了眨眼,似乎有些迟疑,但还是说没有。他的声音并不像闷油瓶,不知道是因为闷油瓶本来就不太说话所以不用模仿,还是因为他觉得在我面前没必要模仿。“你觉得不舒服?”他反问,声音也压得很低。我沉默了一会儿,问他我是不是表现得很明显;他摇头说不是,是猜的。之后这个“张起灵”没再说过话,也没再盯着我,只是看向水面上我把鱼食扔下去的位置。

        这我倒是相当意外。张家本家这些人个个乖戾,都很不好相处,而作风强硬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往往忽略他人的想法,即使没有恶意也总归让人很别扭。而这个人居然考虑到我被盯着会觉得局促,在我见过的张家本家人里已经算是难得,也幸亏如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才没觉得特别度秒如年。

        当晚我平躺在床上,没有丝毫睡意,胖子的出现带来了许多新的细节,同时也提醒我事件的进程开始加速。透过窗户向外看,天空中月色非常好,也很熟悉,似乎幻境中那艘采珠船起航时就是差不多的月相,所以陈家的急切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果错过了,说不定就要等到明年。

        我正盯着月亮琢磨事时,身边的床垫突然一塌,我随即滚进略带寒意的怀抱中。我心脏几乎骤停,半是激动半是惊吓,懵了两三秒钟后才伸手攀住那人的肩膀捏了捏,果然是闷油瓶。我原本以为胖子过来探探情况,而闷油瓶那边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准备,所以根本没有想过他会来,一时之间脑子短路,呆愣愣地开口说道:“你是不是穿着鞋就上来了?”

 


评论(6)
热度(1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