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鬼人炎狱 第十一章:海鲜城

①(大嚎)我要赶紧写完这一篇,写完开新的短篇系列Orz。

②传送门:第十章   被蚊子咬了   醒酒   你回来啦   雨生莲   总目录


        我正低头发呆的当口,胖子突然拍了两下我肩膀,动作极轻,和小猫似的。我开始没反应过来,还以为是什么东西掉到身上了,脸上一嗲,差点蹦起来。胖子赶忙拉住我,捂住我的嘴,眉毛挑了挑,眼神示意我去看纳拉扬。

        领路的闷油瓶在我走神时只是放慢了速度,并没有停下来,所以我稍微落在了后面。胖子一直在我身侧,纳拉扬则跟闷油瓶跟得紧;我有点摸不着头脑,疑惑地看了胖子一眼,琢磨着这家伙怕不是为了让我吃口醋才叫我抬头。但当闷油瓶拉开一定距离之后,我渐渐看出了端倪。纳拉扬似乎对周围半点也不好奇,反倒对闷油瓶本人更关注,并且他好像也不是完全在跟着走——闷油瓶原本是直走,后来看样子是要向右,纳拉扬却放缓脚步,没有跟那么近。

        但是闷油瓶并没有换方向,而是直接转身,回头像是催促我赶紧过去,纳拉扬很不明显地紧张了一下,也犹犹豫豫地跟着转身看我。胖子连忙在后边推了我一下:“赶紧的,别扣扣搜搜,回头叫小鬼咬了屁股又哭唧唧的可丢人。”我回头递了个眼神给他,表示我看到了,然后又瞄了闷油瓶一眼,我们三人迅速隐秘地交换了个眼神,然后继续不动声色地前进。

        我开始回忆从见到纳拉扬开始的所有场景,寻找之前遗漏的地方。纳拉扬太正常了,从他的动机到所有的行为和语言都是合理的,但肯定有我忽略的一点,而胖子和闷油瓶发现了,甚至演了出双簧来告诉我。

        “在那里!”纳拉扬突然喊了一声,伸手指向了远处。我顺着看了过去,和周围其它“树”相比,那一棵并不特别,不同的是这棵树中镶嵌了一座建筑,有点像城墙。我看着那座城墙,突然明白了纳拉扬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但也仅仅是个“问题”,并不能绝对确认他是危险的,所以闷油瓶也没有动手,只是提醒我警惕起来。

        这一路走来我们看见的东西都不像是人力能够完成的,所以那座城池出现得的确是相当突兀,走近之后才看清全貌。它像是整座从“树”里凿出来的,绕着一圈,而且基座相当高,有十多米,有一道相当宏伟的台阶通上去。“八十八阶。”闷油瓶在我身边说道。“嗯,还挺吉利的。”胖子抄起手。我摇了摇头:“不,用在这儿可不吉利。”奇为阳,偶为阴,楼梯修的是阴数,自然不会是给生人住的阳宅;《葬法则例》也提到过,八十八这个数字“以阴之极,封阳之魂”。胖子问道:“照这么说,里边是个阵法?”“这我哪知道,不过通常倒是这么用的。”我说。

        言谈之间我们几人已经走到了楼梯顶上,我很不舒服地跺了跺脚,其实要我说单数台阶八成是为了走路舒服,右利手走台阶都会先迈右脚,这样左脚收尾就相当别扭。台阶上是座像模像样的城门,两侧甚至还有石兽,跟地面平台连成一体,应该是直接凿成的,不过样子倒是从来没见过,样子竟然有点像……某种海鲜,海螺或者贝壳之类的东西。从镇墓到守门,我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石兽,不过毕竟这远近算是个国外,指不定当地就喜欢这个调调的东西。

        在我端量石兽的时候,胖子站在城门口,抄起手皱着眉盯着高悬的牌匾,一幅认真钻研的样子,看着看着就突然乐了,一拍大腿:“这个我认识!‘海鲜城’!哎呦,这一路上看见的字都是小蝌蚪,好不容易见了方块字,真是舒服。”我疑惑地抬头也去看那三个字,确实看起来挺方正,不像是印欧语系的文字,但也不是任何一种汉字支系——在地形错综复杂的地区,犄角旮旯里经常孕育出许多独特的文明,而这些文明很可能直到消失也不被外人所知,无论它们本身多么奇伟瑰丽;我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就对这些东西都非常头疼,因为通常意味着要从头了解一个新的文化系统。

        这时候纳拉扬站在门口,似乎很着急进去。我看了一眼闷油瓶,他站在门轴旁边叫我们过去,指了指门轴的位置。我们上来之后才发现这里所有的东西真的都是从“树”里雕刻出来的,不仅仅是材质问题,“树”本身有繁复的纹理,所有的分件的纹理全都是切合的,而闷油瓶指给我们看的门轴,咬合处的纹理已经磨掉了,显现出了异样的光泽,显然是经常转动的样子。

        “果然是海鲜城,还经常营业,笑迎八方客呢。”胖子啧啧感叹。


评论(8)
热度(3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