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沧海残珠 第四章:小张哥

①努力……不咕……

②传送门:第三章:蚌佛   小毛毯   小贼   凉席   也不是故意要睡着   总目录



        陈家的这艘采珠船居然是在日薄西山时准备起航的。

        傍晚陈从语走出宅门的时候,天际还残留着暖色的晚霞。那时已经是二十世纪初期,更何况这是个富庶开放的港口小镇。陈家的园林外面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空中拉着纵横的电线;沿街都是洋楼商铺,悬着各色望子。街市上热热闹闹的,似乎是有什么集市,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灯光亮到如同白昼;而且到处都在舞龙舞狮,还有搭台子唱戏的,摆摊杂耍的,锣鼓喧天,到处都是声音,嘈杂到我都有些受不了。

        陈从语似乎对这种热闹不甚上心,出门后直接坐进汽车前排,都不带多瞥一眼;不久后闷油瓶也过来了,身边还带着另外一个人。陈从语回头看了看,我认出那个人是张海盐。当初我还没和小张哥在现实中接触过,仅仅是在幻境中碰到几次,自然不会有什么过节,所以不像现在似的一看见他恨不得冲上去把他给静音掉。

        小张哥上车后左顾右盼了一会儿,倒是对外边很感兴趣的样子。陈从语又去看闷油瓶,问他:“你就带着一个人?”

        闷油瓶本来在看着窗外的街市发呆,这种状态让我终于找到了一丝难以言喻的熟悉;可我还没来得及感动,在听到问话后,他马上又无缝切入了角色。闷油瓶靠在椅背上,像是在分享秘密一般悄声道:“放心……我会飞的。”小张哥在一边捧哏,连连点头:“那是那是。我听说了,垫命是吧。没事的,就算我们家少爷掉下来了也不要紧,我个高,一个人就能托起来。”说完还比了个拇指,拍了拍胸口。

        陈从语没什么表示,只是仔细把这两人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估计是觉得没救,不想再费口舌,于是转回去坐好;她掏出怀表看了一眼,是七点二十五分左右,随后她向汽车夫比手势出发。可是小张哥这个高压锅嘴显然不可能这么轻易安静下来,而且这人东扯西扯想到什么说什么,好在陈从语看穿了他的本质,竖起一根手指示意他住嘴。小张哥悻悻地缩了回去,毕竟有求于人,他也不好太放肆,终于偃旗息鼓,给车上其余人外加我一个几十年后的旁观者留了个耳根清净。

        路上我观察着周围,发现这是座挺典型的港口镇,应该有大半临海,时不时就能看见建筑后面一闪而过的海平面,期间还经过几个挺漂亮的码头,都泊满了船,码头上也有唱戏的,似乎整个小镇都陷入了一种奇异的狂欢,每一条街巷都人头攒动。

        大概过了将近半个钟头,汽车驶出了镇,绕过一堵海崖,最后到了个小码头,和镇子附近那些比起来,显得有些荒凉和落寞。此时已是月上中天,这里和镇子截然不同,码头上没有任何灯火,仅仅是借着明亮的月光照明。我看到现在这里只停靠着一艘船,漆成了黑蓝色;整体不算大,堪堪够到中型,比起其它船只更加宽圆一些,是典型的旧式采珠船。船工们也清一色穿着暗色衣服,正在往船上搬草垫子,没有人说话,动作也都相当轻,生怕惊动了什么似的。镇中的喧闹声随着风偶尔飘过来丝缕,显得隐约而朦胧,月光照耀下的小码头,仿佛是异世界般寂静。

        小张哥似乎也被这种氛围感染了,敲敲座椅背,陈从语回头,他就开始比比划划,满脸想讲话但是不太敢所以憋得慌的样子。陈从语笑了笑,说:“不要大声讲就行。”小张哥慎重地点点头,推了下眼镜,伸手扶住前排座椅凑上前些,压低声音问道:“这是怎么回事啊?干活连个灯都不开,还不给说话?”陈从语整理着衣领,我这才注意到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了黑色的贴身短打扮,看来是这段记忆中有些片段遗失掉了——这不是我能控制的,所以只能希望遗失部分里没有什么很重要的内容。过了一会儿,她才回答说:“只是今日比较特别。”

        看样子陈从语还想继续说什么,我本来也正打算听听怎么个特别法,但是小张哥思维太跳跃,又直接问了别的问题,把我憋得一口气没喘上来差点醒了。我听到他的声音大了一点,八成又往前靠了靠:“不过,既然咱们都能说话,为什么别人不能说话?让他们也小声点不就得了?”陈从语嗤笑:“这里做活的人虽然不多,也有几十个,每人都轻点,那跟没这规矩有乜区别?有些先例不能乱开。”

        小张哥眨眨眼,明显又打算转移对话线路,好在闷油瓶这时及时打断了他,低声询问:“你们这是要出海采珠,为什么不祭龙王?”闷油瓶把话题又带了回去,我当时差点眼泪就掉下来了,简直忍不住穿越过去给他一个熊抱——有时候不得不感叹闷油瓶真是靠谱,这都能心有灵犀。我要是那时候被小张哥这么不着调地随意讲话给憋醒,那岂不是白遭了这一趟罪,而且事后估计还会心梗很久;后来想想我对他那么有意见,估计这件事也推波助澜了一把。

        这个问题确实相当关键。采珠算是自古以来北部湾的传统职业,出海前按理来说都是有祭拜的,越热闹越好,图个吉利;但陈家这艘采珠船,不在白天出航也就罢了,还力求一个安静无声,实在是让人有点疑惑。

        陈从语扭头看着正在做出航前准备的船,回答:“我们是去龙宫里偷嘢,还大张旗鼓求龙王爷保佑,那不是笑话吗。”小张哥恍然大悟道:“哦……所以镇子上那么闹腾,是为了让龙王出门过去凑热闹,好方便你们行动?”

        “今天是龙王会,他本来就不在,只是让他能晚点回家。”陈从语说完,又好像想起什么有意思的事情似的,“如果你们回得来,我可以带你们逛逛明天的夜市,比今日晚黑还热闹。”不过我听她这话里话外的意思,似乎在暗示他们八成是回不来。“远航?不在近海捞珠贝?”小张哥倒是不介意,紧跟着问了一句。陈从语耸肩,理所当然地说:“要不然,怎么带你们去九龙湾?”

 

评论(4)
热度(2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