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屋顶

①屋顶上零零碎碎的事情o(`ω´*)o。

②传送门:什么叫惊喜   沧海残珠   家里有菜   不讲武德    不要乱碰   总目录



        闷油瓶很喜欢晒太阳,这是我在刚认识他不久时就察觉到的。

        那时候他对于我来说是个相当神秘的人物,所以我有事没事就爱暗中观察他,然而他大多数时间都在发呆或者闭目养神,实在没有什么多余的动作可以让我琢磨,所以就只能钻研这些细枝末节。比如他在露天的环境下更倾向于面对太阳的方位,在火车上一般也是坐在向阳的一边,我一度怀疑太阳光这么明晃晃地照着,他到底能不能睡过去。

        所以我在村里建房时,特意做了个很大的外阳台,一年四季采光都极好。然而在闷油瓶住进来之后,事情并没有按照我想象的方向发展——他似乎待在屋顶晒太阳的时间更多,而非阳台。这让我一度有些沮丧,就好比斥巨资搞了个大型豪华猫爬架,结果家里的祖宗连看都不带看一眼,净盯着纸盒子使劲了。不过很快我就把心态调整了过来,毕竟这人都归我了,那我就是一家之主,得大气才行,后来阳台干脆就用来晒床单被套窗帘这种大件家纺了。

        闷油瓶大多数时候都是独自在屋顶上,偶尔有猫陪他,偶尔有鸟,不过我的次数更多些。

        猫是村里散养着抓老鼠的,不分谁家,村里基本每户都会在墙根下放个小碗,放点下水之类的东西,反正猫就算吃饱了也会抓老鼠。不过猫会有固定的巡视路线,不怎么乱跑,否则得有一场大战,我曾经趴在墙头看过它们打架抢地盘,打得那叫一个有来有回有滋有味,不过毕竟是小猫咪自己的恩怨,人类不好插手的。

        管我们家这一片的有两只很面熟,一只白天来,玳瑁色的短毛狸花;一只夜里来,鸳鸯眼的长毛白猫。常陪闷油瓶晒太阳的是那只狸花,听隔壁大妈说已经八九岁了,都叫它“大王”,年轻的时候叱咤风云,现在年纪大才收心了。大王满身富贵肉,实心,拍上去砰砰响,连走路都优哉游哉,一幅退休养老的样子。不过大王不喜欢跟人亲近,就算是陪闷油瓶晒太阳,也总保持着社交距离,团成一坨,后背冲着人。不过大王愿意陪着就已经是相当给面子了,每次我一爬上去,大王拔起屁股就跑,根本不带搭理我的,哪怕我带着猫薄荷上去都不管事。

        鸟是附近山里很多的那种红嘴相思鸟,羽毛嫩黄翠绿,嘴巴尖红彤彤的,总是成群结队。这边山里没什么麻雀,但是相思鸟非常多,每次我去喂鸡,就飞下来一大群跟鸡抢着吃,赶也赶不走。胖子还在后边笑话我,说这架势哪像赶鸟的,太外行了;我当时就不服,指着鸡棚说你给我来个专业的内行的。结果胖子把鸡棚给压塌了,鸡群都一哄而散,相思鸟还落在他身边吃食,我笑得直抽筋,身上都没劲,最后还是闷油瓶把鸡棚重新搭了起来。

        严格来说,相思鸟并不是有意识地在屋顶上陪闷油瓶,只是它们吃饱了在上边晒太阳,闷油瓶不怎么动,它们觉不出威胁,所以也就乐于分享这片屋顶。有一回我坐在闷油瓶旁边抱着膝盖看鸟,看着看着琢磨出了点意思,赶紧把闷油瓶怼起来,指了一只给他看,说我觉得那只像老大,个头都大一圈,别的鸟也不往它跟前凑。闷油瓶瞟了一眼,摇摇头说不是;我有点吃惊,因为闷油瓶向来不说瞎话,但我实在没想到他还会关注到房顶的鸟。

        “有坚果么?”闷油瓶问道。我这才想起来外套兜里有半包瓜子仁,上房顶找他就是为了跟他分着吃,不过看鸟给看忘了。闷油瓶将十几颗瓜子仁捏碎后远远地撒在边上,相思鸟迅速飞散开,过了一会儿看没什么威胁,就又落回来了。有几只胆子大的凑过来啄瓜子仁,然而立刻边上就有一只飞过来把其它鸟全部驱散。“这只打架比较厉害,那只就是长得大。”闷油瓶说道。我边吃瓜子仁边看热闹,不由得感叹:“这老大当得也够惨,忙得团团转,就算自己吃不上几口,也得把人家都赶开。”我抓了一小把瓜子仁在手里,用手背敲了敲闷油瓶的胳膊,说道:“来来来,吃一口。我这老大当的,可比它合格多了吧。”其实我的本意是叫他伸手接着,没想到他直接抬起我的手腕送到嘴边;我本能地松开手,看着他低头衔走了那几枚瓜子,手心里一阵温热。他垂着眼眸慢慢咽下瓜子仁,最后撩起眼皮看了我一眼,问道:“还能更合格点么?”显然,这“合格”指的可不是当老大,而是别的什么。

        后来屋顶上的鸟都被惊得飞走了,连地上的瓜子碎都没吃完。也就是这次,我被搞得迷迷糊糊,不小心胳膊在瓦片上磕出了血,闷油瓶从此往后再也不在屋顶上玩大的了。

        闷油瓶刚到村里住下时,我总是有些患得患失。他坐在屋顶上,不知道是在看远山,还是在看天际;有流云的影子经过遮蔽住他,我心里就骤然一紧,生怕他会被云影带走,于是摸到他身后的瓦片上一把按住,想要把他的影子紧紧地抓在手里——他的影子在这里,他就不能到处乱跑了吧。闷油瓶大概是察觉到了,但他什么都没讲,也没有动作,直到那朵云移走,阳光重新洒落下来,他的影子一直还在我手底。

        蓦然间我抬起头,发现他正看着我,眼睛里只有我的身影,近在咫尺,像是个庄重的承诺。



评论(20)
热度(55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