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捡鸭蛋

①啊,春天~

②传送门:屋顶   什么叫惊喜   沧海残珠   家里有菜   不讲武德   总目录



        早上睁开眼时,我还有些迷迷糊糊的,嗓子很不舒服,摸了摸床头,果然有碗温乎乎的姜汤,就坐起来慢慢喝着。

        最近气温上蹿下跳得太厉害,刚换上单衣,就蹦极似的又迅速冷了一大截,我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倒是不发烧,只是咳嗽得厉害,到了腹肌一使劲就疼的地步,而且早上来喉咙也不舒服。不过就这样也比以前强多了,五六年前那阵子我身体差得要命,普通感冒都要拖拖拉拉小半个月才好;现在好歹已经养起来了,再加上闷油瓶早晚都会煮姜汤给我,所以几天就已经恢复得差不多。

        姜汤喝了一半,我才察觉到窗外有滴滴答答的声音,不禁感叹这温度真是魔幻,昨天还下了点雪,地上积了薄薄一层,今天直接改下雨了。我端着碗下地,踩上拖鞋晃晃悠悠走到窗边,撩起窗帘一角,透过屋檐上挂下来的雨帘看出去,闷油瓶在院子里喂鸡。

        那时候我还没完全清醒,迷迷瞪瞪地想着这挨千刀的怎么又跑出去淋雨了。于是把碗往窗台上一搁,啪嗒啪嗒跑下楼抄起一把伞,气势汹汹地撞开门就打算给他送过去。然而一出门我就懵了,外边根本没下雨,只是温度骤然升高,所以在化雪,积雪融化后的水顺着屋檐流下来,真是有点像下雨。冲出门那一下声音挺大的,闷油瓶扭头看过来,我有些尴尬地想把伞藏在身后,但又觉得动作太明显,赶紧不动声色地把眼神左右飞了飞,迅速抓起一个竹筐,把伞放进去,清了两声嗓子,支支吾吾地说:“我上山去……捡鸭蛋,都一个多礼拜没去了,而且这几天温差这么大也容易坏……这不都快惊蛰,我怕下雨,带把伞……”话刚出口我直想抽自己,这怎么还特意解释,不是欲盖弥彰越描越黑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嘛!

        闷油瓶瞄了一眼筐子里的伞,又看了看穿着睡衣并且一侧下摆还夹在裤腰里的我,放下手上的鸡饲料袋,在围裙上擦干净手,让我先吃饭再去。我松了口气,放下竹筐,亦步亦趋地跟在他后边进餐厅。其实我有事情很少能瞒过闷油瓶,但好在他就算揪到小尾巴,也不会故意用来戳我的脸皮。

        本来家里的鸭子是在门前那条小溪边的草窝子里下蛋,但过年的时候放鞭炮惊着,我们家房子离山又近,所以都跑到后山去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蛋,我年初六那天到后山转悠好久才找到它们下蛋的位置,这都过了快俩礼拜,确实也该再去捡捡。

        吃完饭后,闷油瓶收拾好碗筷盘子去厨房刷洗,我在桌子边坐了一会儿,消消食,等觉得差不多了便起身伸个懒腰,喊了声“小哥”,见闷油瓶从厨房探出半个身子,便告诉他我要上山去了。闷油瓶闻言做了个手势让我等等,之后甩掉手上的水珠,脱下围裙,随便披上件外套,似乎是要跟我一起去。

        本来我还挺纳闷,这怎么还非得跟着,虽说过日子也需要一点情趣,但上山捡鸭蛋当做约会也太别致了,以前从来没体验过这个项目;直到进山到了地方,才明白过来他究竟是怎么个意思。

        鸭群下蛋的场所比较个色,两米来高的小土坡,还挺陡峭,上面满是树根和杂草。我上次来的时候,草叶子上还有霜——不是因为我起得早,而是那个地方背光,霜化得慢;当时我不小心就滑倒了,鸭蛋都碎掉好几颗。为捡鸭蛋摔了一跤这种事说出来面子上实在有点挂不住,所以回家之前我特意把衣服上的泥土掸得干干净净,以免被看出来。然而现在到了地方后,闷油瓶直接几步踏上小土坡,稳稳地站着扒拉鸭蛋,捡出来递给我。我这才隐约意识到他未必不知道我上次摔了,至于他怎么知道的,我也不太好意思问,只好装傻。

        鸭蛋有的还暖呼呼的,有的已经凉透了,有的上面还粘着绒毛。我接过几个之后才想起来告诉他每个窝里至少留个蛋,不然可能鸭子们又要换地方。我把手里的蛋摆摆好,抬头接住下一个时,手背上突然一凉。我当时还没反过来,只以为是树叶上的积水,直到把这个鸭蛋也摆好,又有好几颗大水滴砸下来,我这才意识到居然真的下雨了。

        我愣愣地抬头看着被树枝和树叶割裂开的天空,一时间竟不知道老天爷这算是给面子还是不给面子。闷油瓶这时“pi”了我一声,我连忙看向他,接过他手里的蛋,然后就立刻放下筐子,把挂在手腕上的折叠伞打开,往前走了两步,将伞举高打在他头顶,得意地笑了笑:“怎么样,没白拿吧!”他没说什么,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随后继续捡蛋。

        我被闷油瓶那个眼神盯得心里发毛,回去的路上他举着伞,我挎着筐,走到一半实在忍不住问他:“……我到底有多少条小尾巴在你手里啊?”虽然这话我自己都觉得没头没脑,然而闷油瓶回答到是很快,可惜只有俩字:“一条。”还没等我开始疑惑,就感觉尾椎骨被轻轻弹了一下;这个力道太熟悉了,我忍不住打了个哆嗦,抓紧手上的竹筐,决定老实闭嘴不乱讲话了。


评论(24)
热度(5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