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身份证

①中期检查结束了,只狼也快要白金了,终于能愉快更新惹_(:з」∠)_。

②这篇其实也算是为了以后写小中篇打个底子。

③传送门:枕边风   牙商   一汀烟雨   印随行为  备注  总目录



        要说起今年春天让我最舒心的事情, 那还得算是闷油瓶的身份证终于办下来了。这可不单纯是张小卡片的事,麻烦的是户籍;这几年来我托了不少关系,其中种种不再细说,最后是年前终于把闷油瓶放到了我的户口簿上。

        那时候我简直浪到得意忘形,美滋滋地拍了照片发朋友圈,结果就忘记把其他姓张的屏蔽了。张海盐看见后当场打爆我的电话,要跟我拼命,那气势简直像要一路火花带闪电地从手机里钻出来似的;张海客相较之下倒是很冷静,只是留言调侃了几句,说没事都一样,估计是精神胜利法了——我户口本上就俩人,说闷油瓶在我的本上可以,说我在闷油瓶的本上也可以,反正张家人眼里户主上边八成还得有个家主一类的东西。

        当时还是真的闹腾了一阵子,但和闷油瓶已经在我户口簿上的事实比起来完全不值一提。春节假期刚过我就带着他到派出所去办了身份证,看着他拍照片的时候才发现他还真挺上相的,连拍照的户籍警官小姑娘都多拍了一会儿,因为我记得自己拍的时候也就三十来秒结束,结果放到闷油瓶这儿生生拍了五分钟。我看着取景框里的闷油瓶,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很想重拍一次——到不是说丑,只是那时候状态奇差,看着很呆滞的样子,没什么精神。

        清明的时候我是带着闷油瓶回杭州的,以前从来不敢在小长假带他回来,因为这时节车站地铁站之类的地方查身份证的总是会多不少,要是赶上什么重大活动更是严格。眼神毒辣的老警察看人总是有一套的,我现在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永远也不要小看任何人;虽说要是真被查了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只是没必要。但是现在可不一样了,好歹是有了个合法身份,做什么事都更方便些,也不怕被人查证件。

        以前我们俩一起回杭州,除了要捎上的特产以外,闷油瓶身上都只带着手机,其余一概没有,钥匙和现金什么的都是我拿着。闷油瓶黑户当了这么多年,估计没有带身份证的意识,所以这次出门前我趁着闷油瓶穿外套的时候,把他的身份证顺手塞进了他口袋里。闷油瓶愣了一下,伸手把身份证摸了出来看了看,神情果然有些陌生。

        我告诉他除了出远门和订宾馆,身份证也不用总是带着,不过小长假碰到查证的情况概率高些,还是拿着为好。闷油瓶听我说完之后把身份证放回了口袋里,问我真的没关系么。虽然我自诩宇内第一读瓶专家,但这么没头没尾的一句话还真是有点摸不着头脑,好在闷油瓶又跟了句:“他们……”有了这两个字我立马就明白过来。本来我就挺嫌弃那群整天搞事的张家人,想着他们的活动经费我怎么着也不是第一顺位负责人,然而现在不一样了,我和闷油瓶在同一个本上,怎么想都是我负责,他们就能顺理成章地把本糊到我脸上让我掏钱了。怪不得张海客那么淡定呢,我还真没想到这一茬。当然还是那句话,只要闷油瓶在我的本上了,其它什么事情都靠边站,所以这还真不是什么大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是我自夸,我可是个小机灵鬼,总会有办法。

        我点了点头,向后倚在桌沿上,突然就很想逗逗闷油瓶,虽然从来没成功过,但就是愈挫愈勇。我摆出一幅恍然大悟而若有所失的表情,说嗯,那可真是太麻烦了。说完我就保持着这样的表情,故意没有去看闷油瓶,可是左等右等他似乎也没什么反应,我终于忍不住偷偷瞄了瞄他,发现他眼里居然带了点笑意,顿时我就知道又失败了。

        闷油瓶突然伸手在我的后颈捏了两下然后把我一把拉过去的时候,我还在心里的小本本上写着“可能是表情太浮夸了下次要注意”,这突如其来的动作把我吓得一哆嗦,腹诽着这家伙下手真是越来越快,日渐熟练了。


评论(5)
热度(8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