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吴一穷的心事

①从当爹的角度看一下老张和老吴。

②当初读三叔的吴家三兄弟的段子,阿穷也是熊的2333。

③写完之后发现,好像写阿穷比较多_(:з」∠)_。

④传送门:亲出响   大裤衩   篝火   刀锋   摸肚子   总目录


        当吴一穷回家时,鞋柜里并没有自己老婆的鞋子,倒是多了另外两双;于是他一边在玄关放下东西,一边扬声问道:“小邪,你妈妈到哪里去了?”吴邪的声音从厨房的方向传了过来:“哦,妈刚说下楼去买葱,爸你回来没碰见她么?”吴一穷回答说今天走的不是超市那边的路,随后往屋里走了走,看见吴邪正背对着他坐在厨房里的小板凳上择菜;旁边站着张起灵,正在案板边切土豆丝,放进水里浸泡。原本挺宽敞的厨房里塞了两个身形高大的男人,顿时显得有些局促,但却依旧井井有条,看样子应该是经常这样一起做事。刚开始的时候吴一穷看见张起灵在自家帮忙干活还是迷茫且略带惶恐的,但现在已经很习惯这样的场景了。

        起初吴一穷对张起灵的了解非常有限,甚至不如老二老三;吴一穷是在发现吴邪开始魔魔怔怔魂不守舍的时候,从他醉酒后的梦话里听到这个名字的,但旁敲侧击地问起来时,也只能得到模糊的“一个朋友”这样的解释。吴一穷知道前几年里吴邪都在跟着老三瞎混,甚至胆大妄为到接触了那些他都不被允许触及的部分;吴邪偶尔会给他打电话,模糊地问起某些事情或者寻求一点思路,他都很乐于揣着明白装糊涂地帮忙。

        作为家中的长子,他在吴老爷子的计划里是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是被完全洗白的那个人,所有见不得光的事都几乎不会让他知道;于是他按部就班地读书工作,娶妻生子。但吴一穷也能隐隐约约感觉到家庭的与众不同之处,他是个好奇的人,在某次兄弟三人一起回老家时,他装醉睡下后偷偷起来跟着之前自己查到的线索探寻,看到了些东西也差点出事,好在老二老三来得及时。

        那之后吴一穷独自思考了很久,他本来很少抽烟,半包烟能顶一个月,但那次却连续抽了一整包,最终决定放弃那些东西,不再深究下去,回归平常的生活——吴一穷是做大哥的人,老爷子年纪大了,他就得担起家里的责任,在很多事情上并没有可以任性的资格;别看老二老三在外面呼风唤雨,万一局面真出了问题,那么他就是那个最后可以被依靠的港湾。

        所以当吴一穷发觉吴邪一步一步陷入曾经也吸引过他的谜团中时,生出了宿命难违的感慨;虽说不放心,但儿子毕竟这么大了,也不好过多管教,如果真的横加干涉说不定还会起反作用——吴家人的血统里就没有“听话”这个概念,即使吴邪看着再怎么怂,骨子里也不是个老实安分的孩子。

        但时过境迁,吴一穷眼睁睁看着吴邪从一个谜团进入了另一个更大的谜团,最终和站在秘密核心的那个人纠缠不清。在吴邪最颓废的那段时间里,吴一穷总是去铺子里找他;吴妈妈成天在家担心儿子的状况,让吴邪回家吃饭,生怕出什么事情。直到吴邪缓过神来,能继续经营生意时,吴一穷才稍微松了口气,想要去搞清楚吴邪口中的那“一个朋友”到底是个什么人。

        彼时吴三省已经失踪了,于是吴一穷去找了吴二白,后者也没有隐瞒,将自己知道的关于张起灵的事情和盘托出。吴一穷边听边喝水,心里凉了半截。在他的认知中,能在风暴中心活过百余年的人绝非善类,段位不知道有多高,他一度觉得吴邪是不是被骗了。后来吴一穷眼看着吴邪渐渐变成了他陌生的样子,城府极深,很少说话,几乎不笑,偶尔回家能看出来浑身是伤。吴一穷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他也是年轻过的,事情到了这个份上,他能看出来这份执念已经不单单是对着那个谜团,吴邪对那个所谓的“朋友”用心太深,才会做出这种完全疯狂的事情。

        所以吴一穷知道现在的一切难能可贵。在那十年的末尾,吴一穷看着吴邪居然能够高高兴兴地选了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在那里置了产业,跟他讨论装修的问题,真的打算认真过日子;吴一穷心里松了口气,那些事情总算是过去了吧,吴邪的精神状况和身体状态也在逐渐变好。

        直到现在,吴一穷对张起灵的了解依旧很有限,可以说维系他们之间关系的,只有吴邪;他觉得自己也不需要了解太多,能确定一点就足够了,就是他能够放心地把吴邪放在张起灵身边。吴一穷还没退休那会儿,偶尔很晚才回来,如果碰上吴邪来看他们老两口,回来总能看到吴邪躺在沙发上眯着,头枕在张起灵的腿上;他进门时,张起灵就会轻轻把吴邪拍醒,吴邪才迷迷瞪瞪地起身。吴妈妈给吴一穷把保着温的宵夜摆上桌,爷俩聊几句天后,他就会让吴邪赶紧去睡。吴家人吃饭时餐桌上基本不说话,但吴一穷喜欢这时候想事情,每每遇见这种情况,他想着想着总是会觉得,也许已经有人比他这个做父亲的更了解吴邪了。

        吴一穷自认为不是什么开明的家长,只是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孩子遭了多少罪,不想给他再添负担,也不想让他再受苦罢了。


评论(24)
热度(133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