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雨村琐记—月亮惹的祸

①怎么摸着摸着就中秋了?|・ω・`)

②我超爱这首歌的。

③实验证明温水煮青蛙并不能百分之百成功,领会精神就好_(:з)∠)_。

④传送门:鬼人炎狱   桑拿   不准!   围裙   睡成这德行   总目录

        中秋前几天山里都在下雨,我原本有些可惜地以为今年没月亮可看,没想到就在过节当天下午,一直阴云密布的天空居然放晴了。我不禁暗喜于自己挑地方的眼光——所谓风水宝地就是四时合辙,恰如其分。

        仔细回忆起来,在雨村里这些年,每年中秋都能看见月亮,没有霓虹喧宾夺主,月光显得格外明亮,万物纤毫毕现,前后几天晚上甚至连开灯都不太必要。我能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这几年每年的中秋都是在村里过的,我和闷油瓶吃过饭后一人一把躺椅窝在屋檐下,刷几下手机回回消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话说出去有没有回应也并不在意。山中这个时节夜里已经很凉,只穿一件衣服我已经有点扛不住了,就搭条小薄毯,毯子上再被铺上层莹润的月光,相当惬意。闷油瓶在我身边,大多数时候是闭目养神,偶尔睁开眼,扭过头来回看我,但并不讲话,只是看一眼又转回去。

        我第一次跟闷油瓶一起看月亮是在西沙的海面上,我们刚刚死里逃生,但船上又空无一人,胖子在开船要赶着风暴前离开这片海,我和闷油瓶吃过饭后就在甲板上吹风。海上的天气总是很特别,风暴在远处酝酿,步步紧逼,而近处却依旧风平浪静,白月前一片澄澈。我还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是单纯享受着劫后余生的轻松愉快,虽然心里困惑,但似乎也不那么要紧。闷油瓶离我挺远,靠在栏杆上也在看月亮,不过和我不一样,他只是看着水里飘忽破碎的月影。

        那时我对闷油瓶不算了解,也许他对自己也不算了解。他在我眼里只是个讳莫如深的高人,一个很厉害的前辈,让人异常安心,我和别人对他的态度应该没有什么不同,硬要说的话,也许多了点好奇。我问他在想什么呢,是不是想起了些新的线索;他置若罔闻,我又喊了他几声,还是没有回应,于是我就放弃了。反正他就是这种性格,淡漠的忽视原本就很正常。后来去长白山的火车上,我夜里被憋醒,就从床铺上坐了起来,闷油瓶在我对面的上铺,也没有睡,正睁眼看着车窗外。我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外面连绵起伏的漆黑山影之上,有指甲盖大小的月亮挂着;我那时并没有觉得很奇怪,只是没想到他还有这么一面。边上还睡着四阿公他们,我也不敢说话,于是在手机记事本上打了一行字,写道山海关的月亮更好看,如果运气好说不定能看到,然后抬起来递给闷油瓶看,他也只是淡淡地扫了一眼,没有表态,翻身睡了。

        即使这样我也没有觉得怎么样,对他的这种态度早就习惯,可是某一天开始,我发现自己不能接受他的这种忽视了。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人的一切痛苦都是来源于把不属于自己的当成是自己的,并且妄图去控制;而闷油瓶是个只能任由他摆布的人,绝无可能对他产生丝毫桎梏,可是他居然对我做出了回应——虽然他不会完全听从我,但在做决定或者是需要我做些什么的时候,总会看我一眼。也许是我那时自大了,总觉得某种程度上他是依赖我的,所以我的心态开始越来越不平和,但并没有意识到这不对劲,直到质变降临那一天,我才知道自己是怎么一寸一寸陷进去的——我在温水里把自己活生生煮死了。

        第一次把闷油瓶拖上床的夜里也有月亮,我是在事后才知道的。快感退去之后,身体上残余的是疲劳和酸麻,但我不太想躺着,于是爬起来到阳台上抽了根烟。那天晚上风挺大,可惜困在城市的高楼间动弹不得,只能看到月亮前有黑云快速地翻卷,一根烟抽完之后身上所有的温度都被吹散了,闷油瓶身边就显得格外温暖。

        闷油瓶离开之后,我几乎不敢看月亮,或者说,我不敢给自己任何乱想的机会,因为所有思绪最后的终点,一定都会落在他身上。从生理学上来说,人的大脑对变化敏感,而对常态不敏感,所以在他刚走时我还会想着再忍忍,等我的大脑和身体习惯了他不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并没有用,我好像永远没有办法习惯他离开的事实。我叫自己暂时忘了这件事,但意识在反复询问“你忘了没有啊?”,于是反复想起来,心里一抽一抽地疼,疼过之后酸得要命。这种疼其实也是件好事,那之后将近十年,我都是靠着这点疼的感觉撑下来的。

        我,闷油瓶,还有月亮。一切都回到了开始,但一切都不一样了。狗子们都睡了,院里不时窜过一只猫,不知道是在追老鼠还是蟋蟀,我偶尔会被惊醒,但很快睡意又占了上风。不过第二天早晨我总是在床上醒过来的,窗帘拉得很紧,我身上裹着前一天晚上的小毛毯,闷油瓶就在我身边——每当这种清晨,他一定会在。

评论(12)
热度(5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