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池中禁止抛硬币

①是名字有点长的山野诡闻_(:з」∠)_。

②传送门:雨生莲   山风   吴山居   灯塔   月亮惹的祸   桑拿   总目录

        我在雨村买下的最大一座土楼在村子东北方,离山里挺近,算是民宿生意最好的一座,不过位置在村里倒比较偏,只有一条路通过去。那条路边上离土楼不远的位置,有个小水池子,也就两米见方,比澡盆子大点有限,水虽然很清但却不知道有多深,因为池底长满了绿藻,铺得很满。我自己到雨村踩点的时候还没注意到,后来带着闷油瓶在村里逛,他倒是注意了一下这个小水池——这是个风水池,在被水藻覆盖的池侧应该通向村里的溪流,造了个活势。

        当时闷油瓶站在石砌的岸边指给我看接近水面的位置,那里刻了些字以及一条水位线,虽然年代久远字迹已经看不清了,但估计是个很老道的风水师做的,这几百年来连水位变化应该都很小,不但让那座土楼气势流通,还给整座村子的风水添了不错的一笔。不过之后我也没把这小水池子放在心上,我好歹也是见识过汪藏海那种似神似鬼的风水局,所以虽然这个小水池造得厉害,也不至于太过让我讶异。

        后来出了件事,倒是让人挺在意的。在我把雨村旅游业搞起来之后,那座土楼每年也能来不少游客,但我自己主要是和胖子在省城里搞夜总会,事业重心不在这边,于是雇了村里人帮忙打理各个土楼的民宿生意,我自己倒是不常过去。有天我到土楼那边去查看下情况,结果看见柜台边上站柜的和一个客人神神叨叨在聊什么。

        我上去凑了个热闹,原来那个客人是说那个小水池有问题,他往里扔了个硬币想许愿,结果硬币弹了回来直接砸了他的鼻梁。且不说他这个乱扔东西的行为对错与否,单单这听着这事也太离奇了,站柜的村里人也不知道会有这种事,或者说他们也不太留意那个小水池,甚至村里很多年轻人压根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小池子。那客人也挺健谈,东一句西一句扯了半天,从外星人扯到量子力学,最后也没得出什么结论;刚好这时候闷油瓶发消息给我让我回家吃饭,于是我急匆匆留下一句“别看见个池子就乱往里扔东西,说不定是池子不高兴了呢”,几人也就各自散去了。

        过了几天,我跟闷油瓶出门晨练的时候路过小水池,才想起那个客人讲的事。要说起来这个小池子最特别的,还得算是存在感极低,看见的时候能想起来有这么个东西,掉头基本就忘干净了。我从地上捡了颗小石子,扔进了池子里,然后马上捂住了脸,从指缝间眯着眼睛看水面的情况;但等了一会儿也没有什么异状,而且闷油瓶也很沉默,我一扭头发现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我,这才想起来自己还没告诉他关于这个池子的事情。

        我有些尴尬地把手放下来,顺势摸了摸下巴,跟闷油瓶讲了这个小水池的传闻。不过闷油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何况这种现象似乎没有可重复性,至少我俩在这站了半天,刚刚扔下去的石子也没弹回来。于是我和闷油瓶便转身打算回家,没想到才走了几步远,我突然脑后生风,但是反应过来时寒意已经接近耳边,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闭上眼想忍忍,反正刚才也就扔了很小一颗石子,砸一下大概也不疼;不过石子并没有像我想象中一样砸到头,反而是被水滴从衣领里落进去的感觉激得打了个哆嗦。

        闷油瓶默默地伸手给我看,他手里握着那枚小石子,还是湿漉漉的。我心里先是感慨了几句这牛逼的反应速度,然后才拈起那枚石子——半个指甲大小,白色的,确实是我刚才扔到小水池里的那枚。我回到水池边,但是水面依旧很平静,看不出什么异常,再往里扔几枚小石子也还是没反应,就算假装转身走人都没用。已经过了有一段时间了,我决定不再等下去,就和闷油瓶往家里走;这个时候街面上已经开始有人了,似乎是在走到一个没什么耳目的转角处时,闷油瓶突然把我拉到一边去,我的余光扫到身后之前丢进水池里的石子全都在往这边飞,不过似乎本来也没有要砸我的意图,只是在我刚刚站的位置堪堪停住,然后失去动力一般落到了地上。可我们离那个小水池已经好几条街了,而且还是弯弯绕绕的几条街,这得是洲际巡航导弹才有的本事啊。

        眼看着我又想回去看那个水池,闷油瓶一把按住我的肩,把我往家的方向引,之后一路上都站在我身后半步的地方,似乎是担心我又跑回去往水池里扔石子,我每次悄咪咪地回头都能看见闷油瓶用不赞成的目光瞥着我,只好又收起贼心老老实实走回了家。

        到家之后,发现狐狸坐在墙头,看样子是在等我们回来,虽然说家里没锁门,但我和闷油瓶要是不在家,狐狸也从来不擅自进门。最近这段日子狐狸来得倒是挺勤,似乎是担心黑猫再来找事,不过一般都是打个招呼就走了,这次倒是跟了进来,神情还有些严肃。

        我还有点紧张,但是狐狸也不说话,直到闷油瓶到厨房去准备点心和茶的时候,狐狸才说了第一句话:“你准备一下,我要开始笑了。”我还懵逼着呢,狐狸就突然抱着尾巴在地上边打滚边笑,家里的狗子们耳朵都塌了下来堵住了耳眼。狐狸好不容易才停下来,边喘气边跟我说:“风水池子里那条锦鲤精……来跟我打你的小报告了。”

        “啊?”我噎了一下,“我不知道那里面原来……需要我怎么做给补偿一下吗?”这时候闷油瓶端着茶走了进来,狐狸连忙从椅子上跳下来接过茶,十分狗腿子,我嘲讽过很多次,但狐狸每次都理直气壮。“不用不用,其实人家还挺开心的。”狐狸端正地坐了下来,翘着个二郎腿,喝了口茶,“我觉得他更像是在向我显摆。那个池子啊,大概是四五百年前就有了吧,风水师很厉害,一般人压根也注意不到那个池子,要么是有本事,要么是有缘分才行。所以那锦鲤四五百年一条鱼在小水池里太寂寞了,跟我显摆有人跟他玩了呢。”

        狐狸走后我抬头想了一会儿,然后跟闷油瓶说要不咱下次晨练带点鱼食喂喂锦鲤,说不定还能看看四五百年的锦鲤长啥样,闷油瓶倒是没说什么。当天晚上我在扫院子的时候看见他靠在门口,手里端了盘葡萄,于是我立马颠颠地跑过去,不过因为没洗手,所以闷油瓶直接喂了我一个,我边嚼边看着他,总觉得他有点想笑的样子。转念一想才发现我这是被他当鱼给钓了,还是特别容易上钩的那种。

评论(19)
热度(6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