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雾隐 第二章:白川

①我要努力在这个月内写完。ミ(:3っ )っ

②传送门:第一章:沙咪啰   袖扣   烟草      池中禁止抛硬币   山风   总目录




        第二天闷油瓶醒得倒是比我早,我睁开眼的时候天还没亮,但他已经在收拾包了。说实话前一天晚上我睡得还挺不错的,这会儿又太冷了,就抱着被坐在床上不太想动;闷油瓶问我都带了些什么,我说就拿了登山用的东西和几件换洗衣服,搓搓脸又补充道,还有一大袋彩虹糖——戒烟用的。闷油瓶顿了顿,倒没说什么,只是把我们俩的包拿过来平衡重量,又把他的一件加绒卫衣递给我;我赶紧接过来换上,在被窝里暖了一会儿才下床。

        虽然闷油瓶并没有催促,但我也不敢赖床太久,因为他的动作非常迅速而有条理,似乎接下来有什么很紧急的事情。我们在黎明前最黑暗的那段时间走出了院门,连早饭都顾上没吃,闷油瓶递给我几包压缩饼干,让我先吃着。其实平常我们都是先晨练再吃早饭,一般晨练路线也有个五六公里;所以让我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的话,估计是要走很远的路了。

        我在闷油瓶身后老老实实跟着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天都亮了才想起来问他这到底是要去哪。其实这算是个陋习,我经常什么都不知道就闷头跟着他乱走,估计是条件反射,毕竟以前我问他什么都得不到回答,所以干脆就不问了,反正他肯定有自己的理由,即使我问出来也未必能理解。闷油瓶回头看了看我,却并没有回答我。

        临近中午我们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走了半天的山路,而且一直保持在比较快的速度,中间都没有休息过几次;我很久没有单次完成这么大的运动量,到山顶的时候都有点喘不上气来。我扶着膝盖缓了缓,抬头才发现这里居然已经扎好营了,营地前不远处就是个断崖,边上坐了两个人,一个是张海客,另一个则是陌生的青年,穿得相当单薄,上身只有一件衬衣,看着都冻得慌。那个青年打量我一眼之后就又转了回去面向悬崖外,没有太在意;倒是张海客起身走过来,对闷油瓶说道:“你不是说忘带东西回去拿吗?这是怎么回事?”闷油瓶没有理会他,只是接过我身上的包,到营地里安置起来。

        “我还想问你们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揉了揉肩膀,努力制止自己想要翻白眼的欲望——我跑了大半个中国过来找闷油瓶,见面睡了一觉没说上几句话就吭哧吭哧地跟着爬了半天山。如果说本来张海客只是有点讶异,听了我这话之后他已经彻底震惊了:“你什么都不知道就跟着他过来了?你这要是被卖了估计还自己数钱呢吧。”我切了一声:“要卖早卖了,不至于留到今天。而且也不是跟他过来的,我是自己找过来的。”

        张海客挑了挑眉,似乎明白了什么的样子,笑着过来搭上了我的肩,靠近了说:“其实这事吧,确实不能跟你这个外姓人说。怎么样,要么再考虑一下改姓张,张起邪?”上一次我听见张海客这么说的时候,直接气得肝疼,但是奥特曼不会败给一个招数两次,于是我淡定地笑了笑,提着袖子把他的爪子从肩上扔了下去:“我不好奇。”“你不好奇跟来干嘛?”张海客也不生气,抄手看着我。我若无其事地回答说:“我只是来找人的,看看他好不好;至于他想干什么,那是他的自由。”

        就在我们互相嘴炮的时候,坐在悬崖边上的那个年轻人突然站了起来,拿起放在一边的外套,边穿边扬声说道:“别闹啦,要来了。”听见这声音我愣了愣,原来那是个姑娘,我后来才知道她叫张飞琼,是本家寥寥无几的最年轻一代中比较天赋异禀的一个,感知能力强悍,连温度湿度稍微浮动都能察觉。张飞琼这句话说出来之后,气氛陡然一变,张海客表情突然严肃了起来,闷油瓶也起身从营地向悬崖边走去;我是这个时候才意识到,他们来这里可能真的是有挺重要的事情。

        我们所在的山顶是这一带的最高点,从这里俯瞰下去四周都是茂盛的丛林和大大小小的喀斯特天坑地貌,几个天坑之间有一条叫白川的河流蜿蜒穿梭;这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但是阴云依旧压得很低,几乎触手可及,感觉不到任何热度,我紧了紧衣领,顺着他们的目光向天空看去。没过多久居然起风了,即使转瞬即逝,却把厚厚的云层撩开了道缝隙,一束阳光得以投射下来;很神奇的是,这一丝微不足道的的光亮将天地间的距离瞬间拉远。

        这时张海客说了一句话,应该是对闷油瓶说的,问他找到了没有;我才意识到他们的视线早就转到下方去了,也不知道我错过了什么。闷油瓶略微点点头,张海客又补了一句:“那现在出发?”“休息一会儿。”闷油瓶说完便转身回到营地。张海客看着他的背影,夸张地叹了口气,摇着头看我:“都是惯的。”我知道他这话什么意思,上午爬山那点运动量对于闷油瓶来说根本不够看,张海客和张飞琼估计都没出营地,那这个休息就只能是让我休息的。我懒得搭理张海客,转身也往营地走过去,这时张海客在我身后说道:“今天其实是最重要的一天,他本来最好不回去,但你猜他为什么一定要下山一趟?”

        其实在上山的这段时间我已经有点想清楚了,这一次与其说是我能很快地找到闷油瓶,不如说是他给我留下了充足的线索,让我可以找到他。张海客见我不回答就又补充了一句:“所以啊,你赶紧改姓张吧,这样什么都告诉你也省事不是?”

        我依旧没有搭理,背对着张海客伸手比了个中指。


评论(22)
热度(5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