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山野诡闻—杜鹃树下

①好像第一次写植物_(:з」∠)_。

②传送门:池中禁止抛硬币   闲着   会议记录   背带裤   毛线帽之魂   总目录



        雨村后山的半山腰上有棵将近二十米高的杜鹃树,平时看着普普通通,但二月中旬开花的时候,几十朵紫红的花攒成篮球大小的花球,缀了满树,有种妖异的美感。我当初是秋天来雨村考察的,并不知道这是棵花树;后来在这里定居,我和闷油瓶进山钓鱼时,他经常带我去看些隐秘而瑰丽的事物——在几个月内,他已经比我更了解这片山林了——我这才有幸目睹这一树壮丽。

        这棵杜鹃树之后就成了我和闷油瓶的一个地标。闷油瓶每次进山都是四五天时间,信号也不一定好,能不能联系上都得撞大运。不过说实在的,我也没要紧事,就是问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呀,带了点什么特产呀,阿花今天又和隔壁家大鹅打架了呀之类的事情。如果他能告诉我什么时候回来,而且我又想出去溜达溜达的话,就会跟他说在老地方接他。这棵杜鹃树的位置,对我来说算是比较合适的爬山散步距离。我一般会尽量提早出门,大多数时候都是要在树下等闷油瓶一段时间的,也有几次刚好碰到。

        那是个杜鹃树开花的季节,我照旧站在树下等闷油瓶,但这个过程并不枯燥,毕竟我知道他一定会来,而且还有花可以看,算得上是人间好时节了。我靠在树干上,盯着树冠里的花球发呆时,听见个陌生的声音:“诶,小朋友?”这声音非常突兀,我一时间分辨不出是从什么地方传过来的,四下张望一番,也没看见人影,正纳闷呢,那声音又说了句:“不用找了,在这儿。”话音刚落,低矮的树梢上掉了一团花球下来正好砸中我的脑袋。

        我有些懵逼地捡起地上的花球抱在怀里看了好几眼,又抬头打量这棵杜鹃树。最高的树杈上似乎有模糊不清的影子,连形态都有些奇怪。于是我犹犹豫豫地问道:“您是在叫我吗?”“客气客气,”声音回应倒是很干脆,“就是想问个问题。”

        这下我更纳闷了,都成精的树了怎么还有要问我的问题。结果人家来了个灵魂提问,就两句:你在等人吧,你们俩在一起多久了?尤其是这个语气,一瞬间我仿佛穿越了大学同学聚会,有人在我身边聊八卦。还没等我回答,不远处一棵老榆树里突然也发出了声音:“这不能算,你不按套路出牌啊,这问题问得太有引导性了吧!”说着一把嫩绿的榆钱就糊到了杜鹃树下,后者也不甘示弱,花瓣直接往对面砸,一时间花叶交缠纷飞,像是典礼上往半空拉彩炮,但效果要震撼得多,像是下雨一样。我赶紧躲到了斗争范围外,还啧啧称奇,原来树精是这么打架的啊,但怎么看也不像有输出的样子。

        “得了得了,先回答我的问题呗!”杜鹃树百忙之中抽空说道。我往后又退了几步,想了想,回答说快要二十年了吧。榆树顿时连榆钱都不扔了,安安静静仿佛陷入了自闭,杜鹃树大笑三声:“哈哈,小榆头,我赢啦!说好了今年你掉的叶子全堆到我脚底下来,不许耍赖啊!”

        “你们这是……”我实在是好奇,就多问了一句。杜鹃树显然是心情极好,我还没问完就开始抢答:“你看我这个花,特招摇是吧。从我记事开始,无数伉俪在这里海誓山盟定下终生。我说你俩虽然不太像,但是有那味儿,对面愣是不信!”我挠了挠头,想起来确实没在这附近和闷油瓶干过什么,都是接到他之后就下山回家了。讲道理,以前我们俩偶尔还会在山里找个僻静场所玩点野的,但自从遇见狐狸之后,也就没有太出格的行为,毕竟保不齐什么地方就有妖精悄咪咪蹲着吃瓜。

        我琢磨了一会儿,察觉出有点异常:“不过这是山里啊,怎么会有很多人呢?”杜鹃树却不说话了,反倒是自闭榆树说道:“这家伙是五十多年前自己跑过来的,估计是遇见什么特别不好的事了吧,指不定是被过路的道士揍了。”“唉唉唉你少乱编排我。况且现在哪还有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干的道士……”眼看着这俩又要吵起来,我在边上凑热闹,不过他俩还没说几句就缄口不言了。我左顾右盼正奇怪呢,身后传来了闷油瓶的声音:“怎么回事?”我扭过头去看他,但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呆愣愣地看着他。

        闷油瓶伸手摘掉我身上挂的花瓣和榆钱,衣袖蹭到了脸颊,带着些清新的凉意。我顺着他的示意低下头才发现,自己手里还抱着杜鹃树砸给我的花球,于是捧给了闷油瓶;他没说话,但是非常自然地接了过去,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一前一后地走下了山。回家后闷油瓶找了个合适的浅盘,把这团花放进去摆在堂屋的桌子上,虽然没有添水,但直到夏天快要开始时才凋落。

        后来我和闷油瓶还是在这棵杜鹃树下碰头,不过不同的是我总会跟这两棵树打打招呼,他们有时候回应有时候不回应。这之后不久,杜鹃树跟我聊天还提到了公务员狐狸:“哎呦那狐狸啰嗦得要命,我不就找你聊了两句嗑嘛,那家伙就唠唠叨叨。你看我今年这花谢得,太厉害了,眼看着就要秃。”说着还晃了晃枝子。我哼唧了两声,很想真诚地告诉他,指不定是你前几天自己打架给甩出去的,你看对面榆树上的榆钱也有点秃的趋势。


评论(38)
热度(4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