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执偏见,一意孤行。

【盗墓笔记】【瓶邪】雾隐 第三章:丛林

①这次真的会更完Orz。

②年纪大了就是喜欢逗逗小朋友ヾ(⌐ ■_■)。

③传送门:第二章:白川   不治将恐深   轻点?   驯服内裤的方法   不准耍赖   总目录


        大约下午一点我们才离开,张飞琼没有跟着,她穿上外套从悬崖边走到营地,然后拿出了pad、笔和一叠草稿纸。我还不太明白这是个什么路数,走之前纳闷地盯了好几眼;张飞琼头都没抬,扬了扬手里的草稿纸:“我下周有大物考试。”我眨了眨眼,说实话虽然一直知道张家确实还有几个年轻人,但年会上从来没碰见过,这真是第一次见到,而且虽然他们也许各自都怀着很多秘密,却也是在普通地学习工作,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

        往山下走的时候张海客跟我说他是直接从校园里把张飞琼拉出来帮忙,请假都是在来的路上完成的;我听了之后连连摇头,对他这种行为表示了不齿:“你怎么还耽误人孩子学习呢。”张海客又跟我逼逼了半天,但我没搭理他——他们年纪大的人都这个毛病,总喜欢瞎扯淡,最后还美其名曰逗小孩,你反应越大他越来劲;其实闷油瓶有时候也这样,不过闷油瓶不动嘴,直接上手。

        这一带植被十分密集,而且这个季节依旧十分葱绿,没有丝毫凋零的迹象;野菊和兰花遍野丛生,生长得非常旺盛,要不是气温太低而且植物种类不同,我几乎要误以为这里是热带的雨林,茂密到一种神经质的地步。这里空气很干净,湿润清凉,呼吸起来非常舒服——自从我知道自己的肺问题很大之后,就很惜命地定期体检,不过采取的手法倒是都很保守,主要是靠养和补;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雨村里,再加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烦心的事,身体确实渐渐比以前有了起色,而且现在对空气质量也挺敏感的。

        由于长年无人涉足,地上没有路,所以走起来还是挺困难的。我在闷油瓶后面,跟着他踩塌的草走,他在找方向顺便拿柴刀开路,偶尔还会回头提醒我前边比较复杂的路况;而张海客在我这讨了没趣之后就几乎都没落地,因为树排列得很紧,并且都有一人环抱粗,所以他和人猿泰山一样在枝头荡着。

        这样行进其实还挺消耗体力的,我刚开始还有心情看看风景,后来就不太行了,闷头走了能有两个多小时,突然被闷油瓶伸手拦了住。“稍微休息一下吧,再往前就不好走了。”闷油瓶说完就在周围找了块平整的岩石坐了下来。我心里一阵哀嚎,合着刚才把我累够呛的路还算是好走的。不过这时候也不好说什么,我一屁股坐到闷油瓶旁边,他把水壶递给我,刚才在路上我喝过了,于是摇摇头,看着他拧开盖子喝了几口。

        我默默地瞟了几眼闷油瓶吞咽时上下滑动的喉结,突然觉得又有些渴了。仔细想想我们俩有段日子没见面,昨天晚上确实一张床上睡了,可那是睡素的,什么都没干。一个念头要是起来了就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我都开始谋划起来,扭头找了找张海客,他坐在不远处的树杈上嘴里叼了根草,没看我们,而是在眺望远处,似乎还在哼着歌——既然他没注意,说不定我有机可乘。就在我满肚子坏水还没来得及往外倒的时候,闷油瓶却先开了口:“你不用太紧张,这次没什么危险。”我愣了一下,可能他觉得我到处张望是因为紧张?果然心有灵犀什么的都是扯淡。不过闷油瓶倒也没完全说错,我之前山路走得很累,的确是因为心有点悬着,所以耗了更多体力。“嗯,找点东西而已,也不用打架,机关也不算危险,就是路远了点。”张海客应和了一句,嘴里还嚼着草根,声音含含糊糊的。

        不过我听了张海客的话之后皱了皱眉,觉得有点奇怪:“这种地方也藏得了东西吗?”张家是个存在了上千年的家族,藏东西自然也不会时间太短,而藏东西的地点当然要选千万年变化不大的稳定场所,可这里大规模的喀斯特地貌是出了名不稳定,况且水系又多,所以少则数十年多则上百年就会有大变动。张海客笑了两声,递过来一个的眼神:“真是一句话都不敢在你面前多说。行吧,再告诉你点,其实是养在这里的。”我耸了耸肩,没再问下去,实际上我刚才并非是在试探什么,只是以前习惯了。

        休息了大概十来分钟,闷油瓶起身似乎是要走,还没等我挪窝,他动作非常自然而迅速地在我耳后亲了一下,温热的气流扑在耳边,连声音都有些不真实:“按顺序来。”我乜了他一眼,原来这家伙知道我在想什么,就是在吊着我胃口。我心跳的速度有点快,连忙看了看张海客,他刚从树上跳下来,似乎没有注意到这边的情况,他跳下来之后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招呼我们赶紧接着走,不然还得赶夜路。

        闷油瓶说得果然没错,接下来的路的确更不好走,虽然林子稀疏起来,但都是很陡峭的山坡,得借助工具才能攀登。由于天一直是阴的,也不太容易察觉时间的变化,直到踩上了一片比较平的地面我才有空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居然都已经是傍晚了。趁着勉强还有点天光,我回头看了一眼这里的全貌,发现这里是个正在退化的天坑地貌,西面已经完全塌了,我们之前就是从那边穿过洞底的丛林到这边来的,不过这个天坑规模还真是相当大,身在其中的时候根本无法察觉。

        还没等我细看,张海客在前边叫了我一声,我赶紧收好登山工具跟上,在缓坡上走了不久,隐约出现了一座废弃的村落,但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心里叹了一口气­——还是要走夜路了。


评论(17)
热度(4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家猫爷 | Powered by LOFTER